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汪洋:腐敗分子職務多高都嚴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9]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汪洋代表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來源:南方網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今天上午在廣州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代表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汪洋談到提高管黨治黨水平時表示,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是辦好廣東事情的根本保證;必須武裝思想、堅定信念;發揚民主、嚴肅紀律;選賢任能、固本強基;轉變作風、服務人民;反腐倡廉、強化監督。對腐敗分子,不論是什麼人,不論職務有多高,都要依據黨紀國法予以嚴懲,決不姑息。

 汪洋說,廣東省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經濟社會發展轉型較早,黨的建設面臨更多的挑戰,提高管黨治黨水平的要求更加迫切。管黨治黨,關鍵在於遵循執政規律,嚴管善治;在於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為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都應當直面挑戰,改革創新,體現從嚴管黨治黨的要求。只有這樣,全省各級黨組織才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的核心力量。

 就如何提高管黨治黨水平,汪洋從五個方面進行了闡述:

 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必須武裝思想、堅定信念。理想信念是立黨的「根」和「魂」,是我們黨克服各種困難的勝利之本。要始終把思想理論建設作為首要任務,紮實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認真學習和落實好黨章,深入開展黨性黨風教育,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破除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的束縛,在黨內營造認真學習的風氣,民主討論的風氣,勇於探索的風氣,求真務實的風氣。建立健全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和理論學習的領導責任制,進一步辦好「廣東學習論壇」。建立黨員幹部思想狀況的調研分析制度,提高武裝思想的針對性。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自覺抵制庸俗之風,培養黨員領導幹部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開展新一輪大規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黨員幹部。全體黨員幹部要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增強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自覺性,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建功立業。

 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必須發揚民主、嚴肅紀律。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只有堅持民主集中制,才能保證黨的創造活力和團結統一。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要創新黨內組織生活形式,切實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充分發揮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帶頭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定,增強民主意識,發揚民主作風,提高民主素養,善於運用民主方法,集思廣益,形成共識,開展工作。制定發揮黨代表、全委會成員和全委會作用的規則,深入實施黨代表任期制和試行黨代會常任制,全面推進黨代表工作室規範化建設。黨的紀律是黨堅強有力的前提。要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絕不允許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絕不允許有不服從紀律的「特殊黨員」、「特殊幹部」。嚴肅執行黨的紀律,堅決反對自由渙散,反對各行其是,切實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全省共產黨員嚴格遵守的行為規則。

 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必須選賢任能、固本強基。幹部隊伍是我們各項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要進一步深化幹部制度改革,健全民主公開、競爭擇優、能上能下、有效監督、充滿活力的選賢任能機制。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準,讓善於科學發展的人上、不會科學發展的人讓、阻礙科學發展的人下。著眼於未來發展,大力培養和選拔優秀年輕幹部,重視培養和選拔婦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和黨外幹部。加大幹部交流力度,進一步優化幹部隊伍結構。完善從優秀工農群眾中選拔公務員和培養領導幹部的機制,紮實推進以重視基層導向、加強基層歷練為主要內容的「雙基建設」,把長期駐村駐企作為培養鍛煉幹部的重要方式。要以思想政治建設為重點,全面加強市、縣領導班子建設。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各級黨委要堅持重心下移,全面推進農村、企業、社區、機關和學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尤其是要加強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積極探索黨建工作的新模式、新機制。加強城鄉黨組織互動,構建城鄉統籌的基層黨建新格局。要把村級黨組織建設作為基層建設的重點,用五年時間分期分批整頓問題突出的村級基層組織。我們黨的力量和作用,不僅取決於黨員數量,更取決於黨員質量。要堅持黨員發展標準,注重從優秀青年特別是共青團員中發展黨員,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認真做好對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制定加強流動黨員管理的有效辦法,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必須轉變作風、服務人民。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只有始終堅持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我們黨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認真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加強調查研究,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創新聯繫群眾方式,建立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黨的領導機關要堅持群眾接待日制度,領導幹部要親自處理來信來訪。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大力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之風,堅決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鋪張浪費,以優良的作風凝聚黨心民心,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永遠和人民群眾在一起。

 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必須反腐倡廉、強化監督。腐敗危害黨的肌體健康,反腐敗關係黨的生死存亡,要嚴厲懲治腐敗,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積極探索市場經濟條件下反腐倡廉建設的規律,注重治本,注重預防,注重制度建設,推進反腐倡廉體制機制創新,加強「制度防腐」工作。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斷完善具有廣東特色的開放、動態、創新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積極開展廉潔從政教育,注意用鮮活的反腐案例教育黨員領導幹部,弘揚「南粵清風」廉潔文化。加強廉政風險防控,著力強化黨內監督,充分發揮黨外監督、專門機構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的作用。切實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監督,嚴格執行誡勉談話、函詢、巡視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制度,加強領導幹部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經濟責任審計,進行領導幹部個人財產申報試點。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既要注重對重要領域、重點環節腐敗行為的查處,又要解決好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對腐敗分子,不論是什麼人,不論職務有多高,都要依據黨紀國法予以嚴懲,決不姑息。

 汪洋強調,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作用。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能,加強各級人大制度建設及組織建設,保證立法、監督等工作更好地體現人民意志。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支持人民政協切實履行職能,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規範化和程序化。加強對統戰工作的領導,認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僑務和對台工作,支持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開展工作,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加強對群團組織的領導,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堅持黨管武裝,繼續推進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深化全民國防教育,進一步做好雙擁共建工作,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責任編輯:新二
汪洋:以自我革命勇氣 解決政府職能錯位問題      [2012-05-09]
汪洋:選好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      [2012-05-09]
汪洋:將安排便衣保護暗訪記者      [2012-05-08]
汪洋:新聞工作要為群眾「發聲」      [2012-04-24]
習近平汪洋上榜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2-04-19]
汪洋:在大是大非上頭腦要清醒      [2012-04-06]
汪洋:解決好政府越位錯位缺位      [2012-03-27]
汪洋要求官員真正把群眾當主人      [2012-03-27]
汪洋:加強黨建要從實際出發      [2012-03-25]
「創業二代」致信汪洋 獲回信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