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吁市民就立會拉布戰發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5月14日報道,香港立法會上周在審議議員替補機制時出現「拉布戰」,有議員利用冗長的發言拖延會議。對此,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高度關注,批評「拉布」阻滯香港發展,香港不能繼續蹉跎歲月。

 5月10日立法會審議議員替補機制,有政黨提出超過1300項修訂,並採用「慢語速」、「輪流發言」等方式展開「拉布戰」拖延會議,令立法會無法討論其他重要民生議案,立法會會議幾乎陷於癱瘓。

 對此,梁振英表示高度關注。近兩日,他在出席公開活動時均談到這個問題,他呼籲相關議員應該「急市民之所急」。梁振英說,香港不能夠繼續蹉跎歲月。過去長時間以來,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社會發展已經遠遠落後於鄰近地區,這個對維持香港的競爭力是絕對不利的。

 他對議員「拉布」會否影響到下屆政府架構調整表示憂慮,他認為,7月1日新政府開始為市民服務,他擔心立法會「拉布」是否會對此產生影響。梁振英說,立法會議員作為公職人士,應該履行好他們對香港市民的責任,以及他們競選期間的承諾。市民對立法會近日發生的事,都是高度關注的,而且不少人對立法會內少數議員,用「拉布」的方式來阻礙立法會的正常議事工作的進行,也有強烈不滿。

 為此,梁振英希望香港市民能夠「發聲」。他說:「大家對香港的一事一物既有權利發聲,亦都有發聲的責任。我相信香港市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清晰的;大家對這件事無論有什麼看法,持什麼態度,我覺得大家都有權利、有責任去發聲,使得有關人士知道香港市民是如何看他們,如何看這件事。」

 梁振英表示,政府盡了它的最大努力,立法會所有的議員,也應該都盡到他們作為議員的職責,相信全香港700萬市民,尤其是700萬市民當中的選民,會十分關注這件事。

 之前,港府對立法會內的「拉布」行為已表示不滿,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拉布」到某個時候也須「見好就收」,需要照顧公眾的感受,希望一些需要表演的議員得到滿足後回來投票。

 有議員提出,為了對付「拉布」,提議延長開會時間,甚至通宵或24小時開會討論,港府表示若需要通宵處理有關工作,會全力支持配合。

 相關新聞

 梁振英:盡快解決青年住房

 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前日公開表示,希望上任後在短期內可以推出有關措施及政策,解決青年的住房問題。昨天,他又強調分拆現在的運輸及房屋局,新成立房屋規劃及地政局,認為此舉改善香港的房屋問題。

 梁振英表示,將在上任後不斷跟蹤樓市的發展,配合香港和國際金融市場的表現,以及香港市民的購買力和香港經濟的整體表現,綜合考慮下一步的房屋政策。他表示,目前住在板間房以及輪候公屋的人士,「等一個星期都嫌多,遑論再多等不知多少個月」。

 梁振英指出,他希望未來5年在7.5萬個公屋單位的建屋目標上,再適量增加房屋供應。

      責任編輯:馨瑶
香港立法會通過財政預算案      [2012-03-30]
港立法會通過下年度財政預算案      [2012-03-29]
立法會將下月再傳召梁振英作供      [2012-03-20]
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將加薪10%      [2012-03-16]
港官員:萬名內地孕婦被拒入境      [2012-03-09]
立法會否決調查特首受款待事件      [2012-03-02]
曾蔭權:按本子辦事對得起良心      [2012-03-01]
香港立法會休會辯論特首誠信      [2012-03-01]
曾蔭權今日到立法會接受質詢      [2012-03-01]
人大常委會通過澳門立會特首產生辦法決定      [201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