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遭中方拒見?日本痛批野田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早在人民大會堂同時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中)、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左)。據報中方因釣魚島等爭端而不同意胡錦濤與野田佳彥單獨會談的安排。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5月15日報道,迎來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中日關係,暗礁頻頻。

 繼雙方在釣魚島等領土問題上爭執升級後,新疆問題再掀波瀾。昨天,「世維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日本召開了所謂「四大」,有關人員當天還參拜了靖國神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表示,中方對日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允許「世維會」在日召開有關會議,從事反華分裂活動表示強烈不滿。「世維會」反華分裂分子與日本右翼勢力相互勾結,沆瀣一氣,充分暴露了他們分裂祖國,破壞中日關係的政治本質。

 當天,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北京未能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雙邊會談,而韓國總統李明博與胡錦濤舉行了雙邊會談。新華社昨天播發的《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關於提升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中,也未提及三方前一天就應對朝鮮核問題達成的一致。

 日本媒體認為,中方的做法是向日方表明,中國在「核心利益」上絕不讓步,日本媒體更是批評野田缺乏外交戰略。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昨天在日本記者俱樂部會見媒體,指出野田外交「缺乏強有力的主張,需要推翻重建」。

 「世維會」參拜靖國神社

 洪磊昨日表示,「世維會」與恐怖組織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是徹頭徹尾的反華分裂組織。中方對日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允許「世維會」在日召開有關會議,從事反華分裂活動表示強烈不滿。洪磊說,新疆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中方要求日方切實尊重中方的重大關切,採取措施消除惡劣影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對於「世維會」參拜靖國神社,洪磊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的象徵。「世維會」反華分裂分子與日本右翼勢力相互勾結,沆瀣一氣,充分暴露了他們分裂祖國,破壞中日關係的政治本質。他們的拙劣行徑必將遭到包括維吾爾族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唾棄。

 野田佳彥13日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談時表示,日方無意干涉中國內政。胡錦濤昨日在與野田佳彥和李明博的三方會晤中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中韓、中日關係,願同兩國一道,進一步落實高層互訪成果,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發展大方向,鞏固睦鄰互信,推進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存在的問題和分歧,尊重和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推動中韓中日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野田遭中方拒絕?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方曾提出希望胡錦濤與野田佳彥舉行雙邊會談,但未被中方接受,昨日最終舉行了胡錦濤、野田佳彥和李明博共同出席的三國首腦會談。日本首相隨行人員說,事前他們完全沒有得到胡錦濤與李明博舉行雙邊會談的信息。

 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昨天在記者會上稱:「出於日程安排沒有設置會談,僅是如此而已。」日本媒體分析認為,野田與溫家寶13日就釣魚島和人權問題展開激烈交鋒,此事可能影響了之後的會談安排。

 宣言未直接提朝核

 此外,昨天發表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聯合宣言未直接提及朝鮮問題,顯示出三國的分歧。日本媒體稱,野田希望彰顯中日韓在阻止朝鮮核試驗上立場一致的想法最終落空。根據新華社披露的宣言全文,唯一可以與朝鮮扯上關係的是「支持三國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應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的表述。而且,按照常理,這一宣言本來應該在領導人峰會結束當天發表,但卻延至昨天,也凸顯出有關表述的磋商工作耗費了較長時間。

 不過,日媒又報道稱,野田佳彥昨日在與胡錦濤、李明博舉行會談時,三國領導人就防止朝鮮做出進一步挑釁的重要性達成共識,確認將緊密合作要求朝鮮保持克制。但新華社的報道並未提及此說,僅引述李明博和野田佳彥的話稱,韓國和日本願同中方加強雙邊交流合作及在重大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

      責任編輯:新二
新疆烏魯木齊附近發生4.2級地震 震源深度9公里      [2012-05-13]
新疆若羌縣發生4.9級地震      [2012-05-12]
國務院決定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部分領導任免      [2012-05-07]
新疆伊寧原市委書記受賄判死緩      [2012-05-04]
新疆和田地區發生4.2級地震      [2012-04-26]
新疆和田地區發生3.1級地震      [2012-04-26]
新疆兵團農六師102團發生群毆      [2012-04-26]
新疆官員辦婚喪須報告紀檢機關      [2012-04-22]
新疆喀什-香港包機實現首航      [2012-04-21]
新疆喀什-香港包機實現首航      [201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