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要求朝確保被扣船員安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5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近日,中方向英方就英首相卡梅倫等領導人會見達賴提出嚴正交涉。中英高層交往是否會受影響?如何看待當前中英關係?

答:中方已就此表達了嚴正立場。英方的這一做法嚴重干涉了中國內政,給「藏獨」勢力發出了錯誤的信號,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中國外交部和駐英使館已經在北京和倫敦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要求英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停止縱容和支持「藏獨」反華勢力,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惡劣影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英關係的發展大局。

問:據報道,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近日稱,希菲民眾團結一致,守衛國土,也希菲中領土爭端盡早得到解決,菲中關係重回正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政府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同時我們堅持通過外交協商妥善處理當前事態。我們注意到你提到的這個講話,同時也注意到菲方關於維護雙邊關係的一些積極表態。希望菲方在外交解決方面能夠發出清晰、一致的信息,以利於雙方進行嚴肅認真的對話。

問:據報道,菲律賓總統阿基諾16日任命了2名中國事務特使,主要任務是推動菲中政府間友好交流、鼓勵中國公民赴菲旅遊和籌備菲官員訪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菲方重視雙邊關係的態度,希望看到菲方的實際步驟,為維護兩國合作創造必要的氛圍和良好的環境。

問:據報道,3艘中國漁船近日被朝鮮方面抓扣,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中方正通過有關渠道與朝方保持密切溝通,爭取有關問題盡早得到妥善解決。中方要求朝方確保中國船員安全與合法權益。

問:據報道,歐盟委員會負責氣候事務的官員日前稱,「幾乎所有」航空公司已同意提交航空碳排放數據,但同時警告包括中國航空公司在內的10家航空公司盡早提交數據。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歐方就國際航空排放問題實施單邊措施,已引起廣大非歐盟國家的嚴重不滿。中方和其他很多國家一樣,反對歐盟在國際航空領域採取單邊措施,認為國際航空排放問題必須在多邊框架下通過充分協商找到解決辦法。中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堅定的。中方已於今年2月發佈指令,禁止境內航空公司加入歐盟航空排放交易體系。我們不瞭解有多少家航空公司向歐盟提交了數據,但我們所接觸的所有國家政府都不接受歐盟的做法。希望歐方從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國際航空可持續發展大局出發,以建設性和務實的態度,與包括中方在內的有關方面充分溝通和協調,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善解決辦法。

問:據報道,菲律賓漁業與水產資源局負責人16日稱,即日起在部分海域實施為期2個月的休漁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為保護海洋生態,中國政府多年前就已開始在有關海域實施伏季休漁制度。據向漁業主管部門瞭解,休漁主要是根據資源養護需要禁止部分作業類型的漁業活動,其他作業類型不受影響。有關具體情況,農業部已發佈了相關消息。

      責任編輯:Sunshine
29漁民被扣疑係丹東黑社會與朝鮮軍警聯手作案      [2012-05-17]
朝鮮劫持者:如果17日沒有收到贖金就把人質處理掉      [2012-05-17]
朝鮮武裝人員要求三艘中國漁船今日交90萬贖金      [2012-05-17]
朝媒刊文稱今日朝鮮不容侵略      [2012-05-15]
美國意欲在韓國重新部署核武器      [2012-05-14]
韓稱無人機墜落與朝GPS信號干擾無關      [2012-05-12]
日本起訴翻船事故涉案中國船員      [2012-05-11]
中國船員涉撞翻日船被日方起訴      [2012-05-10]
朝:逾170國列金日成誕辰作節日      [2012-05-09]
朝鮮高官訪印尼新加坡「取經」      [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