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石原購「釣島」理由牽強遭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自4月下旬大放厥詞稱要以東京都政府的名義購買釣魚島,5月16日其又在電視節目上繼續狂言稱要在釣魚島修建機場。

而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石原慎太郎的購島言論已經遭到了東京市政府官員的諸多質疑。

據悉,自「購島」言論之後,石原慎太郎就向東京市政府各部門下達了「作業」——找出「購島」的合理目的。因為根據石原所提出的理由——「保護國土」,難以成為「購島」的合理理由。

根據日本地方自治法第一條,地方政府的作用是為住民謀求福利。而諸如「保護國土」這樣的理由,則是中央政府的職責。

為此,為了成功「購島」,東京都政府認為以下幾個目的或許可以說得通,第一,保護自然;第二,確保漁業資源;第三,開發自然能源。但是,這些理由依然有許多牽強的地方。

比如以「保護自然」為例,目前,釣魚島上野生的幾百頭山羊,存在著破壞生態自然的情況。東京都副知事豬瀨直樹曾表示過,東京都如成功「購島」,可以提供技術解決這個問題。可是來自東京都政府官員的質疑認為,「如果想要技術支援,不購島也可以做到。」

再比如,在「確保漁業資源」問題上,東京都政府計劃在釣魚島上建設捕魚用的人工漁礁。可質疑聲認為,「東京的漁船到釣魚島捕魚,其各方面成本極高,是虧本買賣。」

而迄今為止,東京都政府在外縣擁有的土地財產,均以墓地和療養設施為主。其購入的理由是因為,這些設施難以在地價昂貴的首都建造。而若想把釣魚島也作為一個真正能發揮其作用的設施,大規模地修建船港是必不可少的。而這又要花費數億乃至數十億的費用。

如此看來,在「購島」的問題上,最終只有「保護國土」這個理由符合邏輯,但這個目的難以在東京都議會上通過。

而這或將成為石原「購島」問題的最終軟肋,在「購島」狂言發表後,日本主要媒體都發表了社論激烈批評,其中抨擊最密集的是,「領土問題是中央政府的職責,而不應該強加給市民,讓他們用自己的稅金去負擔一個與自身利益無關的義務。」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葉蓁
石原再稱支那 欲在釣島設燈塔      [2012-05-11]
石原購島秀:日右翼頻顛覆歷史      [2012-05-02]
日市長贊成石原 將捐款買釣島      [2012-05-01]
石原面見野田 未提購釣島計劃      [2012-04-27]
專家析日政客叫囂購釣島圖謀      [2012-04-25]
石原慎太郎與沖繩官員談購釣島      [2012-04-24]
石原因釣魚島言論 遭日媒痛批      [2012-04-20]
石原「買島論」有特殊政治目的      [2012-04-20]
石原:明年4月購得釣島所有權      [2012-04-20]
李登輝:日政壇出了石原很可憐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