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朝就漁業案密切溝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5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外交部長楊潔篪邀請,盧旺達共和國外交與合作部長路易絲·穆希基瓦博將於5月21日至2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報道,由菲律賓退役軍官領導的菲團體原準備乘船前往黃巖島登島插旗,後由於菲總統干預而取消該計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也注意到你剛才提到的有關報道。黃巖島是中國領土。中方將繼續在黃巖島保持高度警戒,阻止任何挑釁行為,也希望菲有關方面不再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或挑起過激行為,回到外交解決的正確軌道上來,並為此發出清晰、一致的信息。

問:請介紹朝鮮方面抓扣中國漁船事件的最新情況。

答:中朝雙方正就近期發生的漁業案件進行密切溝通,爭取有關問題盡早得到妥善解決。

問:中方對當前歐債危機加劇和希臘局勢有何評論?是否擔心會對中國和亞洲經濟產生影響?

答:中方在應對歐洲主權債務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我們認為,當前歐方面臨的困難是暫時的,歐方有能力、有智慧克服暫時困難,迎來新的發展。歐洲經濟與世界經濟息息相關,我們希望歐洲經濟恢復增長。中方已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歐方提供了有力支持,未來還將這麼做。

問:據報道,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16日稱,在過去2年半的時間裡,中國軍隊共「越界」500餘次。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在中印邊界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始終恪守兩國間有關協定,致力於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問:第一個問題,美國近日裁定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徵收反傾銷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賴昌星今日被判處無期徒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將對中加關係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對美方做法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中國太陽能電池產品在美國產品中具有一定競爭優勢,源於中國企業持續研發先進生產技術,不斷拓寬經營理念,不斷降低經營成本。在太陽能電池生產及新能源領域,中美企業間有著密切合作,中國企業在將產品出口到美國的同時,也進口美國的原材料和設備。

美國限制中國太陽能電池產品損害的是中美雙方的利益,更會影響美國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和中美在新能源領域的合作。中方敦促美方從長遠合作、互利共贏出發,審慎處理中美兩國在太陽能電池等新能源領域的貿易問題,維護中美雙邊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勢頭。

關於第二個問題,賴昌星今天在廈門被判處無期徒刑。這一案件的審判,顯示了中國政府堅決打擊犯罪、懲治腐敗的決心。同時,也表明中國和加拿大在執法領域開展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中方願與加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深化包括執法合作在內的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推動雙邊關係發展。

問:據報道,日本那霸地方法院17日以起訴書未如期送達為由,決定撤銷對釣魚島「撞船事件」中國船長詹其雄的公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無權在釣魚島問題上對中國公民採取任何形式的所謂司法程序。

      責任編輯:Sunshine
外媒:中朝之間爆發極罕見口角      [2012-05-18]
中國漁船被劫 朝鮮使館:不知情      [2012-05-18]
朝稱被扣中國漁船越界非法捕撈      [2012-05-18]
港媒:中國漁民衝向敵人防線      [2012-05-17]
朝鮮武裝人員要求三艘中國漁船今日交90萬贖金      [2012-05-17]
韓海警3天內抓罰5艘中國漁船      [2012-05-08]
朝代表團獲華高規格接待引猜測      [2012-04-25]
在黃岩島遭菲擾 中國漁船回港      [2012-04-15]
中國漁船離開 南海對峙持續      [2012-04-15]
中國漁船駛離黃岩島 菲稱達到目標      [201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