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稱中國部分被劫船員返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3艘中國漁船被抓扣,整起事件疑點重重:劫持者究竟是誰?為何船主確信劫持者中有中國人?有媒體甚至猜測,此事可能是中國黑社會與朝鮮強力部門中不法人員勾結所為。也有媒體分析稱,劫持事件與朝鮮官方應該沒有關聯。

朝鮮使館回應

不知情,上網才知道

「你說的事情,我們並不知情,我們也是從中國互聯網上看到的相關消息。」這是朝鮮駐華使館17日就「3艘中國漁船被朝方武裝人員劫持」事件對中國媒體所做的回應。

而中國駐朝鮮使館領事參贊姜亞先17日向記者透露,中國駐朝鮮大使、公使和參贊等人已於16日起分別同朝鮮多層面進行交涉與溝通,敦促朝方盡快掌握並向中方通報事件的全面情況。

據瞭解,目前中方和朝方掌握情況多有出入。朝方稱中國漁船越界進行非法捕撈,且只扣留一艘漁船,包括船號等事實細節,均在進一步確認核實當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介紹朝鮮抓扣中國漁船事件的最新情況時再度表示,中朝雙方正就近期發生的漁業案件進行密切溝通,爭取有關問題盡早得到妥善解決。

劫持者大開口

將贖金提高至270萬?

這起5月8日發生在黃海的離奇事件16日經媒體曝光,已被國際媒體迅速炒作成「中朝盟友間罕見的公開口角」。中國船主稱,17日是劫持者限定的最後期限,收不到贖金「將把船處理掉」,但船主否認綁匪曾威脅撕票。截至17日晚,中國船主並未付錢,劫持者也沒有進一步聯絡。

據悉,17日,朝鮮劫持者將贖金定為90萬,並揚言如果拿不到錢就將殺害船員。昨日,有報道稱,朝鮮方面已把90萬贖金提高到了270萬,但是這則消息還有待進一步的核實。

最新進展

朝稱部分被扣船員返航

連日來,劉洪才大使及中國駐朝鮮使館外交、領事官員一直就朝鮮近期抓扣中方漁船事與朝方進行交涉並保持溝通,要求朝方確保中國船員合法權益。朝方通報稱,目前船員安全無恙,飲食、健康均有保障,部分被扣船隻和船員已返航。中國駐朝使館將繼續努力,確保問題盡快得到妥善解決。

外媒分析

劫持不應是朝官方所為

劫持者是否是朝鮮官方人員成為巨大謎團,中國媒體多將其形容為「朝方不明身份武裝人員」。船主張德昌17日對媒體表示,武裝船隻肯定是從朝鮮海域開過來的,但據船主描述,該船隻並未懸掛朝鮮國旗,也沒見到朝鮮國徽等明顯標識。

被劫持的「遼丹漁23979」船主孫財輝17日說,他的船員也未看清武裝人員是否身著朝鮮軍服,但據悉目前該船已被帶到朝鮮西部島嶼停靠。

日本《每日新聞》說,從與中國船主交涉並索要贖金的方式來看,此事應不是朝鮮官方所為,「一些朝鮮人為獲取外匯」實施劫持的可能性很高。

      責任編輯:遠征
朝譴責美在聯合國炮製制裁決議      [2012-05-19]
中國駐朝使館正解決漁船被扣事      [2012-05-19]
朝「二號人物」赴東南亞取經      [2012-05-19]
中國駐朝大使在朝鮮農場支農勞動      [2012-05-18]
日為韓發射衛星 監控朝鮮半島      [2012-05-18]
中國漁船被劫 朝鮮使館:不知情      [2012-05-18]
中方:要求朝確保被扣船員安全      [2012-05-17]
29漁民被扣疑係丹東黑社會與朝鮮軍警聯手作案      [2012-05-17]
朝鮮劫持者:如果17日沒有收到贖金就把人質處理掉      [2012-05-17]
朝鮮武裝人員要求三艘中國漁船今日交90萬贖金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