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就職晚宴人均不到350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地區領導人就職晚宴,將於20日晚上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圓山飯店18日由主廚劉少文(中)帶領團隊推出晚宴菜色。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引述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就職晚宴菜色昨日(18日)曝光,八道料理全部使用台灣在地食材,最昂貴的是基隆東北角龍蝦與屏東林邊龍膽石斑,料理手法采蒸焗燉,擺盤風格極為簡約,符合馬英九所要求的簡單、節能、環保等精神。

圓山飯店透露,承辦晚宴是榮耀,也是壓力,特別碰上以節省聞名的馬英九,除了預算低,連祝酒之一的紅曲葡萄酒,以及讓賓客帶走的鳳梨酥伴手禮都由「總統府」自備,飯店也不好意思加收開瓶費,圓山員工不禁開玩笑說:「辦晚宴真是沒賺頭」。

台「總統府」要求每位賓客費用控制在新台幣1600元(約合人民幣341元),而這次晚宴將動員250位工作人員來服務500位中外賓客,加上龍蝦和龍膽石斑都要鮮活,扣除人事、運輸與食材成本,幾乎沒利潤。

花了三個月籌辦此次晚宴菜色的圓山飯店主廚劉少文表示,台「總統府」試菜三次,以馬英九的喜好進行些微調整,例如前菜拼盤的鹵墨魚改成蜜炙地瓜、甜湯珍珠奶茶變成九份芋薯圓加仙草凍,本來要上桌的圓山招牌甜點紅豆鬆糕,最後換成綠豆椪,很顯然馬英九對甜食相當在乎。

鴻圖迎賓盤有雲林口湖烏魚子伴蘋果、冷熏宜蘭三星櫻桃鴨胸片,並佐以嘉義鹿草的蜜炙地瓜,以及屏東東港櫻花蝦醬。山藥竹筍燉雞盅使用去皮去骨的CAS雞腿肉,加上南投埔裡紫山藥和新北市三峽竹筍燉煮。

重頭戲是客家桔醬龍蝦,在對剖的東北角龍蝦上面塗抹新竹北埔客家桔醬再焗烤。飄香荷葉飯選用彰化竹塘長糯米,拌入南投埔裡茭白筍炊煮。樹子蒸石斑則利用屏東林邊龍膽石斑,搭配嘉義梅山樹子提鮮清蒸,為了講究新鮮,晚宴當天將活殺250多只龍蝦,以及20多尾龍膽石斑。

最後收尾的甜食除了9份芋薯圓佐仙草凍,以及東方美人茶和綠豆椪,還有台灣當季水果菠蘿、蓮霧、哈密瓜、番石榴及西瓜等。

至於晚宴用酒除了台「總統府」自備紅曲葡萄酒,還有58度金門高粱和馬祖老酒。金門酒廠表示,本來想在晚宴中提供就職紀念酒,但被台「總統府」回絕而作罷。

      責任編輯:晨彥
馬英九:修正不合時宜兩岸條例      [2012-05-18]
馬英九怎打「兩岸牌」引關注      [2012-05-18]
法總統就職遭雨淋身 全身濕透      [2012-05-16]
國台辦就馬英九將就職、林毅夫回台等答問      [2012-05-16]
蔡英文公開信批馬 馬辦:會傾聽      [2012-05-14]
台灣為何出現「全民批馬」?      [2012-05-14]
韓寒讚台價值實踐 馬英九感動      [2012-05-13]
韓寒大讚台灣 馬英九:很感動      [2012-05-12]
綠營欲罷免馬英九 藍營稱遺憾      [2012-05-12]
三星電子成韓大學生最想就職企業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