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指控意大利軍人謀殺漁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印度喀拉拉邦警方18日正式指控兩名意大利軍人謀殺兩名手無寸鐵的印度漁民,意大利政府隨即召回駐印度大使。兩國圍繞誤殺漁民的爭端升級。

意大利官員稱,這兩名海軍陸戰隊員顯然誤把印度漁民當作海盜,但事件發生在公海,印度方面沒有司法管轄權。

指控謀殺

喀拉拉邦警方特別調查組18日上午向科拉姆市一家法院遞交案情記錄,指控馬西米利亞諾·拉托雷和薩爾瓦托雷斯·吉羅內斯涉嫌謀殺、謀殺未遂等4項罪名。

特別調查組長M·R·阿吉特庫馬爾說:「我們已經結束調查並提交案情記錄。」

2月15日在印度西南方向海域隨船護衛「恩麗卡·萊克茜」號油輪時,這兩名意大利海軍陸戰隊員槍擊一艘印度漁船,致死塞萊斯蒂安·瓦倫丁和阿傑什·平基。

印度警方稍後把油輪扣留在科欽港,於2月20日逮捕拉托雷和吉羅內斯,將其關押在喀拉拉邦首府提魯沃嫩塔布勒姆一座監獄。

意大利政府4月下旬與兩名死者的家屬達成庭外和解,同意分別支付1000萬盧比(約合18.9萬美元)賠償金,以換取對方撤回針對這兩名海軍陸戰隊員的民事訴訟。不過,喀拉拉邦政府針對兩人的刑事調查不受影響。

路透社說,拉托雷和吉羅內斯所涉罪名最重可判處死刑,但需要印度最高法院核准。喀拉拉邦副公共檢察官K·O·拉朱說,印度已經數年沒有批准執行死刑。

召回大使

意大利外交部當天聲明,召駐印大使賈科莫·聖費利切「回(首都)羅馬,磋商關聯兩名海軍陸戰隊員的事宜」。

聲明說,這一決定是「鑒於喀拉拉邦形勢變化和針對兩名意大利軍人的指控」。

喀拉拉邦警方正式提出指控在意大利政府意料之中。一名印度外交部官員向印度—亞洲新聞社證實,聖費利切已經回國。

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長斯塔凡·德米斯圖拉身在印度,17日到監獄探望拉托雷和吉羅內斯。他擔心,一旦印度法院受理這起案件,審理過程將曠日持久。

德米斯圖拉稱兩名印度漁民之死系「意外」,堅稱印度方面無權管轄。

意大利政府主張,事發公海,「恩麗卡·萊克茜」號油輪懸掛意大利國旗、即船籍為意大利,兩名海軍陸戰隊員應在意大利受審。

意大利軍方認為死亡漁民的漁船顯現「侵略性」,稱拉托雷和吉羅內斯多次鳴槍示警,遭到無視。漁船船主說,漁民沒有攜帶武器,意大利軍人「無故」開槍。

爭端升級

不願公開姓名的印度官員接受「雷迪夫」網站採訪時表達不滿,認為意大利政府讓聖費利切在印度繼續參與事件處理,總比召他回國更有利於事件的處理。

按照英國廣播公司的說法,印度政府起初認定,事發印度領海,應按照印度法律審理那兩名意大利軍人,但最近承認,事發公海,喀拉拉邦警方無權扣留油輪。喀拉拉邦則堅持按照印度法律審理兩名意大利軍人。

意大利先前幾次派高級官員、司法專家訪問印度,就這一事件協商,沒有結果。

3月上旬與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通電話時,意大利總理馬裡奧·蒙蒂警告印度方面不要起訴這兩名執行反海盜行動的海軍陸戰隊員。

蒙蒂聲稱:「印度方面任何不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姿態……可能給國際維持和平和打擊海盜行動開創一個危險的先例。」辛格同意應避免事件導致兩國關係緊張,承認如果處理不善,將可能影響雙邊合作以及國際反海盜行動。

辛格承諾首先考慮把兩名意大利軍人從監獄轉移至其他「符合身份」的場所。

印度媒體18日報道,特別調查組提交的文件說明事件發生具體地點,但沒有提及彈道報告。警方將在20天內把兩名意大利軍人轉移至一家賓館。

      責任編輯:Shineyo
菲國漁民:與中國漁民相處融洽      [2012-05-20]
港媒:中國漁民衝向敵人防線      [2012-05-17]
印度指責中國邊境活動咄咄逼人      [2012-05-17]
29漁民被扣疑係丹東黑社會與朝鮮軍警聯手作案      [2012-05-17]
專家:印不會淪為美國「情婦」      [2012-05-17]
印度量力而行 退出中國後院      [2012-05-16]
媒體:朝扣29中國漁民 索120萬      [2012-05-16]
漁民講述黃岩島遭菲方騷擾經歷      [2012-05-15]
傳印度石油公司將退出南海勘探      [2012-05-14]
菲漁民:黃岩島現中國持槍人員      [201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