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麗水世博會經濟效果被看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5月12日開幕的2012麗水世界博覽會開始了3個月的長征,自1993年召開過大田博覽會後,這是第二次召開國際公認的博覽會,意義尤為深刻。世博會被認為是衡量國家先進程度的尺度,同時又是招商引資戰爭激烈的國際盛事。

世博會和世界盃、奧運會一起,被稱為「世界三大盛事」。法國巴黎、中國上海、加拿大溫哥華等舉辦過世博會的城市都獲得了超過10萬億韓元的經濟效益。2010年上海世博會更是獲得了800億元(約合13.2萬億韓元)的經濟效益。

預計麗水世博會也不亞於這些城市。首先在世博會舉辦的93天裡,預計包括50萬名外國人在內,將有1000萬名以上的遊客光顧現場。雖然沒有準確的統計,但即便93天每人消費5萬韓元,也將獲得5000億韓元的收益,超過麗水市年預算(9116億韓元)的一半。

◇南海岸圈或成為東北亞觀光勝地

據麗水世博會組織委員會的資料顯示,給麗水世博會投入的總項目費中,用於基礎設施的投資為2.1590萬億韓元,博覽會期間內外國人遊客的消費支出額預計將為1.2400萬億韓元。

這並未終結,因為還會有眾多生產誘發效果將發生。因為生產誘發效果,全國獲得的收益將超過12萬億韓元,僅僱傭新增人員就能達到7.9萬餘名。1988年首爾奧運會時僅為4.7萬億韓元,2002年韓日世界盃時期為11.5萬億韓元。

世博會對地方政府來說也是絕好的機會。以世博會為契機,不僅麗水,就連附近的地方政府也將獲得不小的經濟效益。據韓國海洋水產開發院的數據顯示,全國生產誘發效果中,全南地區將佔到42%,達到5.15萬億韓元;首都圈佔到18.3%,達到2.24萬億韓元。

最 具代表性的是,明年召開庭院博覽會的全南順天市將充分利用麗水世博會進行宣傳。而慶尚南道地區也因麗水世博會拍手稱快。慶南南海郡蟾津江漂流路線、地理山 環山路的構建完成後,預計將吸引300萬名遊客前去遊玩。在南海西上港口,設置了麗水世博會展館之海上觀光項目,預計這將在未來給海洋產業帶來積極影響。 麗水地區以豐富的海洋資源為基礎,預計將成為南海岸一帶集觀光休養為一體的新東北亞觀光勝地。

◇活動結束後仍有眾多問題需要考慮

麗 水世博會雖成功開幕,但是令人惋惜的方面仍舊存在。因為門票銷售並不理想,所以有意見認為這將影響麗水世博會的收入。據麗水世博會組織委員會資料顯示,截 至5月5日,完成預訂的入場券僅為101.2680萬張,僅為最初300萬張目標值的34%。售出的入場券中的67.8539萬張是通過代理公司銷售給一 般人的。另外最初預計銷售的50萬張海外入場券中,僅有9900張被外國人預訂。

麗水世博會可以說是向先進國家飛躍的一個跳板,今後需要 考慮的問題還很多。2005年日本愛知萬國博覽會時,因為高速公路等附屬設施的擴大,地區開發成效顯著,但是居民收入和僱傭方面卻效果甚微。地區居民的收 入水平保持原狀,投資額的46%成為負債,地方政府反而背上債務。2008年舉行的西班牙薩拉戈薩世博會雖然宣傳方面遭受失敗,但是卻因為事後管理良好成 為成功的典型。當時在各方面都落後的西班牙薩拉戈薩修建了鐵路和高速公路,以世博會為起點,遊客逐漸增加,到2010年還在薩拉戈薩召開了各種國際會議, 不僅獲得了經濟收益還改善了都市形象。

現代經濟研究院主任研究員金弼洙(音)表示,「以麗水世博會為目標修建的設施等今後將如何靈活利用是需要考慮的問題」,「應該制定將麗水和南海岸地區打造成國際觀光勝地的戰略」。

      責任編輯:研瓊
世博開放首日「遇冷」 今或將「回暖」      [2012-05-13]
麗水世博會中國館舉辦記者招待會      [2012-05-10]
世博會後續工作基本結束 世博局撤銷      [2012-04-14]
河北活動周6月亮相韓國麗水世博會      [2012-05-03]
鄭商瓷代表中國參展韓國世博會      [2012-02-16]
英ATM雙倍吐鈔 銀行:錯在自己      [2012-05-21]
哈佛教授稱美國正滑向第三世界      [2012-05-21]
西班牙報紙侮辱中國人是「豬」      [2012-05-21]
北約啟動歐洲反導 稱不針對俄      [2012-05-21]
美反傾銷大棒將致中美兩國雙輸      [201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