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亞政府推廣iPad點菜引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為了整治宰客現象,規範海鮮餐飲市場,三亞市相關監管部門近期準備在海鮮餐飲行業推廣信息化監管系統。據稱,其中包括安裝費用高達6000元一套的iPad點菜系統,規模在15桌以上的商家就要使用,每6、7桌要買一套,費用由商家支付,政府僅提供部分像征意義的補貼。一些中小規模的海鮮排檔老闆稱難以承受安裝費用,海南省餐飲行業協會亦認為該系統推廣難度較大,而不少網友直指以此整治宰客乃緣木求魚,同時反而會增加消費者負擔。

政府推廣商家買單

今年春節,微博網友「羅迪」一怒之下曝光了在三亞富林漁村海鮮排擋被宰4000元的經歷,不少有相同遭遇的網友紛紛在跟帖中大倒苦水。一時間,三亞被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其旅遊市場尤其是海鮮餐飲市場的亂象亦由此被揭開。為了平息眾怒,當地監管部門經過一系列調查取證後,吊銷了富林漁村的營業執照,並處以最高額度罰款,同時表示將採取一系列舉措整治與規範海鮮餐飲市場,對違規行為實行「零容忍」態度。

據海南當地媒體《南國都市報》報道,三亞市相關監管部門的最新舉措是,近期將在全市海鮮餐飲行業推廣信息化監管系統,該系統由價格電子公示屏、電子點菜系統、政府監管後台三個部分組成。其中點菜系統將包括基礎收銀管理系統、觸摸屏點菜系統、平板電腦點菜系統三套方案,根據餐飲實體的規模酌情選擇,15桌以下的飯店主要推廣觸摸屏點菜系統,15桌以上則推廣iPad點菜系統。

據稱,iPad點菜系統每套成本高達6000元,其中光軟件就要花費2000元,一套系統最多只能滿足6、7張桌子的需求,相對低廉的觸摸屏點菜系統每套造價也要2000元至3000元不等。安裝費用全部由商家買單,通過驗收後,政府將對部分商家提供5000元至9000元不同額度的補貼。

物價局:系統還在調試

昨天下午,三亞市物價局新聞發言人向本報記者證實了該市擬推廣信息化監管系統的消息。該陳姓發言人稱,政府為此投入了數百萬元資金,目前後台監管系統已經建設完畢,正處於數據錄入階段。據他介紹,這套系統將實現海鮮價格的明碼標價,減少價格糾紛,並實行最高限價,商家的定價超此額度時會自動報警;此外,消費者在商家的消費記錄將自動保存,一旦出現糾紛,監管部門將有據可查,減少行政成本;待時機成熟,還將在這套系統的基礎上推出商家誠信評價系統。 「我們目前還在調研和試點,這個系統究竟能夠產生多大效用,形成多大影響,都還要經過試驗。 」該發言人說。

關於監管部門將在15桌以上飯店一律推廣iPad點菜系統的消息,該發言人予以了否認,稱監管方將根據管理水平和經營規模對不同的企業劃分檔次,不同檔次的企業適用不同的點菜系統,高規格的商家的確會推廣iPad點菜系統,但15桌的標準未曾聽說,具體的劃分標準將由工商部門制定並推行。同時他承認,對於大規模採用iPad點菜系統的商家而言,在高昂的安裝費用之下,政府的補貼只有象徵性意義。

記者就iPad點菜系統的推廣範圍以及安裝費用問題連線三亞市工商局,接電話的工作人員稱確有推廣i-Pad點菜系統一事,但不便對詳情作答,而其推薦的熟悉此事的工商局辦公室主任的電話昨天下午一直處於無人應答狀態。

排檔老闆稱無法承受

三亞東海龍宮美食城於2008年就自行安裝了觸摸屏點菜系統,據該飯店經理介紹,他們在前期投入了幾十萬元的安裝成本,目前運行狀況良好。三亞市監管部門目前將東海龍宮美食城設為海鮮排擋信息化系統推廣試點單位,正在進行後台監管系統與該店原有消費系統的對接。而當地媒體提到的三亞力合酒店早早就安裝了平板電腦點菜系統,但記者通過該酒店信息技術部負責人得知,和政府推廣的方案不同,他們沒有選擇iPad作為點菜終端,而是投向了安卓終端的懷抱,他們給出的理由是:安卓終端價格更親民,同時性能也很理想。

中小規模的海鮮排檔是三亞宰客事件的高發地,對於政府推廣的信息化監管系統,他們的態度並不樂觀。春園海鮮廣場某海鮮排擋老闆稱目前尚未聽說政府這項計劃,並且表示:「我們是小本生意,每天賺不了多少錢,裝這個系統承受不了。」海南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協會人士稱,他們支持使用這套信息化系統,但同時對其推廣前景表達了擔憂:「餐飲企業的接受度是個問題,尤其是大排檔,他們對這種正規管理手段不一定能夠接受。 」

喬布斯留下的蘋果
      責任編輯:Faye
新iPad香港熱銷 內地入境嚴查      [2012-04-23]
深圳邊防查獲涉走私蘋果ipad3      [2012-04-21]
The New iPad20日起韓國上架      [2012-04-17]
蘋果將推iPad mini 今年上市      [2012-04-17]
少年賣腎買iPad 執刀醫生被公訴      [2012-04-07]
新款iPad被指存機身過熱問題      [2012-03-21]
香港推出「我的天文台」IPad版本      [2012-03-21]
新iPad在港開售 水貨商收購價低      [2012-03-18]
港周五開賣新iPad 限網上認購      [2012-03-14]
深圳海關:偷帶iPad入境是違法      [201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