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削活動費 禁用公款請明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重慶市近日要求「精簡」會議、節慶、論壇等活動,超規格、規模、會期、人數產生的經費,財政不予「報賬」,並禁止公款邀請明星。同時,今年4月,該市財政支出增幅巨幅回落。

5月21日,重慶市幾家當地媒體在頭版頭條或顯著位置刊發《舉辦重要會議和節慶活動一般不超200人,經費支出要公示,禁止用公款請明星》的文章稱,重慶市財政局、紀委、審計局、機關事務局聯合下發文件,對緊縮當地大型活動做了明確規定。

據重慶市政府公眾信息網的信息,4部門規定包括嚴格審批、嚴控規模、嚴控經費和嚴格責任等內容。其中提到,全市性重要會議、節慶、論壇參加人員一般不超過200人,一般性會議、節慶、論壇不超過150人;市級部門會議、節慶、論壇一般不超過100人。市級部門系統內和專業性會議、節慶、論壇不得超過2天。」

記者查閱重慶市政府辦公廳《關於調整重慶市市級機關會議費標準的通知(渝辦【2005】56號)》,重慶市政府的會議共分為三類,一類會議定額為每人每天人均控制在230~300元以內,二類會議定額在200~230元以內,三類會議在170~200元以內,正式代表人數原則上不超過100人,會期不超過2天。

對比看來,上述四部門新出台的政策並未突破「2005年標準」。

因四部門未接受採訪,因此無法確認該規定是否從制度層面限制了此前一些超大型慶典活動。

2011年6月30日,重慶市曾在「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了一場10萬人參與的「中華紅歌會」。當地媒體當時報道稱,參與演唱的人員超過4萬人。目前,沒有公開信息顯示這些超大型活動的具體花費,以及其資金來源究竟是如何解決的。

在收緊會議支出的同時,4月重慶財政支出增幅亦出現巨幅下降。

據重慶市財政局官方網站數據,今年前三月,重慶財政支出增幅出現了巨幅飆升。不過,4月份增幅快速回落到了24.4%,比3月份下降了35.2個百分點。

與財政支出先升後降形成反差的是,前4月,重慶財政收入增幅同比大降,一般預算增幅分別為8.7%、10.5%、16.4%、17.7%。2011年的這組數據分別是60.9%、56.3%、44.5%、47%。

數據顯示,今年4月,重慶市全市一般預算收入完成509.3億元,增長17.7%,在全國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中,列第16位,列西部地區第6位。

      責任編輯:晨彥
重慶2輛單位交通車相撞致5死      [2012-05-22]
重慶94個單位因行賄被取消投標資格      [2012-05-22]
重慶公示出席十八大代表候選人      [2012-05-22]
重慶榮昌恢復6個被撤銷派出所      [2012-05-22]
重慶與30央企簽3506億元大單      [2012-05-19]
重慶市公安局長何挺帶領重慶公安英模赴京接受表彰      [2012-05-17]
重慶市第4次黨代會推遲至6月      [2012-05-17]
重慶普通電子護照正式簽發啟用      [2012-05-15]
重慶一官員受賄5萬元判囚5年      [2012-05-14]
渝公安曾出資建保安集團謀上市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