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美國過半航母將部署亞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援引美國媒體21日報道,一心「主攻」亞太地區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拒絕五角大樓好戰將領的提議,決定不向伊朗附近海域增派航母。

美國知名新聞網站「Daily Beast」援引軍方知情官員的話稱,今年1月,在伊朗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之際,負責中東軍務的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馬蒂斯提議將美軍部署在波斯灣的航母增至三艘,以震懾伊朗政府。

但官員們稱,奧巴馬希望將軍力集中部署到亞太地區,對馬蒂斯的提議不為所動,告之後者無法向波斯灣增派第三艘航母。

報道又指,有著「武僧」乃至「瘋狗」綽號的馬蒂斯以好戰聞名,在伊朗核問題上,他屢屢與白宮的判斷相左,反而與以色列軍方高官過從甚密,熱衷於對伊朗採取更強硬的手段。

自去年11月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聲稱伊朗「曾試圖研發核彈頭」後,伊朗核問題一路升級,期間以色列頻傳有意繞過美國對伊朗動武,但白宮堅稱攻打伊朗得不償失,現在仍有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的餘地。

今後過半航母將部署亞太

本報訊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防部副部長阿什頓•卡特近期在一個研討會上透露,未來幾年內,美軍在亞太地區艦隻數量占美軍總艦隻數量的比例將從目前的52%增加至60%,其中包括淨增一艘航空母艦,使美軍在亞太地區的航母數量達到6艘。

目前美軍共擁有11艘航母。分析人士稱,今年年底美軍「企業號」航母將正式退役,屆時航母總量減為10艘,這意味著超過一半的美軍航母都將部署到亞太地區。

美亞太軍事

採取輪換制

據五角大樓下屬美軍新聞處21日消息,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表示,近期已經或即將在澳大利亞、新加坡增加的輪換制部隊只是一個開始,今後有意通過增加輪換制部隊來提升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

洛克利爾說,從今年4月初開始,200餘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被派駐澳大利亞城市達爾文,輪換期為6個月。計劃今後數年內美軍派駐人數將增至約2500人。此外,美軍「自由」號軍艦計劃於明年年初開始在新加坡執行任務,輪換期為10個月。如果新加坡同意,美軍「最終目標」是在新加坡以輪換制部署更多此類新型沿海作戰艦。

洛克利爾說,太平洋司令部轄區長期基地現有兵力33萬,而增加輪換制部隊的模式不僅可強化在該地區的軍事部署,且無需新增美軍在該地區的長期基地及設施,並在「有需要保障美國及其盟友在該地區利益時」,為調遣更多部隊提供立足之處。

另據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美國海軍和澳大利亞海軍將於6月6日展開為期3天的聯合軍演。

      責任編輯:連檣
外媒:中國軍費開支遠不及美國      [2012-05-22]
日媒:中國15年內將擁有4艘航母      [2012-05-22]
駱家輝:超70%美債在美國人手中      [2012-05-22]
美國會部分人推動對台軍售 中方促停止      [2012-05-21]
哈佛教授稱美國正滑向第三世界      [2012-05-21]
美報告稱中國已建首艘國產航母      [2012-05-21]
人民日報:美評我軍力別有用心      [2012-05-21]
美報告:中國航母2015投入使用      [2012-05-20]
美國將於下周向菲移交巡邏艦      [2012-05-19]
中方就美國防部報告散佈「中國軍事威脅論」提出交涉      [201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