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15年內將擁有4艘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軍事研究》雜誌報道,中國航母建造計劃及其戰略將顛覆日本海空防衛體制,瓦良格號航母意味著「日中冷戰時代」的到來。

中國航母戰鬥群將成威脅

文章稱,「瓦良格」號應可搭載約50架各型艦載機。其中戰鬥機為殲-15型,預警機將暫時採用直升機攜帶早期預警雷達的方式。中國可能還會在「瓦良格」號上試驗使用殲教-9型教練機,用以培養艦載機飛行員。此外,中國可能正在研發用運-7型飛機改裝的預警機。運-7用作客運時可安排50個座位,因此機內空間比美國的E-2C預警機大。不過,由於運-7的發動機功率較小,起飛需要的跑道很長,因此可能不會用於「瓦良格」號,而是會用於未來中國的國產航母。幾年後,「瓦良格」號在實際使用時搭載的主要艦載機應是如下規模:殲-15型戰鬥機12-24架,由卡-31或直-8改裝的預警直升機3架左右,另有直-9C反潛直升機6架左右。

毋庸置疑,「瓦良格」號的使命是為中國海軍建立運用航母的基礎。目前,關於中國海軍「在2025年前將擁有3艘航母」、「計劃建造6艘航母」等的傳言很多。雖然中國並沒有正式發佈過此類信息,但綜合來看,這一數字應該與實際情況出入不大。在把「瓦良格」號作為訓練航母之後,中國將開始新建自己的國產航母。新型航母排水量應在5萬噸級,可能採用的艦載機起飛方式既有可能是滑躍式也有可能是彈射式。在建造兩艘該型航母之後,中國可能會利用國產的核動力裝置建造一艘核動力航母。這樣算來,在15年之內,中國將擁有1艘核動力航母、2艘國產常規動力航母以及現有的「瓦良格」號。除「瓦良格」號之外的3艘航母就可以形成分別處於「維護」、「訓練」和「實戰」階段的輪流值班制度。

日媒稱,考慮到中國海軍可能會在南海和東海兩個方向集中使用航母,其可能需要組建兩組能夠這樣輪流值班的「3航母體制」,因此最終共計需要6艘航母。中國海軍航母戰鬥群會在日本生命線所在的南中國海和東海橫行,還會在釣魚島附近進行恐嚇活動。

海空自衛隊任務面臨巨變

文章稱,可以很容易想像中國擁有航母后對日本防衛力量的影響,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面臨的任務將發生相應的變化。海上自衛隊必須在中國航母部隊進行阻礙和恐嚇的情況下執行偵察監視任務。除了航母以外,中國的航母戰鬥群將配備驅逐艦、護衛艦、支援艦和潛艇等6-10艘護航艦艇。整個艦艇編隊將以航母為核心在數十公里內展開。因此,日方執行偵察監視任務的水面艦和潛艇數量也必須有所增加,需派遣海基SH-60直升機、岸基P-3C和P-1型巡邏機進行不間斷偵察。由於中國航母將啟用殲-15戰鬥機執行防空任務,海上自衛隊未安裝對空雷達的偵察機將很難直接靠近航母。

在此類航行中,航母將進行艦載機戰術訓練和警戒飛行。因此,為了收集艦載機和航母的情報,海上自衛隊還需要輪流派遣擁有SPY-1D雷達的宙斯盾艦。中國航母戰鬥群不可能一年365天在海上活動,因此日本現有6艘宙斯盾艦輪班執勤將不會過於緊張。但在10年以後中國航母數量增多且外海活動更為積極時,日本宙斯盾艦的輪班監視作業就將不再簡單。

未來,中國航母戰鬥群可能穿越沖繩海域進入太平洋,並可能到達遠至伊豆群島(日本本州島伊豆半島東南部島群,屬東京都)附近的公海海域。不難想像,中國航母還可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內進行艦載機起降和飛行活動。這將根本顛覆航空自衛隊防空系統和緊急起飛系統的現有運作體制。

對華新攔截體制勢在必行

截至目前,不明國籍飛機接近日本防空識別圈外100英里(約合161公里)時,自動警戒管制系統的雷達和預警機等就將捕捉到這一對象,並引導戰鬥機緊急起飛前往攔截。但是,這一體制要應對航母會十分困難。當航母在毗鄰領海的專屬經濟區內活動時,一旦戰鬥機從航母起飛,只需要幾十秒時間就可以進入日本領空。當日本雷達發現對方飛機時,對方已經進入了防空識別圈;而當日本戰鬥機緊急起飛時,對方將已經進入本土上空。

為防止這種情況,當中國航母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內航行時,日本必須建立新的防空緊急攔截體制,即一方面由宙斯盾艦保持不間斷偵察監視,並將情報與防空自動管制系統連動,另一方面在空中部署戰鬥機待命。另外,還可以在濱松基地和硫黃島基地部署值班戰鬥機,並像外國空軍那樣在民用機場內修建值班戰鬥機使用的機堡設施。

文章指出,防衛省之所以採購擁有249米長飛行甲板的1.95萬噸級新型直升機驅逐艦,可能也是考慮到了未來的這種需求。如果在該型艦上部署戰機擔任值班任務,就可以由該型艦跟蹤中國航母,一旦中國戰鬥機試圖侵犯領空,就由海上自衛隊戰鬥機緊急起飛進行攔截。雖然「瓦良格」號服役之後短期還不會出現這種局面,但當中國擁有2艘、3艘航母之後,我們必須對這種局面做好心理準備。「瓦良格」正式服役之時,也就意味著日本將進入漫長的日中冷戰時期。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國航母完成第七次海試 分析稱實驗情況順利      [2012-06-02]
國防部:中國航母出海試驗正常      [2012-05-31]
俄媒:中國從瑞典購航母攔阻索      [2012-05-31]
國防部:中國航母數報道屬猜測      [2012-05-31]
未來航母部署地 可瞬間進日本      [2012-05-31]
美超級核航母 2015年交付      [2012-05-27]
瓦良格艦載攻擊機座艙配重裝甲      [2012-05-26]
中國航母平台正面照:霸氣外露      [2012-05-25]
印航母將試航 外媒:中國的更強      [2012-05-23]
美媒稱美國過半航母將部署亞太      [201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