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未來航母部署地 可瞬間進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新聞報報道,5月23日上午9時,停泊在大連的中國航母平台整裝出發,進行第7次海試,這也是一個月內第3次海試。高密度海試意味著,這艘因蘇聯解體中途停工的「瓦良格」號航母已被賦予旺盛的生命力。日本《軍事研究》雜誌猜測,除了改造「瓦良格」號,中國還在建造更多的航母,並聲稱這將直接威脅到日本的空防體系,中日甚至會因此爆發「冷戰」。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在接受《世界新聞報》記者採訪時展望了中國後續的航母建造計劃,並批評日媒的報道是「杞人憂天」。

 中國自建航母進入視野

 隨著中國航母平台的日漸成熟,一些日本和台灣媒體已迫不及待地開始猜測其作戰性能和後續造艦計劃了。台灣「中央社」援引日本《軍事研究》雜誌的文章稱,「瓦良格」號將成為解放軍第一艘航母,可搭載包括戰鬥機、預警直升機和教練機在內的50架各型艦載機。具體而言,可能會搭載12到24架殲-15艦載機、3架卡-31或直-6預警直升機和大約6架直-9C反潛直升機。另外,解放軍可能正在研發以運-7運輸機為平台的預警機,這種運輸機設計有50個座位,機內空間比美國海軍E-2C預警機要大,但發動機功率相對較小,滑跑距離長,似乎不會裝備「瓦良格」號,或用於未來大陸的國產航母。種種跡象表明,中國航母平台日漸成熟,配套艦載機基本到位,離正式服役的日子已越來越近了。

 不過,「瓦良格」號畢竟是設計於冷戰時期的舶來品,戰鬥力與大型現代化航母存在不小的差距。改造「瓦良格」號是為了盡快解決航母有無問題並積累設計、建造經驗,用於科研試驗和訓練的航母平台成熟後,建造血統純正的國產航母勢必提上日程。

 美聯社近日援引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的表態稱,「作為咄咄逼人的軍事現代化建設的組成部分,中國或許已經啟動了第一艘國產航母的建造工作,可能在未來十年中造出若干艘航母。」報道稱,中國首艘自建航母的「某些組件」正在施工中,航母會在2015年之後服役。如果美國軍方的猜測屬實,就意味著中國正採用雙管齊下的模式:一方面,不斷完善現有航母平台;另一方面,又及時地把學到的經驗用於新建造的國產航母。

 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在接受《世界新聞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雙管齊下的模式有利於在自建航母時學習、借鑒「瓦良格」號上的成功設計和改造經驗。不過,宋忠平強調,中國自建航母不會走前蘇聯的老路,應該會採取跨越發展模式,參照美國航母,建造噸位大、綜合作戰能力強、裝備彈射器的先進航母,未來也不排除發展核動力航母的可能。

 日本防空系統將「報廢」?

 中國加快改裝或建造航母似乎令日本很不安。日本《軍事研究》雜誌的文章預測,15年之內,中國將擁有1艘核動力航母、2艘自建常規動力航母以及「瓦良格」號,共4艘航母。文章指出,由於要在南海和東海兩個方向上使用航母,再考慮到構建兩組能夠輪流值班的「三航母體制」,解放軍最終需要6艘航母,這將給日本帶來軍事壓力。

 文章稱,不明國籍飛機接近日本防空識別圈外100英里(約合161公里)時,日本自衛隊的雷達和預警機就會引導戰鬥機升空攔截。然而,這一空中預警體系很難應對解放軍航母上的艦載機。解放軍未來的航母戰鬥群有能力穿越沖繩列島進入太平洋,部署在伊豆群島附近的公海,艦載機從這裡起飛僅需十幾秒就能飛入日本領空,這將嚴重衝擊日本現有的防空體系。文章聲稱,「瓦良格」號正式服役,「日中冷戰」也就隨之來臨。

 對於日本媒體拋出的「中國航母威脅論」,宋忠平表示,「中國航母或許會對日本產生一些戰略壓力,但幾年內不會表現出來,況且日本使用航母經驗要比中國豐富,日本媒體的這種論調完全是杞人憂天。」宋忠平認為,日本媒體宣稱「中國航母對日本構成威脅」,完全是在製造擴充軍力的借口,還有在亞太地區製造緊張氣氛,挑起周邊國家對華敵意的不良企圖。另有分析指出,「蒼龍」級AIP潛艇、「秋月」級驅逐艦等先進艦艇接連服役;十式主戰坦克公開亮相;選定美制F-35為下一代主力戰機等一系列動作表明,日本有意趕在中國彌補「軍備欠賬」之前大幅提升海空軍力,最近又一再渲染中國航母戰力,不排除是為發展更具攻擊力的武器做輿論準備。

 中國航母沒有威脅誰

 中國摒棄了西方海上霸權主義的老路,開創性地提出了「和諧海洋」這一新理念。中國改造或建造航母並非為了稱霸,而是著眼於在維護國家利益的同時,對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有所貢獻。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杜文龍大校就曾明確指出,「中國擁有再多的航母,也依然是周邊及全球穩定的重要因素,中國不會因為擁有了幾艘航空母艦而調整自己的國防戰略。」杜文龍還說,「航母改裝後需要進行一系列大型試驗,在進行系泊試驗、航行試驗後,還進行航空試驗,也就是艦載機和航空母艦的配合,因此形成作戰能力的週期還比較長。」

 另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報道,曾經負責克林頓政府防務預算的戈登·亞當斯明確表示,中國人的航母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亞當斯說,「他們還沒有能力在航母上起飛任何艦載戰鬥機,他們的飛行員也沒有進行此類訓練。從技術方面考慮,我們在每一個方面都要領先中國人,你能想到的每一個領域,我們都要領先於中國人數十年。」美國遺產基金會的迪恩·程也認為,與美軍相比,中國軍隊缺乏實戰經驗。他說,「中國人和我們都知道,他們1979年之後就沒打過仗。實際情況是,(如今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戰鬥經驗,那些服過役的人會告訴你,沒有什麼比真正的戰鬥經驗管用。」

 西方學者對中國軍事力量的評判雖難免有失偏頗,但也從另一個側面揭穿了「中國航母威脅論」這一謊言。

 中國「直升機航母」

 即將浮出水面

 據台灣「中央社」5月24日報道,解放軍海軍已決定發展類似美國兩棲攻擊艦一類的「直升機航母」,以便打造一支能夠應對各種挑戰「均衡艦隊」,保衛中國的海外利益。報道猜測,未來的解放軍海軍將包括:以攻擊型航母為核心的打擊力量、直升機航母和多種艦艇組成的綜合作戰編隊、巡航導彈核潛艇與AIP潛艇組成的海上突擊力量、戰略核潛艇這四大組成部分。

 報道稱,解放軍海軍計劃在建造6艘大型船塢登陸艦(現已有3艘)的基礎上,再建造4艘2萬噸級直升機航母,以便加入未來的4個航母戰鬥群。軍事專家認為,執行中等強度任務時,出動2萬噸級的直升機航母即可;要組建執行高強度作戰任務的攻擊型航母編隊,非要由4萬噸級的直升機航母配合不可。當然,4萬噸級的直升機航母也可以作為核心,自組編隊,獨立執行軍事任務。報道稱,解放軍正在緊鑼密鼓地研發大型直升機航母,其設計參考了美國海軍「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報道還猜測,解放軍還在研發具備垂直/短距起降能力的艦載機。

      責任編輯:葉蓁
美超級核航母 2015年交付      [2012-05-27]
瓦良格艦載攻擊機座艙配重裝甲      [2012-05-26]
中國航母平台正面照:霸氣外露      [2012-05-25]
印航母將試航 外媒:中國的更強      [2012-05-23]
美媒稱美國過半航母將部署亞太      [2012-05-23]
日媒:中國15年內將擁有4艘航母      [2012-05-22]
美報告稱中國已建首艘國產航母      [2012-05-21]
美報告:中國航母2015投入使用      [2012-05-20]
中國兩棲巨艦與航母將保持4:1      [2012-05-19]
外媒:中國大造兩棲艦和航母      [201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