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兩棲巨艦與航母將保持4:1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青年參考報道,出於現實考量,中國海軍對大型兩棲艦艇的關切,未必低於對改裝「瓦良格」號航母的重視;它們的及時服役,確保了中方能在爭議地區快速部署軍力。

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熱度未消,越南欲打造「南沙艦隊」的消息又浮出水面。一時間,有關中國海軍遠洋兵力投送、特別是兩棲戰能力建設的話題備受軍事愛好者關注——面對散佈在遼闊南海的島礁,沒有可靠的兩棲戰平台,是無法遂行真正意義上的戰役戰術行動的。

中國海軍新一代兩棲戰裝備的性能及運用,同樣是國際軍事觀察家近年來的興趣所在。有境外媒體認為,以071型船塢登陸艦為代表的「藍水」作戰平台,將成為解放軍兩棲力量的核心,它不僅是維護海洋權益的利器,也能在和平時期執行非傳統安全任務方面發揮作用。

新艦戰力強 似浮動基地

今年早些時候,國內部分媒體稱,中國海軍第4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在上海下水。美國「環球戰略網」在點評這則消息時指出,這表明中國擁有良好的造船企業和人才,能自行設計和建造先進的兩棲戰艦艇。按照該網站的描述,071型登陸艦長210米,排水量約2萬噸,艦體後部的飛行甲板可容納4架直升機起降,寬大的內部艙室能停放4艘氣墊登陸艇,同時搭載800名海軍陸戰隊官兵和至少20輛坦克及裝甲車。

報道稱,071型與美國「聖安東尼奧」級和法國「西北風」級兩棲艦功能類似。目前,071型的第一艘「崑崙山」號已於2006年交付解放軍南海艦隊,參加過索馬裡護航行動,第二艘「井岡山」號也已服役,第三和第四艘的建造和海試正加速展開。

「大型兩棲登陸艦清楚地表明一個國家對力量投射能力的渴望」,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的克裡斯蒂安•勒米爾相信,沒有登陸艦,中國根本無法在南海乃至西太平洋有效開展兩棲行動;特別是近兩年,中日圍繞東海島嶼主權展開激烈爭論,越南、菲律賓也頻頻對南海島礁提出要求,兩棲登陸艦的及時服役,確保了中國能在爭議地區快速部署軍力。

還有分析認為,五角大樓在新國防戰略指導下,積極介入南海事務,計劃在新加坡部署瀕海戰鬥艦,並準備在菲律賓駐軍,已經引起北京擔憂。因此,「中國071型登陸艦下水,是對美方上述動作做出的回應」。不過,中美軍艦尚不會在該地區發生面對面的衝突,一方面,中國海軍暫時還不是美國的對手,同時,這兩個大國都不希望排除外交選項。

「藍水海軍」建設剛起步

2008年以後,隨著台海形勢趨向緩和,中國海軍關切的議題發生了較大的調整,包括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災難救援乃至打擊索馬裡海盜等任務,幾乎都與遠程兵力投送脫不了關係。在主力裝備仍嫌老舊與數量不足的當下,中國海軍為何「超前」強調遠程投送能力建設?在台灣《亞太防務》雜誌看來,下面兩點或許是中國海軍堅持不懈的因素:

首先,尋找學習與驗證技術的機會。亞丁灣護航任務帶給中國海軍更多出訪他國,並與國外同行進行聯合演習的機會,還能更具體、更高效地保護海外公民安全,其中包括2011年從利比亞撤僑。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海軍三大艦隊中,以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的軍艦出勤率最高,北海艦隊則以派遣直升機參加護航為主,直到2012年2月才派遣艦艇執行第11批次亞丁灣護航任務,至此,外界對中國海軍「艦艇不足」及「能力不足」的猜測基本被否定。

其次,為「造艦維權」提供理論依據。從第一艘071型兩棲登陸艦服役,到傳聞中剛剛下水的第4艘,間隔越來越短,後續艦的實戰運用也愈發嫻熟。《亞太防務》認為,071型融合隱身設計,直升機甲板、艦舯車輛跳板及內部塢艙均可發現「美式風格」,顯示中國海軍不僅在造艦工藝及兵力編制上有意效仿美國同行,還努力從美軍的成功先例中學習應急救援技巧,力爭在傳統及非傳統安全領域,同步強化對「藍色國土」的保衛能力。

對中國而言,所謂「藍水海軍」建設剛剛起步。外媒注意到,這些年穿越「第一島鏈」、前往西太平洋演習的中國艦艇編隊,大都是常規作戰艦艇與一般後勤艦隻的搭配,少數有潛艇伴隨,未見聯合兩棲特遣部隊的搭配模式,但這樣的局面不會一成不變。該推斷在前不久剛剛得到了印證——日本防衛省5月8日發佈消息稱,經海上自衛隊確認,以一艘071型兩棲艦為首的5艘中國軍艦,5月6日在沖繩本島西南約650公里海域向南行駛,航向直指太平洋。這也是071型艦首次以編隊形式深入西太平洋,或將開展兩棲作戰訓練活動。

受重視程度不亞於航母

在現代化進程上,中國軍隊採取「跨越式發展」與「跟蹤模仿」相結合的路線。以兩棲作戰為例,美國蘭德公司在一份提交國會的報告中宣稱,兩棲作戰雖不是中國海軍的重中之重,但出於現實考量,中方對大型兩棲艦艇的關切,未必低於對改裝「瓦良格」號航母的重視,甚至不排除未來中國編組聯合兩棲特遣部隊,以兩棲艦發揮部分航母功能的可能。

以美軍為參照,一支聯合兩棲特遣部隊至少有兩棲攻擊艦、船塢登陸艦及船塢運輸艦各一艘,再加上其他水面、水下及空中警戒兵力。換句話說,當外界紛紛預測中國將建造3至4艘航母時,或可依此類推:若一支航母打擊群保護一支兩棲特遣部隊,總共需要12至16艘大型兩棲艦。以071型登陸艦的技術成熟度看,中國在2020年即可完成這一目標。

隨著大型兩棲艦陸續服役,解放軍海上兵力投送能力顯著提升,但光有平台並不足以執行高強度作戰任務,中國海軍會利用怎樣的機會,為自身積累實戰經驗呢?從現有跡象觀察,參與國際非傳統安全任務是最好的選擇。在2011年第6批次反海盜任務中,「崑崙山」號成為護航編隊主力,其間就在南海靠近印尼納土納群島水域實施了兩棲科目訓練。

此外,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今年早些時候在其《中國簡報》上刊登題為《中國2012:變化中的透視圖》的文章,指出,「隨著071型登陸艦數量的增加,解放軍的海上輸送能力愈發可觀,今後還需要具備戰場管制能力的兩棲戰艦艇」。考慮到現代兩棲作戰需要動用垂直起降戰鬥機和重型直升機,從而跨越敵方海岸防禦前線,對其縱深實施打擊,中國海軍下一步可能發展具有「准航母」性質的全通甲板直升機兩棲攻擊艦(LHA),繼續加快兩棲作戰的節奏。

      責任編輯:亦書
外媒:中國大造兩棲艦和航母      [2012-05-18]
中國航母平台第六次海試歸來      [2012-05-15]
台佈航母殺手 美專家質疑成效      [2012-05-15]
越南建南沙艦隊與中國航母爭雄      [2012-05-13]
日媒:瓦良格出海實施軍事任務      [2012-05-08]
中國海軍探索航母飲食保障模式      [2012-05-07]
南海將部署3萬噸「漁業航母」      [2012-05-05]
媒體稱「瓦良格」今年入役南海      [2012-05-05]
中國航母艦載機擋焰板被燻黑      [2012-05-04]
中國航母海試 或已試飛殲15      [201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