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平台正面照:霸氣外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瓦良格號航空母艦原為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1985年12月4日開工,1988年11月下水,由於蘇聯解體,其後期建造工程被迫中斷,並被劃歸為烏克蘭擁有。2011年7月27日,中國國防部首次證實,目前正在改造一艘廢舊航空母艦平台,用於科研試驗和訓練。2011年8月10日首次進行出海航行試驗。

 中國首艘航母平台第七次出海試航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23日9時許,停泊在大連的中國航母平台再次整裝出發。此次出海距前一次結束僅僅過去8天時間。

 23日8時開始,6艘拖船陸續靠近航母平台,並有序排在了航母平台的艦艏、左舷和艦尾。

 9時整,隨著岸上鞭炮齊鳴,已掛上彩旗的航母平台在拖船的協助下駛離碼頭。經過近30分鐘的調整,航母平台這一龐然大物才將其右弦船身全部展現在岸上觀眾面前,隨後它進入航道駛向深海。這時,岸上再次響起鞭炮聲。

 記者在碼頭看到,以往陪伴航母平台一同出海的海軍88號艦,此次沒有同行。遼寧省海事局21日8時15分發佈遼航警0099航行警告,稱自5月22日8時至6月2日18時,在渤海北部5點連線水域內,將執行軍事任務,任何船隻不得進入。

 22日晚,遼寧海事局再次發佈遼航警0103航行警告稱,5月23日13時至17時,在渤海海峽老鐵山水道相關水域內執行軍事任務,禁止任何船隻通行。

 陳虎點兵:航母平台一般要試航多久?

 新華網專稿:很多軍事愛好者熱衷探討和猜測航母平台的試航,從世界各國的經驗來看,航母的試航過程應該是一個漫長而又複雜的過程。

 通常來說航母最初階段的試航,屬於船體平台階段的試航。在這個階段試驗的主要是一些船體的結構,動力系統,航行等相關的性能和數據。所以實際上瓦良格號還處於船體平台的試航階段。

 那麼,船體平台的試航階段包括哪些項目呢?它的週期有多長呢?一般來說,按照造船工業的習慣,船體平台的試驗驗收主要是船體的結構和動力,同時包括錨機、舵機這樣的一些裝置。對於航空母艦這樣的大型水面作戰艦艇來說,按照國際通行慣例,所包含的內容會更廣一些,比如飛機的升降機,飛機的噴氣尾焰的擋板和阻攔索等基礎的檢驗試驗都屬於船體平台試驗的範疇內。所以航母的試驗週期和內容相對更加寬泛,複雜程度更高,由此造成的船體平台試驗的週期也會更長。

 通常船體平台實驗的主要項目完成之後,才能交付用戶,用戶接收之後,還要經過一系列的基礎測試,才能正式服役。做一個比照,法國的戴高樂號是1999年1月26日開始海試首航,到2000年9月28日交付海軍,經歷了1年零8個月的時間。實際交付海軍之後,海試仍然沒有結束。戴高樂號在大西洋進行高速航行試驗的時候,曾經把螺旋槳跑斷,這個事情就是發生在交付給海軍之後的試驗過程當中。而到它正式服役是2001年5月18日,從1999年1月26日到2001年5月18日,經歷將近兩年半的時間。

 戴高樂號是法國以前就擁有了建造和使用航母的經驗的前提下,建造的一個新級別的航空母艦。對於中國來說沒有建造和使用航母的經驗,所以航母平台試驗程度會更加複雜,項目也會更加寬泛。完成航母船體平台試驗階段之後,下面還要進行一系列試驗。比如艦載的武器,艦載的雷達電子設備和艦載機的試驗試飛。這個階段按國際慣例來說,應該在交付海軍之後,在專用的海上試驗場當中完成的。完成這樣一系列的試航試驗才能真正的算是正式服役,這也是比較漫長的過程。

 像這種試航試驗,正式服役會不會有一些標誌性的動作呢?我們也可以從一些國外的同類艦船的試航情況做一些類比。一般來說,船體平台的海試應該包括遠洋航行的測試項目和惡劣海況的測試項目。比如在惡劣海況下,升降機能不能正常使用,機庫和甲板的計流設備能不能有效保護艦載機的停放和使用等等一系列項目。

 如果看到一艘新的航母完成了遠洋的試航,完成了惡劣海況下的試航,那麼可以說船體平台的試航階段基本告一段落。而真正服役就要看到艦艇參加一些相當規模的海上演習,如果有這樣的動作,應該說這個航母已經正式服役,並且初步形成了戰鬥力。

      責任編輯:新二
遼海事發2通告稱執行軍事任務      [2012-05-24]
海南新增黃岩島等地天氣預報      [2012-05-25]
質檢總局:繼續檢驗菲進口水果      [2012-05-25]
美報:從毛時代到「金錢崇拜」      [2012-05-25]
院士:炒作動車事故負面影響大      [2012-05-25]
重慶人大通過一批人事任免事項      [2012-05-25]
災區中學被拆 萬達回應:當地承諾沒問題      [2012-05-25]
解放軍戈壁演習 實射地空導彈      [2012-05-25]
內地富士康员工底薪或達4400      [2012-05-25]
外媒:尼日利亞被扣中國人獲釋      [201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