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允華繞開華爾街直接購債 美設陷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財政部15日公布的月度資本流動報告顯示,今年3月中國增持147億美元美國國債,持有規模增至11699億美元,仍是美債的全球最大單一持有國。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國際金融報5月23日報道,5月21日,有外媒報道稱,美國政府授權中國人民銀行繞過華爾街直接購買美國國債,這是美國財政部首次與他國政府建立的直接交易關係。不過,5月22日下午,國內媒體援引央行相關人士的話闢謠稱,「此消息不屬實。」《國際金融報》記者隨後致電中國人民銀行新聞處,其工作人員稱,此事非其管轄範疇,需要向國家外匯管理局證實,而外匯管理局要求國際金融報發正式採訪函之後再給予回復,截至記者發稿前,仍未收到回應。

 繞開華爾街是何意義,又有何作用?昨天,記者就此對各方進行了採訪。

 中國央行「特權」?

 在一篇題為「美國允許中國繞過華爾街直接購買美債」的報道中,中國人民銀行被授予全球一級「特權」,其電腦可以與美國財政部的拍賣系統直接相連。這種權力是其他外國央行所沒有的,日本作為第二大美債持有國,其央行也只能經過華爾街各大銀行來參加國債拍賣競投。路透社的這篇文章是根據一份內部文件報道的,文件顯示,美國財政部給中國人民銀行直接電腦鏈接到它的拍賣系統,而第一次是於2011年6月下旬,用於購買為期兩年的票據。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Matt Anderson在這篇報道中向路透社透露,「直接交易活動面向廣大的投資群體,但是根據一些政策規定,我們不會就個體投資者的投資活動進行置評。」該官員指出,中國現可以從美國財政部直接購買美國國債,而不必通過一級交易商,但是,中國仍然必須通過市場來賣出美國國債。因消息還未徹底公開,目前,華爾街一級交易商還未收到變更通知。

 有可能屬實

 大商所期貨學院教委委員劉新濤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傳言屬實,美國在國債購買上的這種嘗試,初衷很簡單,一方面是吸引更多資金幫助美國經濟復甦,另一方面就是簡化手續吸引投資者以出售更多的國債。如果運行後對市場無負面影響,那麼不排除對其他主要美債持有國也可以進行類似操作,其目的很簡單,還是為了吸引更多的資金。劉新濤強調稱,中國買多少美債和用一種簡化的購買方式沒有必然的邏輯聯繫,如果央行最終採納美方提供的特殊渠道,那麼以後購買美債的方式基本不變。

 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的持有者,現在共持有美國1.17萬億美元國債,同時是全球為數不多有能力繼續大量購進美債的國家之一,且中國海外國債購買主要是通過央行和外管局來操作,方式比較集中,對美國誘惑力極大。劉新濤指出,中國可以直接購買美債並不意味著中國政府會加大美債的購買數量,鑒於去年6月份雙方已經開啟過直接購買渠道,那麼重啟的可能性極大,所以路透社的「提前披露」報道有可能屬實。但中方需要警惕的是,中國拋售美債時還必須要通過美國華爾街的金融機構,可能會影響拋售價格。國債的購進價格一般不會因為中國的購買導致上漲,不過,因為購進時一級代理商無法知道具體購買數量,出售時貪婪的華爾街可能藉機壓低價格。

 美國設陷阱?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如果消息屬實,意味著美國在「發債促經濟」和「印錢刺激經濟」中做了抉擇,對中國開闢購買美債的方便通道暗示美國政府有意在降低超發貨幣產生的風險。美國政府之所以避開貪婪的華爾街,是因為在上次金融危機中,華爾街給國際投資者種下了「壞印象」,當時投行介紹給外國投資者的大多是垃圾產品,雷曼兄弟倒閉時給很多投資者造成了巨額損失。現在,美國政府想直接與外國央行建立購買機制,就是在繞開這種不信任危機。

 被問及美國有意授予中國央行「特權」而忽視日本央行時,孫立堅表示,這不能看作是一種「特權」,因為美國的政策制定不會有任何特權。其財政部這樣做的理由在於,中國和日本購買美債的主體有本質的不同,中國投資大多是政府行為,而日本則是民間投資行為,且日本央行也不一定願意接受這種購買渠道。

 去年開始,受美聯儲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影響,中國已經在陸續減持美債。孫立堅認為,在歐債危機不斷惡化的當下,人民幣走向國際化道路還未完全成熟,中國有增持美債避險的需求。然而,美國只開放了購買美債時的大門,幾乎是一種「只許進,不管出」的態度,中國若想拋出美債還要通過華爾街這一關,這種不對稱的投資政策體現了美國利益至上的原則。由此可見,他們只想吸引經濟所需的資本,並不希望其他國家減持美債,中方必須加倍警惕。

      責任編輯:杨阳
中國仍為美最大債主 3月增持      [2012-05-16]
意查獲6萬億美元偽造美國國債      [2012-02-18]
茂名2名落馬官員因受賄被判刑      [2012-05-23]
胡總:聽黨指揮為部隊建設根本      [2012-05-23]
溫家寶:穩定房地產市場調控      [2012-05-23]
中方回應百艘船隻抵黃岩島:僅20餘艘      [2012-05-23]
公安部領導赴滇督辦多人失蹤案      [2012-05-23]
台稱傅瑩正率多位官員巡視南海      [2012-05-23]
燒靖國神社的中國男子被判刑      [2012-05-23]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