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建設企業難在中國獲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據預測稱,韓中FTA協商正式啟動,但是韓國建設企業想在世界最大建設市場中國獲得收益並非易事。相反,建設設計、建設產業管理(CM)、項目管理(PM)和工程等需要技術支援的產業群則能在中國市場發展良好。

據海外建設協會(以下簡稱海建協)23日資料顯示,韓國建設企業自上世紀90年代進軍中國市場後,截至去年接受到的工程訂單僅為676件,獲得收益118億美元。比起2010年獲得1萬億美元收益的中國建設市場規模,相距甚遠。韓國建設企業之所以不振的原因是中國當地市場的封閉性導致的。

據建設行業的相關資料顯示,由中國中央政府發包的承包工程,海外企業想參與幾乎不可能。海外建設企業能參與的只能是由外國企業推進的項目或在中國設立合作法人參與工程建設。

韓國建設企業向中國投資建設的工程大部分是韓國企業在中國的工廠和房地產開發。另外,因為房地產開發獲得收益很難回籠到韓國,所以韓國建設企業想在中國推進項目很受局限。

最近引起爭議的「中國水窖」項目也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個案例。該項目由國土海洋部構建,由全球infra基金和韓國水資源公社共同投資1500億韓元建成。

在這種情況下,韓中FTA若成功締結,年規模超過1萬億美元的中國建設市場將會向韓國打開大門,但是仍有分析認為想獲得收益並不容易。

據海建協的資料顯示,受韓中FTA影響,韓國的收益主要體現在進軍海外市場、開發國內地區和推進產業競爭力等經濟效益層面,而中國的收益則主要體現在地區經濟結盟等戰略效益層面。

中國建設企業向來以訂單和人力同時移動的方式開展工程,這是韓國建設市場不容易接受的現實。中央政府即便開放了建設市場,各地區政府拒絕韓國建設企業參與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據海建協預計,中國在開放建設市場的過程中依舊會拒絕多數韓國建設企業,所以中國市場的封閉性還將繼續,相互間的大幅度開放短期內很難實現。但是在中國市場較缺乏的建築設計、工程、CM和PM等需要特殊技術的產業群中,韓國企業則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軍。

海建協負責人表示,「美國的建築設計公司AECOM建設設計集團通過收購中國企業股份的方式,成功進軍中國市場」,「相比之下,國內的設計公司或者CM、PM企業等在中國佔有優勢,探索成體系的進軍方案更加有效」。

海建協曾針對有進軍中國經驗的建設公司和工程項目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進軍中國的韓國企業在價格競爭力方面不如中國建設企業,得不償失的情況多有發生。

但是在環境成套設備、淡水生成設備、電力、新都市開發、超高層建築和綠色能源設備等特殊工程方面,韓國比中國具有明顯優勢,未來競爭力強勁。

      責任編輯:張斐
日不滿韓國資助慰安婦博物館      [2012-05-19]
韓國四大天王出爐      [2012-05-17]
韓高僧被曝金屋藏嬌 豪賭上億      [2012-05-17]
胡錦濤會見韓國總統和日本首相      [2012-05-14]
美國意欲在韓國重新部署核武器      [2012-05-14]
韓消費不振導致工作崗位急減      [2012-05-13]
韓稱無人機墜落與朝GPS信號干擾無關      [2012-05-12]
中國遊客:貨比三家只愛韓國貨      [2012-05-09]
李明博前助手宣佈競選韓國總統      [2012-05-08]
上學買房使韓國人淪為Poor族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