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主持人曝與外國人微博互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央電視台英語頻道主持人楊銳的一條微博引來巨大爭議。他在上週三通過其在微博的實名賬戶寫道,公安局要清掃洋垃圾,斬首洋蛇頭,識別洋間諜,趕走洋潑婦,讓妖魔化中國的閉嘴滾蛋。一名在華美國人隨後也在微博發帖,要求央視開除楊銳。少數在華外國人及《華爾街日報》等西方媒體支持這一要求。

環球時報評論稱,就楊銳這條微博本身來說,的確有失斟酌。措辭過於強烈,只說了「三非」外國人的問題,沒說其他外國人的在華貢獻,視角單一,打擊面又很大,容易讓在華外國人敏感並誤讀。

作為一名央視英語頻道主持人,如果楊銳能更謹慎地發佈微博,表達他對在華外國人的全面看法,避免在任何一條微博中使用過激語言,這顯然是值得提倡的,也是值得他個人努力去做的。

然而涉及到要求央視開除楊銳,我們認為,一些外國人出於自己的立場這樣主張,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們不主張央視順從這一要求,因為該要求同樣是過激的、情緒化的,很像是一些人把對北京市清理「三非」的不滿全潑到一個具體人身上。

首先,楊銳這些話雖有不當之處,但是在他的個人微博中寫的,而不是在其主持的央視節目中說出來的,而這兩種表達渠道有質的不同。後一種是他的職務行為,而前一種是他工作之外的個人行為,更多表現的是他個人看法和情感。

第二,在中國,微博是當前表達最個性化、最不拘一格的場所。它的語言規範還遠未形成。在這裡,很多公眾人物的說話方式與人們通常的期待很不一致,比如,一些作家、學者都用詞激烈,說髒字,那些不當之詞出了微博他們很少公開使用。楊銳引發爭議的那條微博顯然應在這一大背景下做解讀。

經常使用微博的人都清楚,通過一條微博來認識一個人的觀點甚至這個人本身,是非常不靠譜的。而有些人故意這樣做,或者是抬槓,或者是通過對一條微博的追究表達多得多的情緒。

我們相信,楊銳發這條微博時,肯定沒想到會引來這麼大的波瀾。在華的外國人很多活動能力強,又聯絡著一些世界最強大的媒體機構,他們如果聯合追究一個看上去捉得很準的把柄,那一定很有聲勢。

我們重申不認為楊銳發這條微博做得對,但我們認為要求央視開除他這一主張的過激性,比他發這條微博的過激性更高。美國CNN知名主持人卡弗蒂2008年4月在其主持的節目中公開說:「中國基本上同過去50年一樣,是一群暴徒和惡棍。」他說這些話完全是職務行為,內容和說話場合都很惡劣,但CNN沒有懲罰他,更未開除他。

希望楊銳今後寫微博更謹慎些,所有公眾人物也都應當在微博上逐漸去過激化。也希望在華外國人看中國的事情更實事求是,不隨便將具體人當成大政治鬥爭的靶子。

最後我們想說,北京市清理「三非」外國人同「排外」毫不沾邊,中國公眾至今對外國人的主流態度是善意和友好的,清理「三非」實乃加強社會管理的正常之舉,不會侵犯在華外國人的正當利益。在西方很多國家曾出現的社會排外運動,在中國決不會上演。

      責任編輯:glory
吉林在邊境清理「三非」外國人      [2012-05-24]
中國20餘漁船休漁期黃岩島作業      [2012-05-24]
遼海事發2通告稱執行軍事任務      [2012-05-24]
逝世10周年 媒體憶習仲勳生平      [2012-05-24]
吉林在邊境清理「三非」外國人      [2012-05-24]
印媒稱印商疑在義烏再被綁架      [2012-05-24]
外媒誣中國出現「排外浪潮」      [2012-05-24]
江蘇富二代表白遭拒強姦女孩      [2012-05-23]
茂名2名落馬官員因受賄被判刑      [2012-05-23]
胡總:聽黨指揮為部隊建設根本      [201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