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093核潛艇遭衛星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4]    我要評論
     

資料圖:外媒稱中國海南三亞海軍基地可隱藏20艘核潛艇。

【文匯網訊】據中國廣播網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近期報道,解放軍位於海南島三亞的新型核潛艇基地已經建成,先進的093攻擊型核潛艇和094戰略核潛艇可能已經在北部灣海域構建潛射戰略導彈發射陣地。在該海域,094型核潛艇可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實施有效的戰略反擊行動。

文章稱,經過長達10年的建設,位於海南島三亞的解放軍第二核潛艇基地已基本建成。最新衛星圖片顯示,該基地配備了相當堅固的大型化庫房,用於停泊核潛艇的艦橋也由最初的3座增加的4座,每座艦橋的長度都達到230米。這意味著將有相當多的核潛艇進駐該基地。

外界一直通過衛星圖片和其他情報猜測三亞核潛艇基地的部署情況。最新的衛星圖片顯示,南海艦隊兩艘核動力潛艇正停靠在三亞基地。其中一艘可以確定是093攻擊型核潛艇,另一艘則很可能是094戰略核潛艇。

之所以有這樣的猜測,是因為這艘核潛艇具備094戰略核潛艇的明顯特徵:其尾舵上裝有收放式聲吶,與蘇聯戰略核潛艇所配備的聲吶類似。解放軍用於裝備094戰略核潛艇的聲吶系統就是蘇式的,其技術可能與白俄羅斯有關。

文章揣測,三亞核潛艇基地建成後,解放軍潛艇部隊的部署將向該基地傾斜。目前三亞只出現了一艘094核潛艇,而解放軍其他的094核潛艇也可能離開青島的核潛艇基地,赴三亞進行部署。這種部署調整的戰略意圖比較清晰:那就是利用北部灣、南海的水深條件,加大美軍等外軍對中國戰略核潛艇實施探測的難度。

報道指出,位於青島的解放軍第一核潛艇基地,其外海的平均水深只有約100米,對於噪音較大的核潛艇而言,要躲避敵方聲吶的追蹤比較困難。在潛水航行時,如果遇到陽光充足的情況,龐大的094核潛艇甚至可能被敵方P3-C反潛巡邏機飛行員的肉眼發現。

位於三亞的解放軍第二核潛艇基地的情況則完全不同。從該基地前出80千米的外海,水深就達200米,有利於增強核潛艇的隱蔽性。

中國的戰略核潛艇此前一直被外界稱為「渤海灣核潛艇」,因為它們以渤海灣為主要部署區域。現在094已經可以被稱為「北部灣核潛艇」。因為它們可將北部灣作為發射戰略導彈的陣地。另外,三亞基地是中國海軍進入南海的門戶。攻擊型核潛艇和水面作戰艦艇在這裡部署,有利於保衛南海航道以及原油和天然氣資源,也有利於應對「突然爆發的衝突」。

西方武器分析人士揣測,中國可能已經部署了1艘094戰略核潛艇,另有2艘改型潛艇處於測試階段,還有1艘尚在建造中。這款核潛艇可搭載多枚巨浪-2型潛射導彈。

從中國南部沿海到關島美軍基地的距離為3930千米。在這裡部署的094核潛艇搭載的巨浪-2導彈完全可以攻擊關島基地。如果要打擊美國阿拉斯加和夏威夷,094核潛艇就要離開沿岸海域,進入南海深處,當然要以實施有效的戰略隱蔽為前提。

文章揣測稱,為了確保「絕對安全」,094核潛艇將在北部灣海域的中國一側活動。戰時,中國海軍將派出2艘093核動力攻擊潛艇和4艘基洛636M型柴電潛艇構築封鎖線,以阻止外軍潛艇進入北部灣,從而確保094戰略核潛艇能夠安全有效地實施戰略反擊行動。

      責任編輯:研瓊
日媒:美強攻解放軍需極大勇氣      [2012-05-24]
美核潛艇起火 現場火勢兇猛      [2012-05-24]
解放軍在港慶回歸晚會免費派票      [2012-05-23]
中國空軍被曝水平低 經費不足      [2012-05-22]
軍報:解放軍有「政治禁區」      [2012-05-22]
央視:菲軍在解放軍前不堪一擊      [2012-05-22]
外媒:中國海監比解放軍更危險      [2012-05-20]
解放軍艦隊南下 總噸位達4萬噸      [2012-05-19]
解放軍「咄咄逼人」 夜間越境驚印      [2012-05-19]
少將:80%國人想讓解放軍動武      [201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