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非針對孔子學院 盡量不讓任何老師離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國務院近日發佈公告,要求在美持有J-1簽證的「孔子學院」中國教師必須於6月30日離境,此事引發廣泛爭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4日回應說,美國將盡量在不讓任何老師離開美國的前提下解決目前這一簽證的混亂情況。

紐蘭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務院發佈的最新的政策指令並不是針對孔子學院本身,而是旨在確保(外國學者和教師)來美簽證符合正確的簽證類型。

紐蘭解釋說,J-1教育簽證中(教師簽證)有兩個類別,一類是適用於從幼兒園到高中的教師;另一類適用於大學裡的教授和訪問學者。而目前這一簽證的使用情況有點混亂,因此美方打算進行清理。

對於美方是否會要求持有這類簽證的中國教師6月底離開美國的問題,紐蘭說:「我的理解是,我們將盡量在不讓任何人被迫離開的情況下解決這個問題。」

她還指出,美國十分重視與中國的人文交流,這也是希拉里國務卿5月初參加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心內容之一。

而對於外界炒作的所謂孔子學院在美國擴張並大力推廣中國軟實力的問題,紐蘭表示並不擔心,相反這正是美國支持的事情,因為這是加強兩國人民相互瞭解的一部分。

紐蘭表示,目前美方正在試圖找出有多少人受到這次簽證清理的影響,然後重新發一份更加清楚、更加便於管理的政策指令。此前,一位匿名美國國務院官員在接受採訪時也承認,最新發佈的政策指令公告中的部分內容「易引發誤解」。

近日,美國《高等教育紀事》率先報道稱,美國國務院於5月17日向附設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發出公告稱,孔子學院教師以教授和研究學者的身份到美國,但部分教師教授的對象卻是小學和初中的學生,違反了J-1簽證的有關規定。因此,這些簽證持有人必須在6月底之前離開美國,若需返美,須重新申請正確的簽證。

這一公告引發了中美兩國媒體廣泛的關注和解讀,一些設立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也向美國國務院發信表示抗議。

根據中國國家漢辦的數據,自2005年第一所孔子學院在美國馬裡蘭大學成立以來,國家漢辦已派出2100多名教師,目前約有600名中國教師在美國工作,如果上述公告生效,至少有51名教師將被迫返回中國。

另統計,目前美國48個州已設立81所孔子學院和299個孔子課堂,是全世界設立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最多的國家。2011年,美國孔子學院共開設漢語課程6127班次,註冊學生近16萬人,舉辦文化活動2800多場次,共有147萬人參加。

      責任編輯:新二
美要求孔子學院教師離境引震驚      [2012-05-24]
美國要求孔子學院中國教師離境      [2012-05-24]
建孔子學院可溝通中國和世界      [2012-03-02]
美媒:孔子學院在國外引發質疑      [2012-01-05]
重大節假日收費公路有望免費      [2012-05-25]
稀土走私年達2萬噸占出口量3成      [2012-05-25]
武漢老婦被救反索賠 揚言鬧大      [2012-05-25]
汪洋:茂名系列腐敗案教訓慘痛      [2012-05-25]
外媒:殲20涉嫌剽竊西方新技術      [2012-05-25]
社科院稱今年房價沒有上漲可能      [201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