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總自己打傘 探訪最困難老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9]
         

5 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縣、吉首市、花垣縣就推進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工作進行調研。這是5月25日,溫家寶走進古丈縣雙溪鄉梳頭溪村茶田,向採茶婦女招手致意並詢問種茶收入等情況。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5月25日至2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縣、吉首市、花垣縣就推進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工作進行調研。他深入武陵山區腹地,走訪村寨、農戶、學校、企業,瞭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並在吉首主持召開武陵山片區扶貧攻堅工作座談會。

實地考察世界最大懸索橋

25日下午,溫家寶來到位於武陵山深處的古丈縣梳頭溪村和默戎鎮毛坪村考察。26日上午,溫家寶還實地考察了剛剛建成通車的矮寨懸索大橋,這是一個重大扶貧基建項目,長1176米,是目前世界上峽谷間跨徑最大的鋼桁梁懸索橋。

溫家寶還先後走訪張家界市龔家垴村、湘西古丈縣城,並深入偏遠的古丈縣雙溪鄉完小、毛坪村教學點看望了師生們。

26日下午,溫家寶在吉首主持召開了跨省市的武陵山片區扶貧工作座談會。

要求重點工程優先向片區安排

溫家寶強調,要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連片特困地區片區內各縣的基本財力保障機制。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新增部分要向包括武陵山片區的連片特困地區傾斜,有關省市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也要向片區傾斜。國家在連片特困地區安排的各類公益性建設項目,取消縣及縣以下資金配套。國家大型項目、重點工程和新興產業要優先向符合條件的片區縣安排。

溫家寶指出,經過多年努力,扶貧開發工作取得顯著成績,農村居民的生存和溫飽問題基本解決。去年國家將農民人均純收入2300元作為新的國家扶貧標準,比此前標準提高了92%。我國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還很突出,扶貧開發工作還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

行程:總理主動登門探訪最困難老鄉

25日下午,溫家寶來到位於武陵山深處的古丈縣梳頭溪村。這是一個有200多戶人家的土家族小村寨。許多村民一輩子沒有邁出大山。

總理的到來讓鄉親們十分興奮。冒著濛濛細雨,踩著泥濘小道,溫家寶走進池塘邊的一戶人家,與村民們聊起家常。木屋四壁黝黑。

溫家寶說,我這次來主要是就扶貧開發問題進行調研,想瞭解一下你們現在生活的情況。戶主向德靠說,現在種糧有直補,看病能報銷,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家裡種茶一年收入4000元,但花錢有些緊張。65歲的村民彭武坤插話說,他們一家靠編竹筐每年收入2000多元,就怕生大病。

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介紹著情況。他們或者種水稻,或者養豬和種菜添補家用。言談話語中,總理知道村民們衣食可保,但生活還很拮据。

聽完村民們的介紹,溫家寶問彭武坤:能不能帶我到最困難的老鄉家看看?彭武坤爽快地答應了,拉著溫家寶的手走了七八分鐘的山路,來到山坡上楊清忠家。

走進楊家低矮破舊的小木屋,溫家寶詳細詢問了他家的情況。楊老漢今年79歲,患有風濕病,獨自一人生活,靠養老金和孩子們的貼補過日子。隨後,溫家寶又走訪了幾個生活比較貧困的家庭。

武陵山區內森林密佈,溪流縱橫,霧多濕重,宜於茶樹生長,大大小小的茶園分佈山間。種茶是許多村民重要的收入來源。在梳頭溪村的茶園裡,婦女們頭戴斗笠、身披雨衣忙碌採茶。溫家寶走進茶園向她們請教採茶的技術,詢問種茶的收入。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胡德平:未冷笑溫總憶耀邦文章      [2012-05-29]
溫家寶張高麗當選津十八大代表      [2012-05-26]
國務院: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2012-05-24]
溫家寶:穩定房地產市場調控      [2012-05-23]
外媒關注溫家寶「穩增長」講話      [2012-05-23]
溫家寶:領導人不懂窮人就不懂政治      [2012-05-21]
溫總:在校大學生應到企業鍛煉      [2012-05-21]
溫家寶: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2-05-20]
溫家寶:堅持實施積極財政政策      [2012-05-20]
溫總會日相 重申釣島原則立場      [201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