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9]

【文匯網訊】據大河報報道,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習近平講了「裴矩佞於隋而諍於唐」的故事他以此告誡領導幹部,一定要本著「言者無罪,聞者足戒」原則,歡迎和鼓勵別人講真話。

昨天出版的《學習時報》上,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的文章《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這是習近平於本月16日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商報摘要刊發。

聽真話是一種智慧

領導幹部一定要求真務實。

堅持求真務實,要在「求真」上下工夫,更要在「務實」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講實情,就是講事物的本來面貌,講真話、講真理。

講真話是一個領導幹部真理在身、正義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氣的重要體現。講真話,前提是要聽真話。聽真話是一種智慧。

要歡迎和鼓勵別人講真話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講過:能夠聽到別人給自己講實話,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彎路,少犯錯誤或不犯大的錯誤,這實在是福氣和造化。

《古文輯要》上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初唐名臣裴矩在隋朝做官時,曾經阿諛逢迎,溜鬚拍馬,想方設法滿足隋煬帝的要求;可到了唐朝,他卻一反故態,敢於當面跟唐太宗爭論,成了忠直敢諫的諍臣。司馬光就此評論說:「裴矩佞於隋而諍於唐,非其性之有變也。君惡聞其過,則諍化為佞;君樂聞其過,則佞化為諍。」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們只有在那些願意聽真話、能夠聽真話的人面前,才敢於講真話,願意講真話,樂於講真話。

我們的領導幹部一定要本著「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原則,歡迎和鼓勵別人講真話。

不提超越階段的目標

出實招,就是要求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不提超越階段的目標,不做不切實際的事情。

辦實事,就是要求從點滴入手、從具體事做起,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空談。

求實效,就是要求雷厲風行、狠抓落實,不抓則已、抓則必成,做出實實在在的業績,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

如果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時時處處都堅持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實事求是的要求就會在各個地方、各個部門、各個單位變成實實在在的行動!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習近平:幹部不提不切實際口號      [2012-05-28]
習近平俞正聲等當選十八大代表      [2012-05-22]
習近平:摸清影響改革突出問題      [2012-05-16]
習近平會見國際行動理事會成員      [2012-05-09]
習近平會見日本眾議院議長      [2012-05-06]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和美財長      [2012-05-03]
習近平:中日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2012-05-03]
習近平:中俄應維護好共同利益      [2012-04-27]
習近平汪洋上榜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2-04-19]
越軍方高層訪北京 習近平接見      [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