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前官員:南海問題美國不應被排除在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北京時間6月1日晚8時,第十一屆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於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拉開序幕。在開幕式前的新聞發佈會後,本次會議的發言人之一、美國前官員兼倫敦國際戰略研究專家馬克·菲茨帕特裡克(Mark Fitzpatrick)接受了記者的專訪。在談及南海問題時,他指出,美國在該問題上被排除在外是不現實的。訪談實錄如下:

記者:有西方媒體預測,此次香格里拉對話將是「憤怒的東南亞代表結伙圍攻中國」的絕好機會。您認同這個觀點嗎?

菲茨帕特裡克:香格里拉對話不是演講,而是一個論壇。在這樣一個論壇裡,各國的代表都可以用各種形式表達自己的主張。如果其中有人想要就某個議題進行抱怨,我想這是正常的。

記者:近一年來,以日本、印度等國為首的一些外國媒體正大力渲染中國的軍事威脅,然而與此同時,這些國家與中國又有著密不可分的防務合作。世界究竟是否希望看到中國軍事力量的崛起?

菲茨帕特裡克:中國的崛起是多方面的,而其軍事實力的擴張其實是經濟實力擴張的一部分。(部分國家)對中國國防政策的不透明有一些隱憂,並對中國正在「演練」其實力一事相當關注。但我個人認為,實際上自去年以來,中國「展示肌肉」的行為有所減少。所以「中國威脅」這個問題在今年並未「加重」,而只是「仍在持續」而已。

記者:您如何看待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所處的位置?解決當前爭端的最佳途徑是什麼?

菲茨帕特裡克:我認為南海爭端最佳的解決方法仍是各利益相關國通過外交手段進行談判,由各國的代表坐下來並提出自己的主張,我相信那些國家都會期待這個機會,進行一場多邊的談判。

記者:不過中國政府並不認為南海問題是個多邊問題,我們認為它應該是雙邊的。

菲茨帕特裡克:我認為不能說這是個雙邊問題,因為有多達四個國家都被牽涉其中,而它們之間的領土爭端還存在重疊。這麼多國家在同一片海域中的領土爭議,這至少算不上是雙邊問題。實際上對中國來說,最關鍵的問題是美國是否參與其中。儘管美國與南海並無直接的瓜葛,但它和每一個利益相關國家都建立了緊密的聯繫。美國這個玩家的加入,將有助於推進和平的外交磋商。

記者:您認為美國介入這個與自身利益並未直接相關的爭端,真的有助於解決問題嗎?

菲茨帕特裡克:我認為美國的加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鼓勵多邊談判的推進,我不覺得有任何理由會阻止美國扮演這樣的角色。儘管美國在亞洲沒有領土,但它與多個國家都具有同盟關係。在這個問題上將美國排除在外是不現實的。

記者:那麼您認為南海爭端升級為軍事摩擦的概率有多大?

菲茨帕特裡克:我覺得討論軍事摩擦還為時過早,這距離現在還很遙遠。

記者:本次會議的另一熱門議題與美國重返亞太有關,您如何看待這一行動將為地區安全局勢,尤其是中國所帶來的影響?

菲茨帕特裡克:我認為在這裡使用「重返」一詞稍有點誇張了,因為美國從來就沒離開過亞太。不過美國現在確實意識到了亞太地區不斷增長的經濟形勢,它必須要在這個日益繁榮的地區保持存在,亞太已經成為全球繁榮的一部分。我想你最關注的是中國在此局面下所扮演的角色。

美國與世界其它國家已經充分認識到了中國的經濟影響力,尤其是它在(亞太)地區這個系統中舉足輕重的地位。而香格里拉對話這樣的會議,是中國以及其它國家增強其話語權的絕佳機會,我們正試圖建設一個完整的地區安全圖景(Regional Security Architecture),而中國是其中極其重要的玩家。

眾所周知,中國不是一個處於戰亂之中的國家,它沒有參與對任何其它國家的戰爭。但是有時中國的一些行動是其它國家一時難以理解的,因此我們才需要坐下來進行談話,去瞭解這些未知的信息。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連檣
美國公佈擁有1737枚核彈頭      [2012-06-02]
阿基諾稱會與奧巴馬談南海問題      [2012-06-01]
美報:美國生產取代中國製造?      [2012-06-01]
在埃及遭綁架的2美國遊客獲釋      [2012-05-31]
美國和印尼在多地進行8天軍演      [2012-05-31]
美部長繞開華 或深度介入亞洲      [2012-05-31]
朝鮮譴責美國誹謗中傷別國人權      [2012-05-30]
英媒:中國城美國網路敏感詞      [2012-05-28]
人民日報:美國無權充當「世界人權法官」      [2012-05-27]
美國表示歉意 稱孔子學院公告草率而不完整      [201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