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姆尼:當選後定中國操縱貨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5月31日,英國《金融時報》刊發題為《羅姆尼:對抗北京於美無損》的文章。文章說,羅姆尼表示,與中國這個亞洲國家加劇對抗,美國「不會損失什麼」,還表示無需擔憂造成貿易戰。

《金融時報》的報道還指出,已成為美國共和黨准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許諾,他當選總統第一天就將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羅姆尼競選團隊加緊對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在經濟政策上對中國太過寬大的批評。

米特·羅姆尼競選團隊的國內政策顧問奧倫·卡斯指出,「如果你對舞弊的國家伸出友誼之手,肯定會吃虧的。我們在對華關係上見到這種現象已經很久了。」。「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不會讓中國領導層喜歡我們,但如果中國已經在實行傷害我們的政策,那麼我們不會損失什麼。」

《金融時報》分析說,儘管羅姆尼已經承諾在他就職第一天就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奧巴馬政府迄今不願這麼做,但他在國會中並沒有支持旨在迫使中國讓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立法。今年4月,美國財政部長蒂姆·蓋特納曾對羅姆尼將中國稱為匯率操縱國的打算予以抨擊。他說:「在我們所處的這個十分複雜的世界上,你能靠罵人解決問題嗎?」

羅姆尼競選以來一直打「反華牌」譁眾取寵

美國媒體報道說,已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羅姆尼近日加緊了對中國的批評。實際上,羅姆尼自從競選以為就一直打「反華牌」,以迎合一部分保守選民的支持。

在一次共和黨內部的辯論會上,羅姆尼與前駐華大使洪博培在美中經濟問題上就曾針鋒相對,火花四起。洪博培不滿羅姆尼對華採取強硬立場,更以普通話批評對方「不瞭解形勢」。洪博培認為須與中國對話,才能解決美中貿易逆差及政治紛爭。羅姆尼反駁指中國不公平的貿易方式,扼殺美國就業機會,要採取強硬手段解決。洪博培指出,強硬作風只會引起中美貿易戰,最終令美中小企利益受損。

在另一次集會上,羅姆尼再次發表反華議論,表明自己的反華立場。在場的一位匿名華裔女子當面對他說:「你貶低中國這中國那的言論,真的令我感覺不好?」這位華裔女子還指出,美國共和黨從裡列根時代至今奉行減免富人賦稅的政策,對推動經濟發展毫無效果。

美國媒體報指出,羅姆尼對中國採取更加咄咄逼人的立場,與喬治·W·布什領導的上一屆共和黨政府採取的較溫和姿態,也形成了鮮明反差。但他有時也留有餘地,在美國國會中並沒有支持旨在迫使中國讓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立法。

共和黨眾多「大佬」不支持羅姆尼反華

羅姆尼雖然已穩獲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但是,羅姆尼的一系列強硬反華言論,則令他至今無法贏得許多共和黨「大佬」的支持,其中包括基辛格、鮑威爾等多名共和黨資深外交家的支持。

《紐約時報》5月30日報道說,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之戰越演越烈。正因為羅姆尼「太鷹派、太強硬」,他至今無法贏得基辛格、鮑威爾等多名共和黨資深外交家的支持。

共和黨內部知情人士說,基辛格一直致力於改善中美關係,力求重修舊好促進雙方更深層次合作,從而達到共贏的局面。然而羅姆尼自競選以來,卻一直在呼籲更加強硬的對話策略,無論在貿易方面還是外交戰略層面都與基辛格此前的努力成果大相逕庭。所以基辛格從美國根本利益考慮,才沒有明確表態。

《紐約時報》評論稱,上一屆大選時,基辛格和另一名美國前國務卿舒爾茨在2007年4月便早早支持麥凱恩成為共和黨候選人,如今基辛格、鮑威爾等共和黨多名外交家卻仍未公開支持羅姆尼,目前正式表態支持羅姆尼的只有小布什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裡根時期的國防部長卡魯奇,以及最新被爆將為羅姆尼主持競選活動的前國務卿賴斯。

《紐約時報》文章稱,基辛格的猶豫是出於對羅姆尼涉華「侵略性言論的擔心,作為美中關係奠基人之一的基辛格在華有許多客戶和利益。鮑威爾則對羅姆尼說「俄羅斯是美國地緣政治頭號仇敵」不滿。其他共和黨前輩也擔心羅姆尼做事「太有對抗性、太鷹派」,認為他強硬的競選言論會損害美國的外交努力。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5月30日在華盛頓一個外交政策報告會上表示,中美應相互學習,共擔全球責任。他說,「我們之間有分歧,但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將這些分歧妖魔化。美國一些政治家、媒體,特別是有些想要當總統的人確實是在妖魔化中國,他們說的一些話很不恰當。」

      責任編輯:晨彥
奧巴馬首度開腔抨擊羅姆尼      [2012-04-04]
美總統候選人:俄是美頭號敵人      [2012-03-27]
美初選羅姆尼攻陷奧巴馬老家      [2012-03-21]
美媒曝羅姆尼大賺中國市場的錢      [2012-03-20]
羅姆尼大勝卻難「扶正」 奧巴馬高枕無憂?      [2012-03-07]
美國總統初選 羅姆尼暫時領先      [2012-03-07]
美媒曝光羅姆尼投資中國伊朗      [2012-02-04]
共和黨佛州初選 羅姆尼勝出      [2012-02-01]
羅姆尼轟奧巴馬企分化民眾      [2012-01-26]
羅姆尼共和黨初選贏新罕布什爾      [201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