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姆尼轟奧巴馬企分化民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1月24日晚,美國總統奧巴馬發佈國情咨文,以內政為重點,要求美國百萬富翁承擔30%的稅率。共和黨熱門競選人羅姆尼談到奧巴馬的向富人增稅方案,說,「一位總統竟然利用國情咨文來分化民眾,多麼可恥。」

>>稅收富翁應繳30%稅

美國總統奧巴馬24日晚發佈國情咨文,以內政為重點,呼籲建立公平的經濟體系,改革稅收機制,讓富人承擔相應責任。與一些分析師的預測相同,奧巴馬把講話內容集中在內政方面,重點談及改革經濟體系和稅收機制。

「我們要麼滿足於這樣一個國家,在那裡,越來越少的人真正過得好,越來越多的人勉強過日子,」他說,「我們要麼重塑經濟,讓每個人獲得希望,每個人公平承擔責任,每個人遵守同樣的規則。」

他要求美國百萬富翁承擔30%的稅率。「我們需要改變稅收機制,以便讓與我和大多數國會議員一樣的人公平承擔納稅份額。」他認為,如果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應該支付30%的稅」。

他同時承諾,不會增加年收入25萬美元以下民眾的納稅負擔。

另外,他建議取消百萬富翁在住房、醫療、退休和兒童看護方面的稅收減免。「如果一年賺100萬美元,你不需要特殊的納稅補貼和減免。」

依照法新社提供的數據,如果奧巴馬的建議付諸實施,400萬美國人的繳稅金額將會變化。

稅收機制調整是奧巴馬所屬民主黨與對手共和黨的主要爭議之一。共和黨方面認為,奧巴馬一味強調對各階層區別對待,可能在美國造成階層對抗,不同社會階層之間人為劃定一條分界線。

>>經濟製造業吃「回頭草」

奧巴馬指出,美國需要打建「基業長青」的經濟,因而需要推動製造業復甦,加快清潔能源等行業發展,增加對基礎設施的投資,鼓勵創新,並加強對美國員工的技能培訓。

分析人士認為,對於製造業,發達國家「好馬要吃回頭草」,這個誰也攔不住。對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來說,勞動密集型的製造業是確保就業、減少貧困的根本出路,因此對製造業的爭奪將是中國面臨的巨大挑戰。對中國來說,未來很可能得雙線作戰:既需要應對來自越南等其他發展中國家對低端製造業的爭奪,又需應對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對高端製造業的爭奪。

>>伊朗不會排除任何選項

奧巴馬稱,美國決心阻止伊朗獲取核武器。為達到這一目的,他不會排除任何選項。

奧巴馬說,在制裁之下,伊朗已經變得更加孤立。如果伊朗繼續逃避責任,對它的壓力將不會減弱。他同時表示,只要伊朗改變目前的行為並且履行義務,以和平手段解決伊朗核問題依然是可能的,並且是一個好得多的選擇。由於伊朗拒絕停止鈾濃縮活動,聯合國安理會於2006年至2010年間對其實施了四輪制裁。美國和歐盟還分別對伊朗實施單邊制裁。

在當日的國情咨文中,奧巴馬還談到打擊「基地」組織和西亞北非的動盪局勢。他說,目前從巴基斯坦到也門的殘餘「基地」組織分子正在掙扎,從伊拉克撤軍讓美國能夠對敵人進行打擊。對於西亞北非局勢,奧巴馬認為這一地區經歷了巨變,最終結果如何還不確定。他說,雖然這一地區的人民將最終決定他們的命運,但是美國將在這一地區支持其認可的價值觀。

奧巴馬未講 羅姆尼搶評

反應

共和黨熱門競選人羅姆尼24日在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前數小時搶先發話,逐一反駁奧巴馬最有可能在國情咨文中「自我褒揚」的內容,同時戲謔奧巴馬即將迎來「最後一次國情咨文」。

羅姆尼在佛羅里達州坦帕發表演講時說,「我們的運動,不僅是要換掉一位總統,更是要拯救美國的精神。這一次總統選舉,更像是兩種命運的分水嶺。」

羅姆尼指責奧巴馬未能解決高失業率問題、失敗地推出並浪費了總值787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未能處理好住房危機、強加給美國人一套美國人並不想要的醫療改革方案。

「三年前,我們掂量候選人奧巴馬那滿懷希望的承諾和口號;今天,奧巴馬總統聚斂了高築的債台、衰退的數字和民眾的失望,這表明,他的經濟政策不僅沒有修復美國經濟,相反延長了經濟危機。」

談到奧巴馬可能在國情咨文中涉及的向富人增稅方案,羅姆尼說:「一位總統竟然利用國情咨文來分化民眾,多麼可恥。」

      責任編輯:苗笛
港媒:奧巴馬對華發難 不奇怪      [2012-01-26]
奧巴馬國情咨文五提中國 對華措辭趨於強硬      [2012-01-25]
奧巴馬國情咨文兩談中國:擔憂被超越      [2012-01-25]
奧巴馬發國情咨文「代言」中產      [2012-01-25]
查韋斯發國情咨文:敗選便交權      [2012-01-15]
韓政府規定重犯20年內禁止開出租      [2012-01-26]
去年韓國女性就業進入千萬時代      [2012-01-26]
巴新兵變 國防軍司令被軟禁      [2012-01-26]
利防長:當局已控制拜尼沃利德      [2012-01-26]
韓實彈演習 金正日逝世後首次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