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丁美洲最大垃圾場正式關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隨著巴西里約熱內盧市市長愛德華多·帕伊斯當地時間3日上午象徵性地將一條鐵鏈鎖掛上格拉馬舒垃圾場的大門,這座拉丁美洲地區規模最大的露天垃圾填埋場在運營34年後宣告正式關閉。

在鎖上垃圾場大門之前,帕伊斯坐上一輛垃圾車的駕駛室,在填埋場場區內傾倒了格拉馬舒接收的最後一車生活垃圾。帕伊斯說:「從現在開始,裡約將不再允許類似破壞環境的罪行再次上演。」

出席垃圾場關閉儀式的巴西環保部長伊莎貝拉·特謝拉表示,作為本月即將召開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的東道主城市,裡約市必須配得上這個角色。「市政府將陸續關閉瓜納巴拉海灣(裡約市所在的入海口)周邊的所有露天垃圾填埋場,這將是當地乃至整個巴西在環保方面邁出的一大步」,她說。

當天格拉馬舒垃圾場的關閉儀式同時也拉開了今年巴西環境週期間裡約當地系列活動的序幕。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將是裡約在本月20日承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之前的重要時間節點,一系列官方和民間環保宣傳活動將在接下來的一周時間內展開。

格拉馬舒垃圾場自1978年投入運營以來,一度每天要接收來自裡約市和周邊其他衛星城鎮的7000至8000噸生活垃圾、環衛垃圾和建築廢料,佔地130萬平米的垃圾場如今已經堆積填埋了超過6000萬噸各類垃圾。

垃圾場緊鄰同裡約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瓜納巴拉海灣。多年來,儘管有各種防護措施,但這座垃圾場所帶來的土壤、水和空氣的污染不可避免地影響到了海灣的生態環境。當地政府從去年4月開始逐步關停格拉瑪舒垃圾場,讓地處裡約州內陸地區的幾座現代化垃圾處理中心來分擔和消化里約熱內盧地區的各類垃圾。

據裡約環衛公司介紹,關閉後的格拉瑪舒垃圾場將開始一系列的環境恢復工作,包括逐步淨化土壤、去除垃圾堆中的沼氣並重新覆蓋上植被等。預計整個生態重建項目至少要持續15年,之後可以考慮將這片區域改建成一座公園。垃圾場園區內部已經建起了一座生物沼氣收集站,未來每天可收集15萬立方米沼氣,是巴西國內目前最大的溫室氣體減排項目。

      責任編輯:旌旗
美國防部長首次訪問越南      [2012-06-04]
拉丁美洲最大垃圾場正式關閉      [2012-06-04]
尼日利亞載153人客機墜毀      [2012-06-04]
黎政府軍進入衝突地區維穩      [2012-06-04]
英女王慶典 千艘船將巡遊泰晤士河      [2012-06-03]
俄媒:伊朗在建新衛星發射基地      [2012-06-03]
學者:攻擊中國是亞安峰會常態      [2012-06-03]
加職員口頭攻擊中國移民被聆訊      [2012-06-03]
阿薩德:外國勢力企圖摧毀敘      [2012-06-03]
日「性器官吃食會」主辦人被查      [201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