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元首記者 普京:由衷高興再次到北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6月5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

「剛才我同普京總統進行了坦誠、深入、富有成果的會談,就推動雙邊關係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在共見記者時,胡錦濤首先致辭。他表示,我們共同簽署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見證了兩國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的簽署。我們高度評價今年以來中俄關係積極、健康、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重申繼續將發展中俄關係作為本國外交主要優先方向之一,保持中俄關係發展連續性,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胡錦濤說,我們一致決定,以落實中俄關係未來十年發展規劃為中心任務,充分發揮雙方密切的高層交往和政府及各部門合作機制的重要作用,不斷加大相互支持,加深全面合作,加固中俄世代友好,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更好地促進兩國共同發展振興,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

胡錦濤說,我們商定將根據各自國內發展和世界經濟形勢新特點,發揮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改善經貿合作結構,提高經貿合作質量。為此,雙方將落實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擴大投資合作,繼續本著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原則,深化油、氣、核能、電力、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構建能源戰略合作關係;開展高技術和創新合作,加快兩國產業更新和升級;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共同提高兩國經濟國際競爭力;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兩國毗鄰地區發展。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胡錦濤說,我們決定繼續深化中俄人文合作,商定積極促進未來十年人文合作行動計劃,重點加強兩國青少年交流,落實好莫斯科大學300名青年學生今年夏天來華研修計劃,積極協商未來五年青年代表團互訪計劃。

胡錦濤說,我們商定將加強軍事和執法安全領域合作。雙方將充分發揮各種渠道和平台的作用,把兩軍友好合作關係推向更高水平。在現有的相關部門合作機制基礎上,建立國家間執法安全合作機制,更好地統籌協調並深化執法安全合作。

胡錦濤還表示,我們一致認為,加強中俄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有利於維護雙方共同利益,有利於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雙方將根據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的新特點,重點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框架內的合作,致力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胡錦濤說,「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堅持從戰略、全局和長遠角度審視和處理兩國關係,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向更高的水平。」

普京在隨後的致辭中說:「我由衷高興再次來到熱情的北京。非常感謝胡錦濤主席為今天的會談創造了又務實又友好的氣氛。」

普京表示,中國是俄羅斯的戰略夥伴。我們在各個領域建立了互信、互利、開放的合作關係。雙方在政治領域的互信非常高,在經貿領域的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在人文領域的合作也不斷加強。俄中兩國將加強夥伴關係,以造福兩國人民。

「俄中關係已成為名符其實的睦鄰友好關係的榜樣。」在結束致辭時,普京這樣說道。

      責任編輯:Faye
普京:中俄在多個方面利益一致      [2012-06-05]
胡錦濤與普京舉行正式會談      [2012-06-05]
中俄元首今日將舉行兩小時會談      [2012-06-05]
胡錦濤主持儀式 歡迎普京訪華      [2012-06-05]
俄羅斯總統普京抵達北京      [2012-06-05]
俄總統普京今日上午抵達北京      [2012-06-05]
普京第八次訪華 預計上午10點抵京      [2012-06-05]
外媒稱中俄關係「日益密切」      [2012-06-05]
普京「上任三把火」 給奧巴馬下馬威      [2012-06-05]
「胡普會」將上演 普京攜工商巨頭抵京      [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