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第八次訪華 預計上午10點抵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將於今天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

 這是普京再次當選總統之後,首次訪問我國。預計今天上午,普京總統的專機就將抵達北京國際機場。

 今天早晨約20名記者跟隨外交部的工作人員6點就到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新專機樓,準備報道普京抵京的消息。而普京總統專機的抵達時間也是不斷的被推遲,從最初的6點半,後來到了8點半,最新的消息,普京的專機有可能在北京時間上午10點左右抵達。

 中方為普京的來訪以及各國元首的來訪做了充分的準備,記者發現市區及機場高速道路兩旁都懸掛了「上合峰會」的招貼旗,在專機樓門口綠化帶上還豎起巨大的有上合組織標誌的園藝綠石。專機樓也準備了專用的旋梯和紅毯,應該說不但對普京,對所有來華訪問並參會的國家元首中國都是一視同仁,接待較為隆重。

 記者瞭解到普京訪華的行程還是比較緊湊的,首先是今天下午他將出席胡錦濤主席在人民大會堂為他舉行的歡迎儀式,訪華期間他將分別與吳邦國委員長、溫家寶總理、習近平副主席、李克強副總理等中國領導人會談會見。他會出席6號、7號兩天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領事會第12次會議,同胡錦濤主席一起舉行簽字儀式並共見記者,還有可能參加招待晚宴,觀看文藝演出。

 除此以外,俄方透露他還可能與其他成員國首腦舉行雙邊或多邊會見。中國也是普京再次當選總統後首輪出訪國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因此俄羅斯方面是高度重視,也相信普京會利用這次峰會大量開展的雙邊和多邊的外交活動。

 普京是中國人最熟悉的國際政治人物之一。他1952年10月生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市,1975年畢業於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此後,他在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15年。2000年3月和2004年3月,普京兩次贏得總統選舉。2008年當選總理。今年3月4日,再次當選總統。

 如果從2000年普京首次就任俄聯邦總統後的第一次訪華算起,這將是他12年來第八次到訪中國。2000年7月,普京當選總統後首次訪問中國,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與普京舉行了會談。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北京宣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反導問題的聯合聲明》及其它七個政府及部門間協議。

 2002年12月,普京再次訪華。此次訪問是中俄國家元首定期會晤機制下兩國領導人的例行聚會。江澤民主席與普京總統為新形勢下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持續深入發展指明了方向。2004年10月,普京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普京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地交換意見,並簽署中俄聯合聲明和一系列的重要文件。時隔兩年,普京於2006年3月再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俄羅斯年"開幕式和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2009年10月,中俄建交60周年,普京來訪,中俄簽署價值40億美元12項協定。2011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確立15周年,普京第七次訪華,將兩國關係進一步提升為「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雖然這不是普京再次當選總統以來第一次出訪,但是就在十幾天前,普京因故缺席了在美國舉行的G8峰會,讓人感受到普京的性格和態度。所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普京這次出訪表明對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視:

 曲星:普京這次訪問意義非常重大。首先他把中國作為當選以後第一批出訪的國家,同時他又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在北京舉行的峰會。這裡有兩層含義:第一是作為新的總統,他對中俄之間的合作友好關係,這種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非常重視;同時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元首,他對上合組織作用也非常重視。我們知道他並不是所有的峰會都去參加,不久前他因為工作太忙,拒絕了出席在美國舉行的相關的峰會。第二次擔任總統,他對國家關係發展他有了更成熟的這樣一些思考,對中俄兩國這麼大的鄰國,他的重視程度應該說也會進一步的提升。

 2012年,普京再次當選總統之後首訪中國,中俄友好交往又將取得哪些成果?中國之聲將會在後續的一系列報道中為您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杨阳
「胡普會」今上演 普京攜工商巨頭抵京      [2012-06-05]
胡錦濤與小朋友玩擊鼓傳花遊戲      [2012-05-31]
胡總:聽黨指揮為部隊建設根本      [2012-05-23]
胡總代表會東帝汶新總統魯阿克      [2012-05-20]
胡錦濤全票當選江蘇十八大代表      [2012-05-15]
江蘇黨代會選出十八大代表 胡錦濤全票當選      [2012-05-14]
日相與胡錦濤未能舉行雙邊會談      [2012-05-14]
胡錦濤:中日韓應妥善處理分歧      [2012-05-14]
胡錦濤會見韓國總統和日本首相      [2012-05-14]
胡錦濤致電祝賀普京就任俄羅斯新總統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