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胡錦濤與小朋友玩擊鼓傳花遊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31]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5月31日上午前往北京市東城區少年宮考察,親切看望在這裡參加活動的小朋友們,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表示節日的祝賀,向全國廣大少兒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東城區少年宮是北京市開辦較早的一家校外教育機構,每年都吸引大批少年兒童前來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在推進素質教育方面作出了很大成績。今年「六一」期間,這個少年宮開展了「陽光下我們共同成長」主題系列活動,小朋友們在活動中享受著節日的歡樂。

上午9時30分許,胡錦濤總書記一行來到東城區少年宮。幾名少先隊員興高采烈地迎上前來,給胡爺爺繫上鮮艷的紅領巾,總書記微笑著向孩子們祝賀節日。

培養孩子們健康有益的興趣愛好是校外教育的一個特色,東城區少年宮許多活動室裡,各種少兒興趣活動別開生面。胡錦濤走進一間間活動室,察看孩子們參加活動情況。

在「奇妙夢工坊」活動室,進行著一場引人入勝的機器人「運動會」。孩子們操控著幾個機器人,順利推倒了多米諾骨牌、擊倒了小保齡球,胡錦濤和大家一道鼓起掌來。幾個小朋友爭著請胡爺爺看機器人跳舞,有的小朋友還跟著音樂打起節拍。一個小女孩對胡爺爺說,長大了想當一名科學家。胡錦濤稱讚她人小志氣高,勉勵孩子們從小培養對科學技術的興趣,多動腦、多動手,掌握更多本領,為將來建設祖國打好基礎。

在「蓓蕾小梨園」活動室,幾名上了妝的小演員在京胡伴奏下有板有眼地學唱京劇。胡錦濤興致勃勃地欣賞孩子們的表演,誇獎他們唱得真棒。一名扮演包公的小演員走過來,大膽地說:「胡爺爺,您能幫我化完妝嗎?」「好啊!」胡錦濤拿起化妝筆,在他額頭上仔細勾畫起來。臉譜畫好了,這名小演員走上台去給大家唱了一段《鍘美案》,字正腔圓的演唱贏得一片喝彩。總書記對孩子們說,京劇是我們的國粹。希望同學們通過學唱京劇瞭解歷史、增長知識,努力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在「運動嘉年華」活動室,一群小籃球迷做完了花式籃球韻律操,又開始練習投籃。他們熟練地接球、運球、上籃,每投進一個球,大家都鼓掌、叫好。看著朝氣蓬勃、生龍活虎的孩子們,胡錦濤語重心長地囑咐說,同學們正處在長身體的時候,文化學習要抓緊,體育鍛煉也不能放鬆,做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在「童謠遊戲營」活動室,一些小學生正在做擊鼓傳花遊戲。在孩子們的熱情邀請下,胡錦濤同他們圍坐成一圈。伴隨著急促的鼓點,花球在總書記和孩子們手中快速傳遞。鼓聲突然停了下來,拿到花球的小朋友大方地站起來,請其他小夥伴和自己一起表演頌揚社會新風的秧歌、快板書等小節目。遊戲結束時,胡錦濤對孩子們說,和同學們一起做擊鼓傳花遊戲,我們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時代。從你們的表演中可以體會到,良好的道德風尚對社會進步是多麼的重要。希望同學們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真正做一名講道德、講文明的好少年。

引導孩子們形成互幫互助、團結友愛意識是校外教育的一項重點,今天參加東城區少年宮活動的,有來自少數民族地區、地震災區的孩子,有外地來京務工人員的孩子,還有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大家其樂融融地歡聚在一起。胡錦濤來到這些孩子中間,關切地詢問,深情地鼓勵,祝福孩子們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當總書記走進「集郵俱樂部」活動室,正圍著一張大桌子製作「笑臉郵票」的孩子們個個欣喜不已。聽說11歲的劉萍來自四川什邡,12歲的江巴才仁來自青海玉樹,胡錦濤坐到他們中間,瞭解他們現在的學習和生活情況,還拿起彩筆同他們一道為「笑臉郵票」上色。4年前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總書記曾親臨什邡等受災地區,鼓勵孩子們從小學會堅強,不向困難低頭;兩年前玉樹強烈地震發生後,總書記風塵僕僕來到災區板房教室看望孩子們,把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兒心疼地摟在懷裡。這感人的一幕幕,劉萍和江巴才仁至今仍記得真切。他們告訴胡爺爺,在全國人民幫助下,現在生活有保障,上學也有了新學校。說著,他們還拿出新校舍的照片請胡爺爺看。胡錦濤接到手裡細細端詳,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隨後,總書記和孩子們一同走到繪滿笑臉的牆壁前,將幾個「笑臉」圖案粘到牆上。胡錦濤表示,黨和政府的願望,就是要讓所有少年兒童都生活在幸福之中、生活在歡樂之中。

當總書記走進「童心巧巧手」活動室,孩子們爭先恐後向胡爺爺展示自己的小作品。失聰少年鄭洪濤一邊打手語一邊講口語,請胡爺爺和他一起拓字。胡錦濤用手語祝他兒童節快樂,並和他一塊兒用拓錘在鋪好紙的字模上輕輕錘打。不一會兒,「自強不息」4個大字拓了出來。胡錦濤說:「希望你發揚自強不息的精神,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快樂、健康成長。」小洪濤連連點頭,把胡爺爺的話牢記在心。

當總書記走進「國博萬花筒」活動室,身穿民族服裝的孩子們擁了過來。2011年初,中華慈善總會實施少數民族貧困家庭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救助行動,解放軍總醫院等4家部隊醫院為近千名患兒進行了免費手術治療。今天在少年宮參加活動的這些孩子,就是不久前到北京來接受手術治療的,目前都已治癒康復。一個名叫扎西平措的藏族孩子對胡爺爺說:「我特別喜歡足球,以前不敢跑,現在身體好了,跑得可快了!」這時,在一旁的藏族孩子加措情不自禁地載歌載舞,表達自己的喜悅心情。總書記為這些孩子的康復感到由衷的高興,他說,各民族的孩子都是祖國的花朵,在祖國大家庭裡,都會得到同樣的關愛,今後我們還要幫助更多的患病兒童恢復健康。胡錦濤向在場的醫護人員詳細詢問我國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的救治情況,對他們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謝。接著,胡錦濤和幾個孩子一起,把繪有天安門城樓的圖板拼入一幅《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圖畫中。在這幅由國家博物館提供的微縮壁畫前,各民族小朋友緊緊依偎在胡爺爺身邊。

「讓我們蕩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少年宮的多功能廳裡傳來陣陣動聽的歌聲,一些孩子正在排練歌舞《快樂的節日》。總書記走過去,和孩子們手拉手一同唱起來。面對簇擁在身邊的孩子們,胡錦濤說,明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這是小朋友們的節日。我們今天特地來參加你們的活動,向你們表示節日的祝賀。少年兒童是國家的小主人,長大以後要承擔建設祖國的重任。希望你們從小樹立遠大志向,學好文化知識,培養高尚品德,鍛煉強健體魄,在祖國陽光哺育下快樂生活、健康成長。

胡爺爺飽含關愛、充滿期待的話語,給孩子們幼小的心靈灑下了縷縷溫暖的陽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陳至立等一同考察看望。

      責任編輯:Shineyo
胡總:聽黨指揮為部隊建設根本      [2012-05-23]
胡總代表會東帝汶新總統魯阿克      [2012-05-20]
胡錦濤全票當選江蘇十八大代表      [2012-05-15]
江蘇黨代會選出十八大代表 胡錦濤全票當選      [2012-05-14]
日相與胡錦濤未能舉行雙邊會談      [2012-05-14]
胡錦濤:中日韓應妥善處理分歧      [2012-05-14]
胡錦濤會見韓國總統和日本首相      [2012-05-14]
胡錦濤致電祝賀普京就任俄羅斯新總統      [2012-05-07]
胡錦濤:廣大青年應牢記憂勞興國逸豫亡身      [2012-05-04]
A股周新增開戶數超10萬戶 連續3周回升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