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人民日報撰文 提眾志成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我很高興在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和參加在北京舉辦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前夕,有機會對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媒體之一——《人民日報》的廣大讀者直接談我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如俄中兩國合作夥伴前景,在正經歷複雜深刻變化、遭遇嚴峻的世界和地區安全挑戰、國際法準則遭到的擅自解讀的企圖、經濟與金融動盪的當今世界裡俄中兩國關係所起的作用。

所有這些問題在一些主要的國際論壇中都會被提及,它們也是高級談判中會被著重探討的議題。我相信,對解決當前的迫切問題協商和合理的做法會佔上風。最重要的是,現在任何一個頭腦清醒的政治家,任何一個經濟和國際關係專家都已經意識到,在缺少俄羅斯和中國的參與,在不考慮俄羅斯和中國兩國利益的情況下,任何的國際問題議題都無法討論和落實。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兩國都意識到了自己對繼續發展俄中長期的戰略夥伴關係負有共同責任,意識到了我們兩國在聯合國和其他多邊組織和地區機構中通力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因此我對即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多個領導人進行會晤充滿期待,同時我也希望由中國成功擔任輪值主席國的此次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能夠取得豐碩的工作成果。

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是名符其實的國家間新型關係的典範,我們兩國間沒有各種各樣的偏見和成見。這就意味著俄中關係非常穩固,不受當前局勢的影響,這一點在當今這個明顯缺乏穩定和相互信任的世界裡顯得異常可貴。

2008年至2009年發生的國際金融危機表明,各國之間互相理解、互相傾聽,聯合執行協調一致的政策是多麼的重要。基礎設施與能源合作項目、大型的訂單與合同、國家間相互投資成為我們兩國和工商界戰勝挑戰、創造新的工作崗位、為眾多企業提供機遇的重要資源。

2011年,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雙邊貿易額達到了歷史新高的835億美元,現在我們的中期目標是在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兩國目前貿易額的發展速度表明,我們的目標將會提前完成。

為了達到上述目標,我們需要做些什麼呢?首先,我們要通過增加高附加值的產品比重來優化雙邊貿易的結構,提高它的質量。我們具有做到這一點的客觀條件:兩國的國內市場容量巨大,市場對新商品和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我們在教育、科學、技術等領域擁有堅實的基礎,在建立密切的工業合作方面積攢了豐富的經驗。

我們願意在民用航空製造業、航天業和其他高技術行業積極推動大型的合作項目,同時在俄中工業園、工業集中區和經濟特區等領域開展合作。我認為,我們還要討論兩國成立真正的科技聯盟,包括建立連接兩國企業、科學、設計和工程中心的生產與創新鏈,共同開發其他國家的市場等等。

我們還應當為雙邊經貿關係的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建造現代化的大樓」。顯然,在兩國進行雙邊貿易、投資和其他商業活動時應當更加積極地發揮兩國已通過的關於本國貨幣結算的協議,使我們避免各類貨幣風險,提高盧布和人民幣的地位。

我要指出,俄羅斯和中國在能源領域的對話具有戰略意義。我們的合作項目切實改變了全球能源市場的整個格局。對於中國來說,這意味著提高了能源供應來源的可靠性和多樣性;對於俄羅斯來說,這意味著向快速發展的亞太地區開創了新的出口銷路。

在我們已經取得的成果中,我想說說俄中石油管道的投產,該管道去年共提供了1500萬噸石油。我們簽署了向中國供應能源的長達20年的合約。2011年,俄羅斯向中國市場出口的煤炭總額達到了1050萬噸,並且制定了共同開發煤田的計劃。我希望,在不遠的將來,俄羅斯的天然氣能夠大量出口至中國。

俄中兩國在和平利用核能領域也有廣闊的合作前景。在俄羅斯的參與下,中國建成了田灣核電站一期,壓力測試的結果表明該核電站為中國最安全的核電站。去年在俄羅斯專家的幫助下,中國的實驗快中子反應堆投入使用。因此,中國成為繼俄羅斯、日本和法國之後世界上第四個掌握類似技術的國家。鈾濃縮工廠第四期工程提前結束。我們希望,俄羅斯能與中國在田灣核電站第二期和接下來的各期工程中繼續合作,也希望俄羅斯能夠參與中國的其他能源項目建設。

俄中關係的動力和源泉是兩國人民間的友誼和相互理解。我們的「國家年」和「語言年」都取得了極大的成果,現在接力棒交到了中國「俄羅斯旅遊年」手中。我相信,明年在俄羅斯舉辦的「中國旅遊年」將也會吸引很多人的目光。

我認為,現在已經是時候制定發展俄中人文合作的長期發展規劃了。

當然,在此次訪華過程中我們還將討論迫切的國際問題,其中包括戰略穩定、裁軍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擴散問題,應對威脅兩國穩定發展、兩國居民生命安全和生活水平的挑戰,包括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有組織犯罪、非法移民等。

俄羅斯與中國在所有這些問題上的立場幾乎是一致的,都是建立在責任、忠於基本的國際法價值觀等原則,以及無條件互相尊重對方國家利益的基礎上的。因此,我們容易找到共同語言,制定共同的戰術和戰略,促進國際社會建設性應對最棘手和迫切的問題。這些問題涉及到中東和北非、敘利亞和阿富汗局勢、朝鮮半島問題和伊朗核計劃。

我想再次強調,俄羅斯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是鞏固地區和國際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們致力於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鞏固兩國的合作關係,去年該組織成立滿十周年。

我恰好是該組織的創始人之一,時間充分證明,我們當初將「上海五國」轉變為正式合作機制的選擇是正確的。

目前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一個快速發展的多邊組織。當然,上合組織的巨大潛力還有待全面發揮。回首過去,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上合組織獲得了崇高的威信,它在國際舞台上的話語權日益提升。

上合組織為國際政治做出了許多新的、有益的貢獻。首先它提出了以各成員真正平等、相互信任、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互相尊重對方的文化、價值觀、傳統和謀求共同發展為基礎的夥伴關係模式。在我看來,這種理念以最好的方式反映了多極化世界的基礎、唯一有生命力的國際關係準則。

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上合組織及其成員國的努力、他們與眾多外國夥伴的合作極大地打壓了地區性恐怖活動。但是,我們目前遇到的恐怖活動的挑戰日益複雜,形式也越來越多。恐怖、分裂、和極端分子不斷翻新破壞行為、招募武裝分子,並且擴大了資金來源。

所有這些都要求上合組織在保障安全、有效發揮合作機制等問題上發揮潛力。這就是為什麼在此次峰會上我們會將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批准《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3年至2015年合作綱要》,《上合組織關於應對威脅本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事態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機制條例》修訂案上。

還有一個嚴峻的挑戰來自恐怖主義、毒品生產和非法販賣之間的相互關聯問題。與這些惡勢力進行鬥爭需要我們採取協調一致的合作。我們需要首先在上合組織禁毒戰略框架內積極發展合作。

我們共同關心的議題是阿富汗局勢。上合組織為促進阿富汗人民在重建他們傷痕纍纍的國家方面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峰會上還有一個具體的議題是接納阿富汗為觀察員。我們將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討論未來在上合組織框架下繼續發展合作等議題。

上合組織是一個為確保廣袤歐亞空間的穩定與安全而建立的機構。我們認為,在上合組織責任區內任何第三方國家採取的任何單邊行動都是適得其反的。

與此同時,上合組織是一個開放的組織,這個組織願意與所有相關夥伴進行合作。這一原則在上合組織憲章中得到確認。印度、伊朗、蒙古和巴基斯坦等觀察員國參與著上合組織的工作。白俄羅斯和斯里蘭卡獲得了上合組織的對話夥伴地位。在本次峰會上土耳其也將被給予上合組織對話夥伴地位。由於大家對上合組織的活動越來越關注,現在我們正在解決進一步鞏固與本組織擴員有關的法律基礎的問題。

上合組織的經驗為整個國際社會提供了既有趣又非常富有前景,而且還特別全面的解決方案。我指的是制定一些通用的、適合所有人的方法,也就是所謂的「從基層著手」的方法。首先在各個地區機構內部協商,然後通過在這些機構間進行對話的方式運作。用這樣的方式不斷「添磚加瓦」,才可能形成更加穩定和可預知的全球政治和經濟。

在我們看來,未來的國際關係在很大程度上與發展這樣的「網絡型外交」有關。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敏銳地把握住了這種趨勢,2004年就提出了在亞太地區建立廣泛的多邊組織合作夥伴網絡的倡議。今天,上合組織正在積極拓展與聯合國、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歐亞經濟共同體、東南亞國家聯盟、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以及其它國際機構的合作。

我們看到,建立上合組織與歐亞經濟共同體,以及未來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合作是一個全新的且非常具有發展前景的工作方向。我相信,這些組織的活動能夠相互補充、相得益彰。

毫無疑問,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加強政治合作必須通過加強經濟領域的合作。上合組織有能力實施一些大型聯合項目。何不在符合大家共同利益的前提下利用一些明顯優勢(如迅速發展的中國經濟、俄羅斯實施現代化的科技潛力,以及中亞地區豐富的自然資源等等)?我認為,我們應該特別關注我們在能源、交通和基礎設施、農業、高科技(特別是信息和通信)領域的合作。

但是,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建立一些真正起作用的融資保障和項目管理機制。應該搭建一些我們可以組建聯合計劃,制定各種多邊方案的平台。我舉一個能夠說明這種方式的例子——上合組織能源俱樂部,這個俱樂部的籌備工作已經進入衝刺階段。

上合組織進一步發展的巨大潛力還表現在各成員國發展實業界和企業界間的直接合作上。我相信,在北京峰會期間舉行的工商論壇將為促進經濟合作提供廣泛的公私合營機會。重要的是要大力聯合各成員國實業界和銀行界以實施既定計劃。這需要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行間聯合體進行更加有效和持久的工作,因為他們擁有一攬子非常豐富可靠的建議。

同樣符合我們共同利益的是,我們還應該在衛生、文化、體育、教育和科學領域加強合作。上合組織採取的建立網絡型大學這一重要舉措充分證明了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機遇,如今這個大學已經聯合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65所高校。該大學的校長辦公室將設在莫斯科,我們願意採用最積極的方式協助發展這一具有前景的,同時對大家來說都非常需要的項目。

上合組織在邁進第二個10年的同時將繼續發展和完善。其不可改變的核心原則和目標將繼續決定組織的發展方向,同時應該不斷適應迅速變化的國際局勢。而這些做法將反映在上合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也就是我們準備討論和通過的核心文件中。

我們對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俄中元首會晤和上合組織峰會非常期待。因為俄羅斯非常需要一個繁榮的中國,同樣地,我相信,中國也需要一個成功的俄羅斯。我們兩國的合作不針對任何第三方,而是旨在實現共同發展和加強國際社會的公平和民主原則。也正因如此,符合時代潮流。

中國有句成語:「眾志成城」。我們願意為了我們兩國和人民的利益共同努力。而這一定能夠給我們帶來豐碩的成果。

      責任編輯:葉蓁
習近平會見普京:中俄高層交往是兩國合作的重要保障      [2012-06-06]
溫家寶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2-06-06]
外媒:中俄「手拉手」與美抗衡      [2012-06-06]
中俄元首記者 普京:由衷高興再次到北京      [2012-06-05]
普京:中俄在多個方面利益一致      [2012-06-05]
胡錦濤與普京舉行正式會談      [2012-06-05]
中俄元首今日將舉行兩小時會談      [2012-06-05]
胡錦濤主持儀式 歡迎普京訪華      [2012-06-05]
俄羅斯總統普京抵達北京      [2012-06-05]
俄總統普京今日上午抵達北京      [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