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國元首來華 掀中國「夏季外交」新高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初夏的北京,繁花如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成功召開,十國元首齊聚北京,世界見證了這個東方大國的「夏季外交」新高潮。

7日落幕的上合組織北京峰會是今年中國在多邊峰會外交舞台上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動。11項涉及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與發展的合作文件的簽署見證了本次峰會的豐碩成果,對上合組織未來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

作為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性問題不可替代的重要平台,多邊峰會日益成為中國外交工作的重要舞台。今年以來,從首爾核安全峰會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從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到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中國活躍在重要國際多邊外交場合,以積極的姿態、開放的胸襟、建設性的態度參與國際合作,推動解決全球性挑戰和地區熱點問題,為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做出不懈努力。

上合組織北京峰會期間,除了重大政治議程,峰會相關經濟合作、人文交流等活動亮點頻現。上合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會晤、上合組織工商論壇先後舉行。進一步增進人文交流、拓寬國民交流渠道、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等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高度共識。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峰會各成員國就西亞北非政局、伊核、阿富汗、敘利亞等問題闡明共同立場,宣示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推動地區發展繁榮、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等方面的信心和決心。

多邊外交場合也是推進雙邊外交的重要舞台。上合組織北京峰會前後,多國政要到訪中國。俄羅斯總統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之後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伊朗、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土庫曼斯坦等國總統來華訪問或出席峰會。

在數十場雙邊、多邊會晤及各類活動中,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以務實坦誠的態度與外國國家領導人廣泛交流,共同勾畫上合組織未來發展藍圖,同時就深化中國與相關國家在經貿、文化、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構築更緊密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中國領導人在多邊場合舉行雙邊會見,快捷高效,已經成為中國『峰會外交』的一大特色。」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說。

專家認為,這輪「夏季外交」最大特點是覆蓋面廣,既廣泛涵蓋周邊國家、新興發展中國家,又兼顧雙邊與多邊,增強了國際舞台的中國聲音,雙邊磋商涉及諸多領域。

專家認為,這樣的多邊「峰會外交」日益成為國際交往的重要平台,許多國家希望通過不同峰會搭建外交平台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接觸,傾聽中國立場、主張。很多全球性問題的解決都需要中國的參與。

「這輪『夏季外交』行動的背後,是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提升。中國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經濟走出危機、斡旋國際熱點問題、構建和諧世界的主張和行動,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肯定和認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說。

2012年整個世界局勢複雜多變,不確定因素猶存,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波動持續,歐債危機繼續蔓延,朝核、伊核、西亞北非局勢等熱點問題久拖未決,今年的中國外交既面臨諸多挑戰,也蘊涵更大機遇。

「困難與挑戰共生,信心與責任同在。中國外交正在實踐中日趨成熟,擁有更廣闊的國際視野。中國用行動向世界展示負責任的國家形象,將為解決全球性問題、構建和諧世界貢獻自己的力量。」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說。

      責任編輯:葉蓁
中方:中亞穩定涉中國核心利益      [2012-06-08]
外交部:中方反對外部對敘利亞進行武力干預      [2012-06-07]
外交部:中國公務船離開黃岩島      [2012-06-06]
胡錦濤:中俄繼續將發展雙邊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      [2012-06-05]
敘利亞稱美外交官「不受歡迎」      [2012-06-05]
菲外交部稱中菲政府船隻均已撤離黃岩島環礁湖      [2012-06-05]
外交部:南海航行自由不是問題      [2012-06-05]
外交部:歡迎美國在亞太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2-06-04]
港媒:中國外交轉型 重在走出去      [2012-06-03]
中方:中國不是解決敘問題障礙      [201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