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印在中美之間深感不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印度快報》網站6月6日報道,題:印度對美國在亞太對抗中國的計劃表示不安,文章摘錄如下:

印度今天對美國將大量海軍艦隊轉向亞太地區以對抗中國的舉措表達了不安,聲明其支持在該地區建立多邊安全框架。

在與印度防長A·K·安東尼舉行會談時,美國防長帕內塔還承諾採取措施向印度提供獲得軍民兩用技術的機會。印度長期以來一直說美國的規定令這些尖端技術無法出口。

印度國防部發言人西坦舒·卡爾說:「安東尼強調了在亞太地區加強多邊安全框架並以所有相關國家樂於接受的速度推進的必要。」

印度採取這一立場是由於美國計劃將其大多數航母艦隊轉移到亞太地區並宣佈印度是其在該地區力量再平衡的關鍵。

據俄羅斯《獨立報》文章,題:以印製華,文章摘錄如下: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5日到訪新德里。通過鞏固與印度的聯繫,美國希望將其打造成一支對抗中國的力量。美印靠攏的基礎是共同的民主信仰。但印度人想知道,一旦與強大的鄰國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是否會出手相助。印度對美國限制向其轉讓武器也感到不滿。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塔季揚娜·紹米揚表示:「美國防長與接待方定將討論中國問題。但印度人現在更關心的是北約軍隊撤出阿富汗後的事態,恐怖浪潮是否會波及印度?美國能提供什麼幫助?這些都是新德里可能向帕內塔提出的問題。」

可以預見,印度不會反對華盛頓將主要力量用於遏制中國。但這並不意味著印度願意站到美國的保護傘下。因為印度的很多政治家和研究人員不是非常信任美國人。(弗拉基米爾·斯科瑟列夫)

據《印度時報》網站6月7日報道,題:美國和中國討好印度,以爭奪亞太控制權,文章摘錄如下:

隨著亞太地區成為不斷加劇的美中競爭的「戰場」,印度昨天發現自己處於一種罕見的、令人羨慕的境地:被這對競爭的巨頭討好拉攏。

美國正在推出「轉向」亞太地區「重新平衡」其軍隊的新軍事戰略,來訪的美國防長帕內塔說,印度將是這項新戰略的「關鍵」。而與此同時,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對印度外長克裡希納說,「中印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發展中國家,兩國的合作遠遠大於競爭,中印的快速發展,也是世界的需要」。

中國國內報紙刊登的文章體現了中國的這種戰術。甚至在痛批美國新戰略的同時,它還宣稱,擁有獨立外交政策的印度不可能聽人擺佈。

美中逐步展開的競爭給印度造成了問題。它對中國的勢力擴大感到不安,希望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不受阻礙。但是,它並不希望被視為美國遏制中國的任何宏偉規劃的一部分。中國已經對美國宣佈的新戰略感到惱火。

印度希望在雙邊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防務合作,但顯然不希望印度洋及周邊地區有更多海軍部隊。

國防部長A·K·安東尼間接向帕內塔表示,美國需要調整或重新思考這項政策。他強調說,「有必要強化(亞太地區的)多邊安全架構」,必須「以讓所有相關國家感到舒適的速度前進」。

不過,鑒於印度自身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地區有過被中國刺激的不愉快經歷,安東尼確實表示,印度完全支持「所有國家在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不受阻礙」。

但是,安東尼還說,「理想」的狀態是,「有關各方自己根據國際法解決爭端」,這是印度並不支持美國積極介入南中國海衝突的又一個跡象。

      責任編輯:郁文
英媒:中美就PM2.5矛盾公開化      [2012-06-07]
印媒稱中美亞太爭霸 令印為難      [2012-06-06]
星防長:亞太國不願在中美選邊      [2012-06-05]
梁光烈缺席中美防長「雙峰會」      [2012-06-03]
昂山:緬甸不應成中美「戰場」      [2012-06-02]
專家:華不會和平崛起 中美備戰      [2012-05-27]
國防部:美對中國抹黑損害互信      [2012-05-22]
美反傾銷大棒將致中美兩國雙輸      [2012-05-21]
軍報:妄評中國軍力損中美關係      [2012-05-20]
學者:若京對菲升壓 美不願捲入      [201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