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中國發射神舟九號飛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日,神舟九號飛船和長征二F遙九火箭組合體被運往發射塔架。(美聯社)

【文匯網訊】中國將於6月中旬發射搭載三名航天員的神舟九號飛船,與天宮一號實行首次載人空間交會對接引起國外各大媒體關注,新華網6月11日刊載國外各大媒體對中國發射神舟九號飛船的部分報道,內容如下: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10日報道】中國將於6月中旬發射搭載三名航天員的神舟九號飛船,與天宮一號實行首次載人空間交會對接。

 三名航天員中將包括目前正在接受培訓的兩名女航天員中的一人,這將是中國首位女航天員搭乘飛船進入太空。

 在發射現場的一位專家說,神舟九號已經確定了第一發射窗口,將於6月16日下午發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週日說,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於6月初降軌至對接軌道,等待神舟九號飛船前來相會。

 天宮一號由實驗室和資源艙構成,設計在軌工作壽命兩年,其中實驗艙可供3名航天員駐留。自2011年9月底發射升空以來,天宮一號已在軌運行了255天,其間與神舟八號飛船成功對接兩次,並完成了組合體控制和管理技術等部分空間站關鍵技術的驗證。

 【《印度時報》網站6月10日報道】中國準備在本月晚些時候啟動其首個載人航天對接任務。

 由於美國政府已放棄一些載人航天計劃,中國的載人航天工程將使它對美國取得一種優勢地位。這次任務將使中國和俄羅斯成為這一包含高科技和巨大商機領域內的兩個重要角色。

 【西班牙《國家報》6月9日報道】中國正穩步推進雄心勃勃的航天計劃。北京將在本月中旬發射載人宇宙飛船,與在軌運行的目標飛行器實現對接。

 這是2008年9月以來中國第一次載人航天任務,也是第一次有航天員參與的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對接任務將手控完成,便於中國科學家進行一項美俄兩國在上世紀60年代就已掌握的技術。

 中國政府是在被美國控制的國際空間站拒絕之後決定開發自己的空間站計劃的。華盛頓擔心中國的太空計劃和軍隊之間的關係,不願與政治和經濟上的對手分享技術。

 北京將太空計劃看作日益增長的經濟、政治和技術實力的象徵。自2003年首位航天員進入太空以來,中國獲得了持續的進步,包括實現了太空漫步。中國還計劃在未來將航天員送上月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網站6月9日報道】中國本月計劃發射一艘載人宇宙飛船,並讓它同一個太空實驗室對接,該實驗室自去年9月發射升空以來一直在地球軌道運行。

 這將是中國首個包含人控對接的載人飛行任務。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中國將成為繼美國和俄羅斯之後第三個在太空進行載人航天艙對接的國家。今年中國宣佈有關計劃時,麻省理工學院的副教授泰勒·弗拉維爾說:「這表明中國一直致力於成為擁有獨立太空能力的一流航天大國。」

      責任編輯:新二
神九首名女航天員:劉洋或王亞平      [2012-06-11]
神舟九號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2012-06-09]
神九6月實施首次載人交會對接      [2012-06-09]
神九將執行首次載人交匯對接      [2012-04-09]
神舟九號兩飛天「神女」引熱議      [2012-04-07]
神舟九號將實現航天員手動對接      [2012-03-06]
神舟九號飛船計劃於今年6月至8月擇機發射      [2012-02-17]
神舟九號將於6至8月擇機發射      [2012-05-09]
外媒關注中國發射神舟九號飛船      [2012-06-11]
殲20再試飛 作戰半徑覆蓋南海      [201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