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友下載黃片被拘15天罰300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近日,一名吉林省松原市的網友發帖說,自己因為下載黃片到電腦上看,被公安局拘留15天並處罰款3000元。該網友表示不服,向有關部門申請了行政復議。其稱,事後有辦案民警還在他的投訴網帖後發佈了他的個人隱私。據南都記者查證,發佈該網友姓名等個人信息的人確為該案辦案民警。

在家上網時被帶走

「在我電腦裡查出有95部黃片,說犯了複製淫穢色情影片的罪名,罰款3000元,拘留15天,電腦還被沒收了,懂法的說一下處罰得合理嗎?」6月10日,網友「81337184」在天涯論壇發帖投訴,稱自己因為電腦裡有黃片,而被吉林松原市前郭縣公安局抓了。這位網友說,沒收他的電腦時,警方未開具任何收據,而只稱是沒收犯罪工具,「我就納悶了,強姦犯的犯罪工具怎麼就不沒收呢?」

6月13日,「81337184」再次發帖講述了當時的情形。其稱,2012年3月22日,他在家中上網被前郭縣治安大隊的3名民警帶走協助調查,電腦主機也被一同搬走。在公安局,警察發現他的電腦裡有黃片,「問我片在哪兒弄的,我說在網上下載的,問我傳沒傳到網上過,我說沒有」。隨後警方稱要罰款5000元並拘留15天,經協商,改為罰款3000元拘留15天。當晚,「81337184」被送至前郭縣拘留所。

南都記者在其提供的「前公(治)決字[2012]第37號」行政處罰決定書上看到,「81337184」因在2011年12月20日到2012年2月27日間,「使用計算機在互聯網複製淫穢影片到自己電腦上供本人觀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八條被處拘留15日、罰款3000元。處罰日期是3月22日。「81337184」稱,實際上,處罰書上的名字是前郭縣治安大隊民警何艦4月5日才讓他簽的。

「81337184」於4月6日獲釋。他表示,電腦被沒收後他曾幾次索要,最後聲稱要上告,警方才歸還。

警方調查網圖發現黃片

「81337184」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說,他曾在百度「松原吧」轉發過一張戴墨鏡青年拿砍刀坐在警車上的圖片,因此被松原警方傳喚協助調查,後在調查中,警方發現他的電腦裡有黃片,便以此為由對他拘留15天、罰款3000元。他還說,此後警察又稱網上發現的黃色圖片有他的QQ號,但他並不知情。

獲釋後,「81337184」查看了與其情況類似的報道,覺得對他「處罰很重」,因此不服。

在「81337184」提供給南都記者的行政復議申請書上,南都記者看到,申請書稱,申請人沒有複製,而只是下載成人色情影片供自己觀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八條不符,因此前述行政處罰決定書「所認定的事實根本就不能成立,郭縣公安局的處罰過於嚴重」。申請人要求前郭縣公安局撤銷此前對他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退還3000元罰款,撤銷15天行政拘留。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八條規定,「製作、運輸、複製、出售、出租淫穢的書刊、圖片、影片、音像製品等淫穢物品或利用計算機信息網絡、電話以及其他通訊工具傳播淫穢信息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三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81337184」表示,他於5月2日到前郭縣政府法制科申請了行政復議,5月3日被告知已受理。此後,辦案警官何艦打電話、加QQ讓其到治安大隊面談,但被他拒絕。前郭縣政府法制科昨日下午無人接聽電話,復議進度不得而知。前郭縣公安局治安大隊的民警則稱,何艦不在,自己對該案不清楚。

鏈接

民警網上曝當事人隱私

「81337184」還稱,前郭縣公安局治安大隊的警官何艦,在他投訴此事的網帖後發佈了他的姓名、工作等個人信息。南都記者看到,在「81337184」發表於百度「松原吧」的帖子《因為電腦有黃片被拘留15天罰款三千的經過是這樣的》中,確有一位名為「706298」的用戶在6月14日早上8時30分回復公佈了「81337184」的姓名,並稱其毆打中老年婦女、網上發帖侮辱未婚女青年,「這類人專門在網上霍霍人,詆毀他人名聲,鑒定為人渣一個。支持公安機關打擊這類人渣!淨化網絡環境,淨化社會環境」。

同一用戶還在其他回復中公佈了一則名為前郭縣公安局的公告,稱「公安機關在打擊黃、毒、賭等違法犯罪案件上堅持零容忍,絕不會因為被處罰對象的狡辯和不明群眾的參與而手軟」。公告中還有被拘網友的姓名、年齡、工作等內容。不過,南都記者檢索未發現該公告的出處。

南都記者在「706298」的百度發帖記錄中,看到其在去年9月24日發佈的汽車租賃、奔馳車出售等廣告中公佈的電話,與前郭縣公安局治安大隊警官何艦的電話一致,此外,「706298」也與何艦的警號一致。

昨日,南都記者撥打該電話向何艦求證,對方先說打錯了,後稱:「如果想採訪,請到我們單位按我們的新聞採訪規定,經相關審批程序後採訪。」隨後,貼吧中的相關帖子被刪除。

延伸閱讀

公安「鑒黃師」兩年看黃片三千段首要條件已婚

2010年5月份的一個晚上,歷下公安治安大隊二中隊的張寧突然接到單位電話。"我要去加個班,挺急的。"在家休息的他給老婆打了個招呼。

等他急匆匆地趕到單位,同事王東早已等候在一間辦公室裡。

對視了一下,兩人忙碌起來:從一沓寫有編號的光盤中抽出一張,放進電腦光驅。

光盤封面上是一名女子的裸體,片名也異常火爆。果然,剛點擊播放,一男一女就赤裸著身體直奔主題。

沒錯,淫穢物品!播放結束,張寧對這張光盤進行了標記。

打開、關閉光驅,點擊播放,再取出、進行標記。第二張播放的依舊是某個男人超強的夜生活能力。

一個小時的時間,兩人看了十幾張這樣的光盤,「都是歐美的。」

      責任編輯:葉蓁
BBC節目現裸體男女 被批如黃片      [2012-01-16]
下潛深度為6379米 「蛟龍」創紀錄      [2012-06-15]
韓正:食安監管必須讓群眾放心      [2012-06-15]
中佛協就退席世佛會發表談話      [2012-06-15]
溫家寶向新任參事館員頒發聘書      [2012-06-15]
媒體:「圍堵中國論」沒有市場      [2012-06-15]
重慶第四次黨代會6月18日召開      [2012-06-15]
航天員景海鵬:手控交會對接如同百米穿針      [2012-06-15]
神九運載火箭開始加注推進劑      [2012-06-15]
恩師談「神女」劉洋:人見人愛      [201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