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外長放狠話 欲在敘設禁飛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4日,大馬士革郊區一處停車場遭到汽車炸彈襲擊。

【文匯網訊】據北京晚報報道,法國外交部長洛朗·法比尤斯13日說,法方將力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強制落實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科菲·安南的六點建議。按他的說法,設立「禁飛區」或許可以成為制止敘利亞內戰的一個選項。

放狠話

法比尤斯13日就敘利亞危機發表看法,說敘利亞局勢愈發嚴峻,法方決定繼續向巴沙爾·阿薩德政府施壓。

他認為,安理會應該把六點建議與聯合國憲章第七章聯繫起來,以強制落實安南方案。聯合國憲章第七章規定,對於威脅國際和平的行為、破壞和平的行為和侵略行為,安理會可採取包括動用武力在內的各項措施。

「我們提議賦予安南方案強制執行力。」他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需要在安理會加碼,把安南方案置於(聯合國憲章)第七章(框架)下,也就是說,賦予它強制力,一旦違反,即施以嚴厲制裁。」按法比尤斯的說法,安理會可以考慮的一個選項是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

路透社評價,這是法比尤斯5月出任外長以來就敘利亞危機發表的最嚴厲措辭。不過,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一些國家擔心,設立「禁飛區」可能為外國軍事干預打開缺口。去年3月,安理會決議同意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但這一授權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濫用。

駁說法

聯合國分管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埃爾韋·拉德蘇12日說,敘利亞已經陷入內戰,對聯合國敘利亞監督團而言,敘利亞沒有停火可供監督。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安理會外交官說,拉德蘇的表態非常重要,可能影響安理會內部與敘利亞局勢相關的討論。

拉德蘇的言論引起敘方不滿,遭到後者駁斥。「說敘利亞陷入內戰不符合實際狀況。」官方的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援引一份外交部聲明報道,「那是一場針對選擇恐怖主義的武裝組織的戰爭。」敘利亞一些地區近期出現平民死亡事件。敘利亞政府指認,「恐怖團伙」是幕後黑手。

離家園

路透社13日援引敘利亞電視媒體的說法報道,經過一周努力,政府軍清除盤踞拉塔基亞省哈法鎮的「武裝恐怖組織」,重新恢復這一地區的「平靜和安全」。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證實,他們12日晚撤出哈法鎮。

聯敘監督團人員乘坐的3輛車當天早些時候在哈法鎮附近遭遇槍擊,一些當地民眾向車隊投擲石塊和金屬棒,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敘利亞衝突正迫使越來越多敘利亞人逃離家園。土耳其外交部13日說,最近48小時內,大約2000名敘利亞難民越過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進入土耳其。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塞爾丘克·於納爾說,算上這批新湧入的難民,土耳其接納的敘利亞難民人數增至2.95萬人,為敘利亞局勢動盪15個月來的最高值。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連檣
法外長提議在敘利亞設禁飛區      [2012-06-15]
俄外長:美向敘反對派提供武器      [2012-06-14]
聯合國稱敘利亞已進入全面內戰      [2012-06-13]
敘利亞陷全面內戰 1.2萬人死亡      [2012-06-13]
聯合國:敘政府軍用兒童當人盾      [2012-06-13]
希拉里指責俄羅斯供敘利亞武器      [2012-06-13]
聯合國:敘軍用兒童當坦克人盾      [2012-06-12]
潘基文要求允許聯合國監督團進入敘利亞衝突地      [2012-06-12]
外界高度關注中俄對敘利亞立場      [2012-06-12]
德媒:敘反對派製造胡拉鎮慘案      [201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