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指責俄羅斯供敘利亞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12日再次挑起「口水戰」,公開指責俄羅斯向敘利亞政府供應攻擊性武器,預計這將進一步激化美俄圍繞敘利亞危機的尖銳分歧。

 希拉里當日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稱,俄羅斯不時表示美國不必擔心,他們運送的貨物與阿薩德政權的所作所為無關,但美國認為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我們得到的最新消息顯示,俄羅斯正向敘利亞運送攻擊性直升機,這將大大激化衝突,美國對此感到擔憂。」希拉里對一干國會議員及專家學者說。

 她又指,俄羅斯稱不會庇護阿薩德政權,現在只是擔心阿薩德下台後的敘利亞局勢,今後也會努力推動敘利亞的政治過渡,但「隨後他們總會加上許多『備註』」。

 這是半個月來美國第二次就敘利亞問題公開指責俄羅斯。5月31日,希拉里在出訪歐洲時曾稱,俄羅斯強調不希望看到敘利亞內戰,但美國認為「俄羅斯的政策將讓敘利亞爆發內戰」。

 當時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也指,俄羅斯剛把一艘滿載武器的船隻交給敘利亞政府,由於尚未對敘利亞實施武器禁運,此舉從技術上無可厚非,但俄羅斯向「變本加厲」的阿薩德政權供應武器應該受到譴責。

 對於希拉里等人的公開批評,俄羅斯反指美國「感情用事」,強調俄羅斯既做阿薩德政權的工作,也做反對派的工作,但美國等西方國家卻縱容乃至武裝敘利亞反對派,這種舉動明顯無助於敘利亞局勢的穩定。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之間的尖銳分歧讓敘利亞危機愈發難解。鑒於剛剛上任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肯定不會動搖,安理會很難授權對敘利亞動武,雖然美國暗示可以繞過安理會動武,但目前這一激進做法尚未得到多數西方國家的支持。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新二
美高調給多方制裁豁免孤立中國      [2012-06-13]
希拉里:美在南海問題上不站邊      [2012-06-10]
奧巴馬希拉里見菲總統阿基諾 談及南海問題      [2012-06-09]
希拉里宴阿基諾 鼓勵對話解決黃岩島問題      [2012-06-09]
希拉里:恐怖主義危險依然存在      [2012-06-08]
希拉里冀俄羅斯向敘利亞施壓      [2012-06-04]
美「黑掉」基地組織網站改言論      [2012-05-25]
希拉里稱亞洲如饑似渴認美領導      [2012-05-24]
奧巴馬為求連任換競選搭檔      [2012-05-23]
克林頓要希拉里跟奧巴馬對著干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