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希拉里見菲總統阿基諾 談及南海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8號是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訪問美國的重頭戲:當天阿基諾三世分別在國務院和白宮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美國總統奧巴馬等人舉行會晤。阿基諾三世此次訪美是否能如願以償?國際在線連線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美國記者韓曙,介紹阿基諾三世這次與美國領導人會晤的情況。

記者:今天中午的時候,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國務院為到訪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舉行了午宴,在午宴上希拉里對他的到訪表示歡迎,稱美國和菲律賓的盟友關係「正在翻開一個新的篇章」,雙方將在科技、防務、情報交換、海事安全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希拉里宣佈,美國將支持菲律賓建設一個新的海岸線警戒中心,並提供裝備和訓練方面的一些支持。

不過關於最受關注的南海問題方面,希拉里則表示,美國方面在處理地區問題時採取了負責任的態度,但在涉及主權紛爭的南海問題上則不會「選邊站」。希拉里稱,美國在南海地區的利益是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保證自由航行權和商貿往來的暢通。美國歡迎阿基諾三世為解決黃岩島爭端所做出的努力,並呼籲展開更多的對話和通過其它外交手段來解決問題。

而阿基諾三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會談是在午宴之後舉行的,會談相對簡短,根據白宮方面提供的日程,只持續了不到50分鐘,之後兩人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奧巴馬在會見中對美菲盟友關係表示高度讚賞,認為「正是與菲律賓等國緊密的盟友關係讓美國感覺到自己是一個亞太地區國家」。據悉,奧巴馬和阿基諾三世兩人在會見中沒有提到任何有關中國的議題,但奧巴馬表示,希望能夠按照國際準則保證南中國海地區的自由航行權。

主持人:根據此前的消息,阿基諾三世此次訪問美國,將就加強經貿合作、防務安全等方面展開廣泛討論,那麼媒體對他這次訪問的成果目前有些什麼評價?

記者:許多美國媒體都認為,阿基諾三世此次訪問美國,體現出菲律賓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中的重要地位。媒體紛紛回憶說,菲律賓和美國的關係在冷戰之後曾經走過下坡路,但目前美國為「重返亞太」,正竭力與菲律賓恢復過去的盟友關係。有分析說,在此次訪問中,美國對菲律賓表達的支持,將極大地加強兩國的盟友關係,同時也能夠讓美國實現在亞太地區的擴張。7號,剛剛結束對新加坡、菲律賓和泰國的訪問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表示,菲律賓幾十年來一直將注意力集中在其內部恐怖主義和反政府武裝問題上,所以其向周邊投射力量方面的能力非常有限,美方認為菲律賓需要這樣一些能力,「尤其是在海上安全方面」。而得到美國方面的支持,可以說是菲律賓方面的一大成果。

此外,在經貿合作等方面,菲律賓也取得了一些進展,尤其是與美國討論了菲律賓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可能性,如果能夠最終敲定,將給菲律賓的貿易帶來不小的好處。

不過,美聯社的報道稱,有菲律賓的外交官透露,阿基諾三世此次訪問,最希望的是美國能夠發出一份明確的聲明,明確表示根據兩國於1951年8月簽署的共同防務條約,一旦菲律賓受到攻擊,美國將保護菲律賓的安全。但美國方面對於這樣的要求卻不置可否,只對與菲律賓的關係作出了一般性的表態,「場面十足」,但卻沒有滿足菲律賓最大的希望。美聯社分析說,這意味著美國在處理南海問題時,不願意與中國直接站到對立面。可以說,美國在處理南海問題時,不願被菲律賓「綁架」,儘管不斷加大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但卻在言辭表態上始終號稱中立。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阿基諾要美國明確承諾協防南海      [2012-06-09]
希拉里宴阿基諾 鼓勵對話解決黃岩島問題      [2012-06-09]
菲媒:中國被視為帝國捲土重來      [2012-06-08]
阿基諾訪英尋支持 卡梅倫避而不談      [2012-06-08]
新華網:南海考驗中國大國智慧      [2012-06-08]
前高官:遺憾當年沒控制黃岩島      [2012-06-07]
外媒猜測菲總統阿基諾訪美意圖      [2012-06-07]
阿基諾「西行」 專家:英美不會為菲站隊      [2012-06-07]
菲總統訪美 將談黃岩島問題      [2012-06-07]
外交部:中國公務船離開黃岩島      [201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