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呂秀蓮聲稱:釣島問題千萬不能與大陸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呂秀蓮15日聲稱,千萬不能與中國大陸在釣魚島主權議題上採取合作態度,「這會讓台灣陷入嚴峻考驗」。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15日舉辦「釣魚島爭議與和平解決途徑」學術研會,邀請呂秀蓮、台「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發表演說。

董國猷在研討會強調,明清時代,「釣魚島就是我們的」,釣魚島從歷史演進過程是「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土,殆無疑義。

呂秀蓮受訪時稱,她的歷史觀與董國猷一樣,問題在於,現在已經發生很多變化,「不必動不動開口閉口就是明朝清朝」。日本戰敗後,國際如何決定或處置釣魚島,整個過程一定要面對它、正視它,如果到現在還一直提清朝的話,這是行不通的。

她稱,釣魚島最重大變化是在1895年之後,國際上如何處理釣魚島,「我們要不要挑戰聯合國的決策?有沒有用?」我們從來沒有在釣魚島這個島上行使「有效主權」。

呂秀蓮稱,現在中國大陸非常強勢,台灣與中國大陸對釣魚島有非常多的矛盾,如果我們主張釣魚島固有主權屬於台灣,從歷史與地理來看,釣魚島確實是台灣的附屬。但千萬不能夠與中國大陸合作。因為,「中華民國」在1912年後成立,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主張釣魚島是他的,但法理依據是什麼?我們在處理釣魚島時要連結中國大陸一起處理嗎?萬萬不可。

呂秀蓮在書面致詞稿稱,釣魚島距離台灣基隆102海里,距日本琉球首府那霸230海里,距中國大陸溫州市192海里,兩岸與日本都宣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釣魚島到底是誰的?」

她說,就歷史資料來看,至少在明朝(1556年)便已有文字記載,說明釣魚島是台灣的附屬島嶼;就地質結構言,釣魚島處於東海海床邊緣,屬「中琉界溝」(俗稱「黑水溝」),與琉球群島無地理上關係,非琉球群島陸地的自然延伸。1887年清廷宣佈在台灣建省,但因下列歷史事件的演變,釣魚島主權形成台、日、中國大陸三方的重大紛爭。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晨彥
日媒:中國民間船2日內抵釣島      [2012-06-15]
日媒:中國保釣船出發前往釣島      [2012-06-14]
日媒稱石原購釣島計劃將獲批准      [2012-06-13]
石原將派調查船赴釣島 或登島      [2012-06-13]
日攻釣島 美刊:矛盾已無法調和      [2012-06-13]
日稱不會就釣島言論處分駐華大使      [2012-06-12]
台官方:嚴重關切日議員巡釣島      [2012-06-12]
中方就日議員赴釣島垂釣提交涉      [2012-06-11]
港媒:日對釣島由暗奪轉為明搶      [2012-06-11]
日本團體釣島附近釣魚 巡視船護航      [201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