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擬重啟核站 結束無核電局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政府16日上午決定重新啟動位於福井縣的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站的第3號和第4號核反應堆。報道指,這意味著去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發生之後停止運轉的眾多核反應堆,拉開了重新運轉的序幕。

據報道,日本全國共有54座核反應堆,除福島第一核電站的4座核反應堆宣佈廢爐之外,還有50座核反應堆可以投入運轉。但去年3月核洩漏事故發生後,一部分已經完成定期檢查的核反應堆因為遭到當地居民和政府反對,未能重新恢復運轉。

而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裡,又有一些核反應堆因為進入定期檢修期而停止運轉,因此,從今年5月開始,日本全國出現了核電為「零」的局面。

雖然核電站的發電量只佔日本全國總發電量的15%,但是,所有核電站的停止運轉不僅導致了日本供電緊張的問題,同時也導致日本不得不大量進口海外的天然油氣發電,導致貿易赤字不斷攀升。而對於電力公司來說,在未能發電的情況下,維持核反應堆的正常機能使得管理成本大為增長。同時,由於核電站僱傭大批當地居民工作,核反應堆停止運轉也給當地僱傭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但是,核電站所在地區的地方政府和部分居民擔心再度出現福島核洩漏事故,危及生命和生活,因此對於在安全未能獲得百分之百保證的情況下,對於恢復核反應堆的運轉表示堅決反對。

最近幾個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及擔當大臣一直與各地方政府及居民展開對話。6月15日,福井縣大飯核電站所在的町政府首先同意反應堆恢復運轉。16日上午,福井縣知事西川一誠在首相官邸與首相野田舉行會談,最終也表示同意政府的要求。由此,野田首相在與相關大臣舉行會議後,做出了恢復大飯核電站2座反應堆運轉的決定。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枝野於16日上午致電關西電力公司,傳達了政府恢復大飯核電站運轉的決定。據悉,關西電力公司在供電緊張的情況下,作出了實施夏季節電15%的決定。由於關西地區是日本製造業的中心,許多企業因此擔心生產受阻。此次決定恢復大飯核電站2座核反應堆的運轉後,關西電力公司的節電措施將得以取消。

預計大飯核電站第3和第4號核反應堆正式恢復運轉,需要等到今年7月上旬。

失控的日本震後核工業
      責任編輯:春緋
嶺澳核站現操作事故 港未見異常      [2012-02-01]
降級麻煩擾歐洲 法國荷蘭中槍      [2012-06-16]
日本擬研究黃海部署宙斯盾艦      [2012-06-16]
法外長放狠話 欲在敘設禁飛區      [2012-06-16]
奧巴馬講話被打斷與記者生口角      [2012-06-16]
美國會眾議正式對排華法案致歉      [2012-06-16]
IMF促西班牙採取全面改革舉措      [2012-06-16]
中國軍艦過海峽觸動日本神經      [2012-06-16]
中國經濟被第一驚美 白宮回應      [2012-06-16]
普京視察空軍稱能反制歐反導系統      [201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