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回應稀土價格操縱等疑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6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發佈《中國的稀土狀況與政策》白皮書。

6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發佈《中國的稀土狀況與政策》白皮書。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蘇波介紹情況。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的稀土狀況與政策》白皮書20日正式發佈,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對稀土儲量、價格、出口政策等多個熱點話題進行回應。白皮書明確,中國稀土行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不少問題,稀土作為一種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必須採取措施有效保護、合理利用。

疑問一:中國稀土儲量有多少?

回應:中國23%儲量供應90%世界市場

白皮書披露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稀土儲量約占世界總儲量的23%。而此前美國地調局稱2009年中國稀土儲量是3600萬噸,約占世界儲量的36%。白皮書此次公佈的數據和美國地調局的數據存在出入。

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視員、稀土辦公室主任賈銀松在發佈會上表示:「美國地調局並沒有說明數據來源,我們認為不夠確切。」據賈銀松介紹,中國國土資源礦產部門專門對稀土儲量進行了核查,2009年儲量是1859萬噸,按此計算,約占23%。

2011年,中國稀土冶煉產品產量為9.69萬噸,占世界總產量的90%以上,實際出口出口1.86萬噸。工信部副部長蘇波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產、應用和出口國。他指出:「中國在同步加強稀土開採、生產、出口管理的同時,保證了對國際市場的供應。」

疑問二:中國操縱稀土價格?

回應:價格上漲屬理性回歸中國從未干預

近年來,稀土價格一路看漲,中國作為世界上稀土最大的生產和出口國,「中國操縱稀土價格」的質疑不斷浮現。

《中國的稀土狀況與政策》白皮書指出,稀土產品價格漲幅遠低於黃金、銅、鐵礦石等原材料產品。2000年至2010年,稀土價格上漲2.5倍,而黃金、銅、鐵礦石價格同期則分別上漲4.4、4.1、4.8倍。工信部副部長蘇波表示,去年價格的上漲完全是一種回歸性的上漲,完全是一種市場機制的作用。

對於「中國借操縱稀土價格獲利」的質疑,蘇波表示,中國政府從來沒有干預過稀土的市場價格,中國也沒有利用市場價格的上漲來獲取經濟利益。蘇波稱:「至少我作為工業和信息化部主管部門的領導,我們從來沒有下發過或者口頭指令過任何一個企業對它的稀土銷售價格採取什麼措施。」

蘇波指出:「對於中國來說,作為第一製造業大國,我們去年的工業產值已經接近80萬億,而稀土去年的產值最高也就800多億,微不足道。」

疑問三:稀土出口管制違反貿易自由?

回應: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

今年3月13日,中國收到美國、歐盟、日本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出的有關稀土、鎢、鉬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請求。歐盟方面認為,中國在原材料出口問題上採取了出口配額、出口關稅,以及對中國境外企業獲得這些原材料提出附加要求等諸多限制措施。

對於美歐日的此次發難,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長、稀土辦公室副主任高雲虎表示,中國加強稀土行業的管理,根本目的是保護環境和資源,促進可持續發展。這些措施是完全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

高雲虎指出,中國對國內外的企業一視同仁,稀土的價格由市場調節;中國在稀土的開採、生產和出口各個環節的管理、措施是同步進行的,這也是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

白皮書指出,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中國的稀土行業存在資源過度開發、生態環境破壞嚴重、產業結構不合理、價格嚴重背離價值、出口走私嚴重等五大問題,故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大了對稀土行業的監管力度。此外,白皮書明確將「堅持兼顧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作為了稀土業發展的原則之一。

疑問四:「治理污染」是中國管理稀土行業的借口?

回應:治理污染是政府責任發達國家為治污關礦

稀土開採過程中的環境污染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蘇波在發佈會上介紹,贛州稀土開採造成的污染需要380億元來治理。而包鋼目前有1.8億噸的尾礦,佔地面積達到10平方公里之多。白皮書指出,每生產1噸稀土氧化物產生約2000噸尾砂,且不可避免地產生大量的氨氮、重金屬等污染物,破壞植被,嚴重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和農田。

中國近年來對稀土行業實行嚴格管理,以保護資源環境。但國際上「中國借保護資源環境之名提高稀土價格」的質疑不斷出現。蘇波表示:「從中國政府的內心和最重要的任務來說,關心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政府最主要的職責。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在環境遭到重大污染、資源遭到重大破壞的情況下不計後果,仍然不斷地開發一種產品。」

對於指責,蘇波表示:「我在某種程度上理解了國外的先生們的聰明所在,因為他們把污染環境的這些礦都關了。」

      責任編輯:郁文
2011年中國實際出口稀土1.86萬噸      [2012-06-20]
WTO批華限稀土 貿易政策不透明      [2012-06-13]
日媒:WTO開會批中國限稀土出口      [2012-06-13]
稀土走私年達2萬噸占出口量3成      [2012-05-25]
西方糾纏中國稀土 意在軍事      [2012-05-19]
媒體揭秘稀土之爭的深層原因      [2012-05-13]
稀土戰:中國付代價 美受制於日      [2012-05-11]
日本稀土外交 望改變依賴中國      [2012-05-04]
中國出重拳 整治稀土行業      [2012-04-29]
日本本田計劃規模化回收稀土      [201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