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稀土外交 望改變依賴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NHK電視台5月3日消息稱,日本經濟產業相枝野幸男當地時間2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會見了當地負責國營企業的國家福利基金總裁伊薩科謝夫,雙方一致同意兩國將加強合作,共同開發稀土。

會談結束後,列席會談的日本住友商事公司和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的代表與在國內從事資源開發的哈薩克斯坦國營企業簽訂協議,同意共同開發當地的稀土礦山。

根據此次協議,住友商事將在2013年之內開始在哈薩克斯坦共同開發稀土,預計未來日本國內稀土需求的10%以上將從哈薩克斯坦籌措。

稀土是日本高科技產品製造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資源。NHK報道稱,截至2008年,日本稀土需求量的大約90%均從中國進口。而中國則在2010年公佈大幅度削減出口額度,向日本的出口實際上也因此而出現「拖延現象」。而且稀土價格後來也一路飆升,致使日本產業界出現了對稀土進口過分依賴於中國的擔憂。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為改變稀土進口過於依賴中國的現狀,目前正在積極展開擴大稀土採購渠道的資源外交活動。為此,日本政府在開始研發代替稀土的新素材的同時,為開拓新的稀土採購渠道,開展了積極的資源外交活動。

2011年3月,日本的貿易公司在澳大利亞獲得了一處大規模稀土礦山的開採權,此外,日本又於2011年12月與印度就聯合開發稀土達成了協議。

報道稱,日本政府認為,此次日本與哈薩克斯坦就開發稀土礦山達成協議後,已經有可能從中國以外的渠道採購到需求量一半以上的稀土。

中國稀土資源僅佔全球總量36.4%,但承擔著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應。多年來,儘管面臨巨大環境壓力,中國一直努力保持一定數量的稀土出口。今後,中國將繼續向國際市場供應稀土,基於保護環境和資源的考慮,並依據世貿規則對稀土出口實行有效的管理。

中國稀土「保衛戰」
      責任編輯:研瓊
日媒:2011年中國大陸遊客在日本消費總額居首      [2012-05-03]
日本或施壓推進韓中日FTA談判      [2012-05-02]
韓媒稱朝潛艇在日本海神秘消失      [2012-05-02]
日本外相抵印 或首次聯合演習      [2012-05-01]
中國出重拳 整治稀土行業      [2012-04-29]
專家:日本圈海非中日主權之爭      [2012-04-28]
日本網民吁一人捐一萬購釣魚島      [2012-04-27]
小澤一郎被判無罪震動日本政壇      [2012-04-27]
日本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判無罪      [2012-04-26]
日本自民黨總裁參拜靖國神社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