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或施壓推進韓中日FTA談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本月2日,韓中兩國將在中國北京發佈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啟動宣言。韓中日三國對FTA主導權的競爭正逐漸白熱化。日本試圖通過與主要經濟體的貿易自由化來確保未來經濟發展動力,然而眼看就要在起跑線上輸給韓中。因此,日本對於兩國搶先一步啟動談判表現出了相當焦急的心態,頻頻向韓中示好。

據專家預計,韓中日三國將於5月在北京舉行的韓中日峰會上圍繞FTA主導權正式展開競爭。會談上,三國將正式就啟動韓中雙邊FTA、韓日雙邊FTA以及韓中日FTA談判並進行討論。

去年東日本大地震以後上任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正大力推進和中國、韓國的雙邊及多邊FTA談判。同時,他還於去年11月表示日本將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目前日本國內正就具體加入方案進行討論。

儘管這種種事件都表明日本正積極提高對外開放度,但是從2004年韓日FTA談判過程來看,日本是否能真正做到這點頗令人懷疑。當時,由於兩國對FTA開放領域和水平的意見存在相當大的分歧,談判啟動後不久便觸礁,至今仍處於保留狀態。日本政府不開放本國農產品市場的立場相當堅定,日本消費者對本國產品的偏好也十分強烈。對外國產品來說,除了關稅以外日本市場還存在著很多無形的障礙。韓國政府認為,日本政府表面上大力提倡貿易自由化,但是實際上並沒有為減少障礙做出實質性的努力。

甚至連美國商業界都對日本加入TPP的決定表示懷疑。為了敦促日本為開放做出實質性的努力,美國汽車、保險及農畜產品業界向日本提出了設定美國汽車進口指標、廢除日本公共企業所運營的人壽保險公司、開放大米市場等要求。

此外,日本正積極要求和中國締結雙邊FTA,但是中國對此的反應也比較消極。中國政府認為,由於日本市場保守的特點,中國從與日本的FTA中獲得實際利益將十分有限。一名通商專家認為,「韓國與歐盟、美國的FTA已經先後生效,從中國的立場上分析,韓國才是簽署雙邊FTA的優先考慮對像」,「中日FTA是其次的問題」。

正在失去FTA主導地位的日本為了挽回這種局面,寄希望於韓中日三邊FTA。2009年10月,為擴大東亞地區的貿易、推進亞洲經濟一體化,三國首腦正式提出簽署FTA。此後兩年間,三國就FTA可行性展開了官產學聯合研究,並於去年12月在韓國江原道平昌宣告結束。今年3月,三國還成功結束了韓中日投資保護協定的談判,邁出了開啟三邊FTA談判的重要一步。

據悉,三國首腦將於5月在北京舉行的峰會上正式簽署投資保護協定。屆時,日本將極有可能向韓中兩國施加壓力,要求盡快啟動韓中日FTA談判。

儘管中國一再強調韓韓中日FTA的重要性,但是對於決定加入TPP的日本,中國始終抱有戒心,認為日本一邊加入美國主導的TPP,一邊敦促加快FTA談判,是為了牽制中國經濟的發展。

      責任編輯:葉蓁
韓中高層經濟論壇17日在首爾召開      [2012-04-17]
韓計劃財政部支援培養FTA專業人才      [2012-03-23]
韓將舉辦韓中FTA意見收集會      [2012-03-21]
FTA生效除進口車外價格無明顯變化      [2012-03-20]
金仲秀預測FTA將帶來發展機會      [2012-03-16]
韓美FTA正式生效 兩國期待經濟飛躍      [2012-03-15]
韓美FTA締結4年10個月後正式生效      [2012-03-13]
韓美FTA關稅下調,消費價格走向未知      [2012-03-13]
FTA生效後六成韓企將進口美國食品      [2012-03-05]
專家對韓中是否建立「低水平FTA」存爭議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