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美FTA締結4年10個月後正式生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自3月15日上午零時起,韓國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開始正式生效。這是2007年4月FTA協商締結以來,時隔4年10個月後正式生效。

隨著FTA的生效,韓美兩國將分階段逐步取消絕大部分商品的關稅。

除了纖維和農產品之外,即刻撤銷關稅的商品韓國有9061種(80.5%),美國有8625種(82.1%)。

汽車產品將會在FTA生效4年之後完全撤銷關稅。目前,美國將會把關稅下調2.5%,而韓國則將會把原先8%的關稅下調至4%。

在農業領域,將會立即免除對韓國沒有太大影響的或是大部分已經依存進口產品的關稅。這些商品占農業產品總量的37.9%,占農業產品總收入的55.8%。

FTA協定的範圍之內不包括大米以及和大米有關的製品。橙子(成熟期)、大豆、土豆、奶粉和蜂蜜等兩國價格差異較大或是關稅較高的產品,因為撤銷關稅會帶來重大的影響,所以將一直維持現在的關稅並提供一定數量的進口配額。

對於韓國方面比較敏感的牛肉和豬肉,將分別在15年和10年時間內逐步撤銷關稅。

對於包含豬牛肉在內的30個品種,韓國進口的數量如果超過一定範圍並急速增加,那麼將會追加關稅並採取一定的保護措施。

繼去年7月已經生效的韓國與歐盟的EPA,再加上這次生效的韓美FTA,韓國成為了亞洲第一個與兩大經濟體同時締結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

美國擁有佔據著世界GDP(國內生產總值)23%的巨大市場。韓國政府十分期待此次的韓美FTA可以把沉滯的韓國經濟重新帶動起來,使韓國向著貿易強國的方向大闊步邁進。

據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等10大研究機構的分析,韓美FTA生效10年之後,韓國的GDP將會增長5.7%,並創造35萬個新的工作崗位。

另外,韓國消費者們將可以以低廉的價格購得農產品和高品質的工業品,因而對社會福利和生產力的增長也將會有積極的影響。

但在政治領域,反對韓美FTA的呼聲似乎將會帶來不小的影響。

韓國在野黨還在積極申請FTA的再協商和廢除提案。在韓國總選和大選結束後,如果在野黨得勢,那麼韓美FTA將會在出台1年後面臨最大的危機。

13日,韓國通商交涉本部長樸泰鎬對韓美FTA再協商及廢除論做出了反駁。他說:「韓美FTA廢除論將會給兩國關係和韓國的國際地位帶來不良的影響,韓國經濟也不會例外。韓美FTA有很多積極的作用,如將會給國民帶來更多的就業崗位等,這是眾所周知的。」

      責任編輯:delia
韓美FTA關稅下調,消費價格走向未知      [2012-03-13]
韓美FTA下月正式生效      [2012-02-22]
韓美FTA批准逾兩月 生效日期仍未定      [2012-01-19]
韓中FTA致農業損失或5倍於韓美FTA      [2012-01-12]
美媒稱OECD成員國經濟有望復甦      [2012-03-13]
信用卡公司取消一半以上原有附加服務      [2012-03-13]
液化石油氣價格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2012-03-13]
韓交所對期貨期權逃稅現象進行調查      [2012-03-13]
李明博強調重視百姓金融防止經濟惡化      [2012-03-13]
調查稱雲服務有望兩年取代個人電腦      [201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