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美FTA批准逾兩月 生效日期仍未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韓美FTA批准案獲國會通過已達2個月,但是其生效時間仍為「未確定」。

國會通過議案時,政府信誓旦旦地說將於「1月1日」生效,現在不僅將時間推遲到「2月中」,而且無法明確給出具體時間。

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的高級官員19日表示:「因為正遇上美國的年底休假,加之美國國務院還在進行相關的翻譯和研究工作,所以現在還不是能確定準確的生效日期。」

他還說:「就像前面說的,我們將下個月中生效作為推進目標,本月內將完成大綱的制定。」

截至現在,通商交涉本部已經進行了3次的兩國間面對面協議會議和10餘次的視頻會議。上周,美國貿易代表部副代表訪問韓國,雙方交換了意見,但是沒有召開追加面對面協議會議的計劃,也沒有當局人士互訪的計劃。

本月中,兩國行政部門有望結束履行FTA所需的相關工作,最快在下個月初,兩國將通過書函交換最終決定生效時間。生效時間將定在書函交換後的60天內,或者由兩國決定一個時間。

但是從現在工作進展的速度來看,生效時間最快也要到3月1日。

即便雙方的翻譯和法律研究工作結束,兩國稅務機構還將討論特惠關稅等問題,而且為提高兩國出口企業對FTA的利用效率,還需要有一些提前措施。

與韓美FTA類似,已獲美國議會通過的美國與巴拿馬及哥倫比亞間的FTA履行準備工作,同樣進展緩慢,這也需要仔細加以研究。

美國和這兩個國家簽訂FTA協議比韓國早半個月。當時哥倫比亞和巴拿馬都在美國之前通過了本國議會的批准,兩國都認為本國的相關措施已經完成,協議會順利執行。

但是截至目前,美國和巴拿馬FTA因為稅務問題,進程推遲,預計今年上半年後期才可能生效。而美國和哥倫比亞的FTA則因為勞動權保障問題,生效時間會推得更晚。

LG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表示:「通常,FTA都會把某月的1日定為生效時間,所以3月1日或者4月1日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4月份因為大選出現變數,生效時間還有可能推遲。」

通商交涉本部的另一位相關人士說:「韓美兩國都希望FTA能盡早生效,所以只要準備工作結束,將馬上進入生效程序。」

      責任編輯:研瓊
韓中FTA致農業損失或5倍於韓美FTA      [2012-01-12]
美對伊開戰倒計時 俄欲阻之?      [2012-01-19]
若西方打伊 中俄或將結成聯盟      [2012-01-19]
美國柯達公司申請破產保護      [2012-01-19]
機構遭黑客襲擊 美官員賴中國      [2012-01-19]
朝媒稱日迎合美國妄圖再次侵朝      [2012-01-19]
中俄被指能阻伊朗戰爭 俄先邁一步      [2012-01-19]
伊朗稱美國密信推進美伊對話      [2012-01-19]
外媒:中國伊朗問題拒「走極端」      [2012-01-19]
美伊臨戰爭邊緣 美國想「踩剎車」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