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對韓中是否建立「低水平FTA」存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雖然韓中FTA起步較晚,水平較低,但預計生效後的10年內韓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成功增長2.28個百分點,並將產生高達275.9億美元的福利規模。目前韓國應以韓中FTA為契機,積極催促中國消除非關稅壁壘,同時對國內農水產業和中小企業做好政策上的優待工作。

對外政策研究院(KIEP)金榮貴副研究員(音)在24日召開的韓中FTA聽證會上就「韓中FTA的宏觀經濟效果」主題發表上述推測。

他分析了2004年的全球生產和消費貿易資料,認為目前韓國政府若繼續推進尚在探討中的「低水平FTA(除去農產品等敏感產品)」方案,生效後5年內的實際GDP增加率僅達到0.95%,福利增長規模為176.5億美元。但若將放寬FTA限制水平到韓美或韓歐標准,生效後5年內和10年內,實際GDP增長率將分別高達至1.25%和3.04%。福利增長規模也分別達到233.3億美元和365.8億美元。

會議上,外交安保研究院中國研究中心申正勝(音)所長表示,從外交安全立場上來看,韓中FTA將對韓半島統一做出貢獻,同時將幫助韓國擴大與北韓的經濟合作規模,對北韓的經濟開放起到積極推進作用。

三星經濟研究所樸汎淳(音)研究員也指出,韓中FTA將促使日本重返東亞,借此刺激東盟一體化,以推進東亞自由貿易協定(EAFTA)的進程。

產業研究院金石鎮(音)研究員在商品領域討論環節上發言,稱韓中兩國的有效稅率因減免稅政策要比名義稅率低,但各種非關稅壁壘仍比比皆是。若要通過FTA刺激出口,需要放寬中國的非關稅壁壘。

對於FTA生效後對中小企業的影響,中小企業研究院吳東潤(音)研究員表示,FTA簽訂後,食品和飲料等內需比重較大的產品將會遭受直接打擊,化學、橡膠、塑料等出口比重較大的產品也將受到間接影響。

尤其是農業部門,相關機構紛紛指出韓國應該擴大關稅減免對象的范圍。

中國的農業GDP於2008年達到1068萬韓元,而2009年韓國農業生產規模僅為43萬億韓元,2010年對中農產品貿易吃下26.7萬億美元逆差,兩國農產品貿易極其失衡。

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前研究員魚明根(音)指出,2010~2011年平均31個主要農產品中,韓國就有28個產品的批發價要貴於中國2倍以上。因此若對農業部門廢止關稅制,將遭受大規模損失。

他向韓國政府提出建議,鼓勵擴大非關稅對象,加強農產品的進出口保護措施,將農產品等敏感領域排除減免稅對象,從低水平FTA出發才利於韓國經濟發展。

之前,韓國政府曾提出在劃分農產品等敏感產品以及其他產品的前提下,推進韓中FTA進程的方針政策。

      責任編輯:郁文
韓美FTA下月正式生效      [2012-02-22]
韓美最快本周敲定FTA生效日期      [2012-02-19]
韓中FTA協商例外項目篩選啟動      [2012-02-15]
韓國將借韓中FTA成為全球貿易樞紐      [2012-01-29]
韓中FTA協商涉及多領域議題      [2012-01-26]
韓美FTA批准逾兩月 生效日期仍未定      [2012-01-19]
韓中FTA致農業損失或5倍於韓美FTA      [2012-01-12]
港股升25點收市      [2012-02-24]
滬股高收1.3% 本周累升      [2012-02-24]
滬指漲0.32% 主力做多情緒強烈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