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中FTA協商例外項目篩選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隨著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協商在即,韓國開始著手進行篩選納入削減關稅例外項目的農畜水產品的工作。

農林水產食品部15日宣佈,為應對韓中FTA,將在下月之前按照不同產品類別召開專家聽證會,以專家意見為基礎,篩選作為削減關稅例外項目的農畜水產品品種。

14日在農林水產食品出口中心地aT中心,首次召開了蘋果、梨等水果產品專家聽證會。

包括農產品部通商政策官員、實務人員、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等研究機構的專家,以及蘋果、梨相關協會及農民團體工作人員等20多人到會。會上主要討論了中國市場上的蘋果、梨流通及消費情況、關稅制度、中國產水果進口趨勢,以及與美國市場的差異等議題。

農林水產食品部計劃除蘋果、梨之外,以其他和中國進行貿易往來的農畜水產品品種作為討論對象,還將召開一系列聽證會。

17日和20日將在仁川和濟州分別召開水產品和柑橘專家聽證會,下月還將召開畜產品領域專家聽證會。

農林水產食品部計劃將聽證會上收集到的信息和意見作為基礎,制訂應對韓中FTA協商的方案。

8日外交通商部正式進入韓中FTA協商啟動宣言的籌備程序,韓中FTA不久後正式啟動協商的可能性增大。

24日公聽會結束後,將進行FTA民間顧問會議、FTA促進委員會審議、對外經濟長官會議,為發佈協商啟動宣言做準備。

國內經濟研究機構預測,韓中FTA的簽訂使韓國農業有可能遭受的損失將是韓美FTA的2~5倍。由於巨大的中國市場所存在的不透明性,涉及到具體產品會遭受的損失規模還無法估計。

政府將在4月與中國進行協商時討論屬於「敏感領域」的農產品議題。

農林水產食品部負責人稱,專家有必要進一步研究中國市場現況,舉行聽證會只是為啟動協商做準備,並不會引導協商的發展方向。

      責任編輯:Rosemary
韓國將借韓中FTA成為全球貿易樞紐      [2012-01-29]
韓中FTA協商涉及多領域議題      [2012-01-26]
韓美FTA批准逾兩月 生效日期仍未定      [2012-01-19]
韓中FTA致農業損失或5倍於韓美FTA      [2012-01-12]
恆指漲2.14% 收復60日均線      [2012-02-15]
KOSPI股指突破2000點 外資拋售成隱患      [2012-02-15]
崔泰源衝破阻力擔任海力士代表理事      [2012-02-15]
周小川:中國續購歐債 不減投資      [2012-02-15]
iPad商標侵權臨300億元罰單 終審29日開庭      [2012-02-15]
震盪反彈 滬指漲0.94%創新高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