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FTA生效後六成韓企將進口美國食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預計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後,韓國國內的流通企業將從美國大量進口食品。

大韓商工會議所最近對韓國國內250家流通企業所作「韓美FTA利用規劃」調查結果顯示,29.1%的受調查企業回答將進口「加工食品」,27.9%的受調查企業回答會進口「新鮮食品」。 也就是說,會有6成流通企業計劃進口食品。

另有18.6%的受調查企業計劃進口雜貨,12.8%的企業計劃進口化妝品,計劃進口醫藥、酒類和服裝的企業佔到11.6%、9.3%和7.0%。

大韓商工會議所一名負責人稱,價格低於韓國產的美國五花肉、奶酪、橙子等食品進口規模增加的話,一定程度上會減輕消費者的負擔,同時消費者的選擇范圍也將擴大。

回答「韓美FTA生效後進口產品銷售價格將會下降」的企業占54.0%,另有31.2%的企業認為「不會有變化」。

42.0%的受調查企業回答「韓美FTA有助於流通企業發展」,理由是商品價格下調(47.7%)、創造新的商機(27.7%)、改善商品品質(21.5%)。

就「韓美FTA何時會對國內流通市場正式產生影響」,59.8%的企業認為是在「生效一年後」,23.6%的企業認為「生效後立即會產生影響」,認為會在「生效三年後」和「生效五年後」的企業分別占8.6%和8.0%。

就「為了有效利用FTA所需政府層面的支援」問題,33.2%的企業希望政府「提供通關程序和貿易信息」,20.0%的企業要求「擴大利用FTA的相關培訓」,另外,希望「提供海外市場信息」和「簡化原產地證明程序」的企業分別占20.0%和18.0%。

大韓商工會議所常設副會長李東根稱,韓美FTA生效後,韓國與美國產商品間的競爭會趨於白熱化,國內流通企業想提高競爭力的話,就得在提高效率和商品品質上下功夫。

與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代表柯克表示,從商業角度來看,韓美FTA是美國最近17年簽訂的貿易協定中最重要的協定。柯克稱,僅在商品貿易領域,韓美FTA生效後美國對韓出口有望大增110億美元,創造至少7萬個工作崗位。如果韓國政府進一步開放市場,消除對美國商品、服務、投資的壁壘,這將為美國企業、工人、農畜產業,以及服務業人員提供規模達1萬億美元的韓國市場機會。

      責任編輯:Winnie
美國公民在新疆非法測繪被查獲      [2012-03-05]
汪建熙:中國需強權如美國嗎?      [2012-03-05]
軍報:美國西點軍校曾掛雷鋒像      [2012-03-05]
美國高官慣用小吃搞親民外交      [2012-03-05]
維基解密稱拉登遺體密運到美國      [2012-03-05]
美國夜總會發生槍擊事件致13傷      [2012-03-03]
溫總獲「美國工人最佳朋友獎」      [2012-03-03]
現代•起亞走俏美國車市      [2012-03-02]
美選民登記有漏洞 狗也當選民      [2012-03-02]
韩国經濟危機催生新一輪食品營銷      [201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