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菲律賓將派飛機赴黃岩島海域偵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2年6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聲明》:

6月21日,越南國會審議通過《越南海洋法》,該法將中國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包含在所謂越南「主權」和「管轄」範圍內。中國政府在此重申: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對上述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任何國家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提出領土主權要求,並依此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非法的、無效的。

洪磊隨後介紹了中方向越方交涉情況。洪表示,6月21日,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召見越南駐華大使阮文詩,就越南國會審議通過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越南海洋法》向越方提出嚴正交涉。

張志軍指出,中國對西沙群島、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越南海洋法》把中國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包含在所謂越南「主權」和「管轄」範圍內,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越方採取使問題複雜化、擴大化的單方面行動,違背了兩國領導人共識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不利於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越方上述做法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將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中方要求越方立即停止並糾正一切錯誤做法,不做任何危害中越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問:據報道,美國務卿克林頓近日稱,中國似正在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中方是否有意為之?如是,原因是什麼,中方是否尋求美國對伊制裁豁免?

答:中方一貫反對一國根據其國內法對另一國實施單邊制裁,更不接受其將單邊制裁強加於第三國的做法。中國從自身經濟發展需要出發,通過正常渠道從伊朗進口原油,公開透明,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不損害第三方和國際社會的利益,完全合理合法。

問:第一,菲律賓總統阿基諾20日稱,菲方將在天氣狀況好轉後派飛機到黃岩島海域偵察,他同時指責中方船隻仍留在相關海域。中方對此有何回應?第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0日稱,中美元首在G20峰會期間會晤時,在敘利亞問題上達成了基本共識。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黃岩島事件是4月份由於菲方動用軍艦挑釁引發的,之後菲方不斷高調示強,導致事態不斷升級。目前局勢正在得到緩解,雙方為兩國合作的恢復正在做出努力。中方希望菲方能多做有助於發展雙邊關係的事情,不要再發表刺激輿論的言論,避免使局勢再度複雜化。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一直主張,應堅持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正確方向。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重點支持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敦促敘利亞有關各方立即停火止暴,全面落實安理會有關決議和安南「六點建議」,並盡早開啟不附帶先決條件、不預設結果的政治對話。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敘利亞問題早日實現和平、公正、妥善解決。

問:近日,一名尼日利亞籍男子在廣州死亡。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廣東省主管部門負責人與尼日利亞駐華使館已就此事在廣州進行了溝通。據尼方初步核實,在廣州猝死的非洲男子為尼日利亞籍。中方將嚴格依法對此案進行調查,及時向尼方通報情況,協助尼方妥為處理善後事宜。

洪磊最後宣佈,今年端午節期間,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於6月22日(星期五)休會,6月25日(星期一)恢復。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郁文
美鼓吹對台軍售 中方堅決反對      [2012-05-21]
中方希望對話談判解決伊核問題      [2012-05-21]
外交部:卡梅倫會見達賴是對中國內政嚴重干涉      [2012-05-15]
外交部:有关国家就叙问题指责中方无道理      [2012-03-02]
中方:未對整個南海提主權聲索      [2012-02-29]
中方強烈不滿越戰機「巡南沙」      [2012-06-20]
中共北京市委換屆會議29日召開      [2012-06-21]
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維護首都安全穩定任務繁重      [2012-06-21]
林毅夫:在世行4年 我盡了力      [2012-06-21]
楊衍銀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      [2012-06-21]